没想到真没想到4
我家门口有一位卖牛肉饼的阿姨。
从她沾满油垢的围裙、笑起来布满鱼尾纹的眼角不难看出,她已经在这个小小的摊前坚守了多长的光景。
或许是江南清丽淡雅的水孕育了她的温柔缱绻,也孕育了她那独占鳌头的手艺。
人们围在她的身前身后,争相购买,而她也从不藏私。
在做肉饼时,她的神情简峭又肃穆。
她双手推杖,脊背佝偻,弯成一张弓,如一头老黄牛般,不紧不慢地擀;粗砺的指腹摩挲面皮,像是对待熟睡婴孩,轻捻起一小片儿,给躺着的陷盖上薄被。
待到肉饼蹙拢成形,就可以下锅了。
但见那锅底像火焰山似的呼呼喷射着火花,金灿灿的;锅里遂成了一湖澄净的柔波,停潴在饼面,浮泛着金色的幽辉。
随着我咧开嘴做出嗅着香味的动作,一番停辛贮苦后的牛肉饼终于大功告成。
而她却早已大汗淋漓,浑身都仿佛被泡在了水里。
在旁围观的我内心颇受触动:没想到,真没想到,在那金黄焦脆的外皮下,付出了她多少汗水。
想必她是为了养家糊口而辛苦操劳,沐雨栉风;让时光在她的脸上早早留下了烙印,以青春为代价换来维持生计的铜板。
我对她心生同情,便说:“您这么辛苦,赚得多么?有没有考虑过……换一个工作?”
哪料她只是很诚恳地摇摇头。
“不算多,但我挺喜欢做这个。
我们家祖上也做牛肉饼,到我这里,大概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
“习惯”——多么平凡的字眼,却令我为之一震。
她眉眼间跳跃的满足和幸福,让我忽然想起我的外婆。
小时候,她也会给我们做牛肉饼,记得一个除夕,大家挤在小小的饭桌前。
当我抬起头,就看到外婆站在窗边静静地看我们,那个月牙清亮而温柔,将一些软光儿轻轻送到她的眼里。
那一幕,与眼前的她竟重叠在一起,都含蓄而荡漾着相似且无涯际的深情。
没想到,真没想到,在我看来是负担的工作,却是她们毕生追随的信仰。
从那个充斥着繁嚣的时代走来的她们,在守护着内心最神圣的净土。
她们将职业素养和家庭建设视作一门手艺,因而无论身在何地何处,高低贵贱,对生活的眷恋始终牢牢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中。
这本就无关乎生计;她们早已把这份习惯融入了生命,并将永远传承下去。
没想到,真没想到,在这样一群人看似平凡的外表下,却拥有一颗伟大的灵魂。
件事了。
老妈的胆子真大,开车都敢,而且把晕车的老毛病也一起改了。
真不知道她以后还会去办出什么我意料之外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