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有许许多多位领路者,每一位都非常和蔼可亲、热心启拨、甘为人梯……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我的启蒙老师——冯老师了。
冯老师中等身材,肤色白里透红,有一头乌黑发亮的飘逸长发。秀气的眉毛下,镶嵌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火眼金睛。高耸的鼻子,酷似外国人,还有一张能说会道的樱桃小嘴。长得漂亮极了!
冯老师上课别具一格,教学方法与众不同。她每讲一课都会根据课文内容加上自己丰富的想象,在黑板上描绘出一幅幅线条明快、生动形象的图画。在她教学的一年中,我们的课堂笑声不断、智趣飞扬。比如:冯老师教我们读“嚷”的时候,大家有的把嘴巴圆成了O,有的把嘴巴扁成了一条线,还有的把嘴巴张得特别大,像要吃人似的的……冯老师丝毫没有笑话我们,而是耐心地教我们把舌头咬翘起来,提醒嘴巴要张得恰到好处,不能太大,不能太圆。她不厌其烦地带着我们读呀练呀,示范加引导,还编出了口诀和游戏……终于,大家都在极短的时间里念对了!
冯老师善用火眼金睛,教育学生颇有一套。有一次,我在上课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和同桌窃窃私语。冯老师看到后,没有当着同学们的面大声训斥我,而用严肃的眼神瞪了我一下,好像在说:“上课要遵守纪律,难道你都忘了吗?”我赶紧调整身姿坐正了。但本性难移的我,过了一会儿又跟同桌交头接耳起来。冯老师边讲课边踱步,“漫不经心”地走到我身边,拍了拍我的肩膀。这下我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再也不敢“开小会”了。在以后的上课中,在冯老师那双火眼金睛的扫描下,我一直非常认真仔细地听讲……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日为师,终生难忘!虽然敬爱的冯老师第二年就调离了我们学校,但她的循循善诱、宽严有度,我至今都忘不了。说真的,我太想念她、太感谢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