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中学时光】
"立正!稍息!"大清早,操场上就站满了黑压压的学生,并从晨曦中传来了清脆的口令声,难忘中学时光俄倾,"第六套广播体操,现在开始!"的喇叭声也从礼堂最顶层破空而来,一千余名学生随着节奏举手、抬头、踢腿,喇叭的袅袅余音飞跃学生的头顶,在溇水江畔随风飘散.
现在,我端坐在电脑前,这袅袅余音就在我的脑际盘旋萦回记得刚入中学时,我是个一米三的翩翩少年,是站在操场最西头的队列里的那里有一个沙坑,为了队伍整齐,我只好站在沙坑里踢了几次腿,鞋里就灌进了一小把沙子,趁天没有亮,趁没有人注意,我敏捷地脱鞋,来个鞋底朝天,以便倒出松软又尖锐的沙粒我敬畏这么多学生做操的宏大场面,我生怕一个小动作会招来不适宜的目光,因为我的脸皮只有白纸那样薄啊后来,我不再那么拘谨了,当体育老师说"哎呀,弯弯拐拐一条线,通天笔直象犁辕--你们这是朱疤子的队伍啊"时,我也敢在队伍中恣肆地笑了.
初一上学期期中考试后,班上举办了一场文艺晚会晚会上,大家投入地表演节目,同学们有的眉开眼笑,有的笑弯了腰可当齐唱《十五的月亮》时,却一个个哭成了泪人,我也是难怪啊,都是平生第一次离开父母,如何能忍受得了"断奶"之苦呢?布置了一篇作文,写对学校初来乍到的印象一句"上晚自习时,教学楼像一座巨大的探照灯"被老师改为"像一座巨大的荧光屏",但很长时间里,我没有搞清楚荧光屏是啥东西.
众多的老师播种给我们思想的火花和智慧的种子,例如姚高峰老师,他戴着黑框眼镜,脸很长,形象有如鲁迅笔下的藤野先生上课铃一响,他就开始用他抑扬顿挫的普通话,引领我们步入清新美丽充满知识的世界,我们的思绪就在出神入化的情节和意境中百转千回,流连忘返平易的风格使我们乐意和他交流对一些问题的看法,譬如针对流行语"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他说,在他们读书时这话还有几分正确,但现在可就不对了,凡此种种,让我们的心在对未来的憧憬中激动不已每次下课时,我们都觉得言犹未尽.
吃过晚饭,我或者是独自、或者是几个同学一起,提着铁皮桶下河洗衣几百名学生在江边洗衣,以及一路上同学们的往返穿梭,形成了那时特有的一道景观从校门口到河边有两里路沿着校门外的大道笔直向东,横过九溪当时很繁华的街道,再下坡穿过一片橘园,就到了溇水江边女生在上游洗,男生在下游洗,水浅的时候,男生还蹚水到河中间的小洲上去洗哩,顺便在齐腰深的水里玩几把狗爬水曾几何时,下河洗衣的盛况已经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湮灭了,因为当今的学生既不下河洗衣,也不在校园里洗衣,而是包给当地的村民洗据说,单衣五角钱一件,棉衣一块钱一件每天在傍晚上晚自习前,会看到学生们从背着背篓的村民们那里接过洗净晾干的衣服,再递上换下来的脏衣服.
那时候,从学校后面的太平山下一直到操场的数十米的校道两旁,长满了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这是另外一道让人怀念的景观这些大树的树冠如穹庐,笼盖着校道,为校道洒下一地阴凉这些大树,与校道后面太平山展翅的白鹤、西面古色古香的梅花殿与古钟,互为映衬,彰显母校幽雅的环境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寝室、教室、食堂、操场,从一处到达另一处,都要经过校道,于是,校道上就留下了我们稚嫩的串串足迹,留下了我们热烈的生活气息和真诚的青春感受瞧瞧透过叶缝照在校道上的斑斑点点的阳光,闻闻从枝干和树叶中发出的沁人心脾的香味,听听小鸟在树上欢乐的歌声,疲惫的身心瞬间得以放松,进而升腾起"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的壮志豪情.
几十里外的熊家庄有学校的一块橘园,全体学生曾坐车去橘园里摘过一次橘子温暖的秋阳照在黄澄澄的橘子上,照在千余双舞动的手上,场景壮观,令人生出诗意剥一瓣橘子放进嘴里,清甜清甜的,不愧是从学校拉的粪尿灌溉的桔树结的橘子啊下午,学校食堂的师傅给我们送来了饭菜,六年的时光中,学生都是到食堂里凭餐票买饭吃,只有这一次不要餐票,而且在野外吃,虽然饭菜品质与平常无异,我们却吃得格外香,可能是劳动的喜悦和欢畅充盈在心头的缘故吧我曾邀三五个同学,在一个星期天,到九溪七里桥钻过一个至今未开发的山洞微光下,我们四肢并用,小心谨慎摸索前进,出来时全身糊满了泥浆,一行人因感觉刺激而特别兴奋这些事情,让平淡的学校生活增添了可圈可点的乐趣.
六年的时光飞逝而过,不经意间有一天,我们充满青涩味的中学时光戛然而止.
那天,体育老师照常喊着清脆的口令:"一二一,一二一!对齐,后面的对齐",我们却没有站在队伍里了那天,小伙子大姑娘们意气风发地背着行囊,从校道上鱼贯而下,不约而同地注视操场:同学们正在随着喇叭的节奏,举手、抬头、踢腿:而学生人数,呦嗬嘿,还是我们在队伍里时那样多呢!
一刹那间,我们的心情,变得郁郁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