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心中的那座山演讲稿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登上心中的那座山》。
听到这个题目,也许你会想:家乡那么多山你究竟要登上哪一座呢?是呀,家乡确实有许多景色秀丽、峰峦雄伟的山值得我们去攀爬。然而,在人生的旅程中,有另一种山更值得人们去攀登,那就是人生的理想。
如今,在这个太平盛世、幸福安康的时代,许多人根本没有想过自己将来要做些什么,整天沉醉在父母所营造的安乐窝里,心中只有一个“玩”字,简直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你们说,这样的人心中会有山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真正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他们心中永远都有一座“山”。并且从小就不畏艰险,奋力跋涉,努力攀登自己心中的那座“山”。
难道不是吗?对于美国女作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的海伦凯勒,作为中学生都不陌生吧?她在岁半的时候就因病失去了视觉、听觉和说话能力,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又盲又聋又哑的重度残障者,为了心中的那座山却创造了人生的奇迹。在老师安妮沙利文的教育和帮助下,她不仅学会了读书、写作和说话,并且以惊人的毅力完成了在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学院四年的学业,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文学学士学位的盲聋人。在无光、无声、无语的世界里,她以惊人的毅力完成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的生活》等14部著作,并为美国的残疾人事业和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被称为炸药之父的瑞典化学家诺贝尔,在1863年的一次试验中,因工厂意外爆炸,炸死了自己的亲弟弟,炸伤了父亲和自己,同时遭到了当地官员的嘲讽,说他是疯子化学家。面对失去亲人的悲痛,面对巨大的舆论压力,诺贝尔没有放弃,而是继续攀登他心中的那座“山”。还有,童年时父亲病逝,母亲改嫁,只能寄人篱下而奋发读书的高尔基;敢于挑战权威,追求真理的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送东阳马生序》中提到的明国开国元勋宋濂等,为了登上心中的那座“山”,哪一个不是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焚膏继晷。
看看我们身边的同学,应该说绝大多数同学是有理想的。而且正在发奋努力去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但是也有一些同学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就像漂泊在海上的一艘迷失了航向的船,随风飘荡,飘到哪里算哪里。同学们,我们的明天是美好的,但是明天的竞争也将是非常残酷的。天上永远都不会掉面包,要获得将来的幸福只有靠我们自己的双手。一个人只有在自己心中的那座山上攀登不止,才会收获幸福和快乐。同学们,让我们脚踏实地、努力进取。登上心中那座山,你将会看到更美更迷人的风景,你才会感悟到一览众山小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