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的种子被风吹散,是不是就不会再聚回到伞柄上?甘泉从瀑布上顺流而下,是不是就从此头也不回地奔向远方?光芒从太阳中喷涌而出,是不是就只会一点点地消散热量?
守护
有时候,生活中会有太多的无奈,也许会将我们拆散,但是,即使不在一起,我们也会守护。就像种子仍会被蒲公英守护、泉水仍会被瀑布守护、光芒仍会被太阳守护:守护,成为了支持我们克服一个个困难从而继续走下去的力量。
家楼下的院子里有一所幼儿园,园前的空地上是一片小草坪,草坪上有一棵比我略微年长的桂花树,枝繁叶茂,每到秋天便会落满一地的小碎金,沁人心脾的淡淡香气在家里也能闻得到。
也许是不高而又有很多枝杈的原因吧,记得在我小的时候,一有时间便会跟着很多顽皮的孩子去攀爬这棵桂花树。小伙伴们扭动着灵活的小小躯体,双手一钩,便拽住了有些低歪的树枝,单脚在地上一蹬,另一条腿便一下子卷上了树干,再攀上几步,整个人便隐到的浓密的树叶中,只能听见“刷刷”的摩擦声了。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我渐渐长高到伸手就可触及那树上翠绿的树叶,当年爬树的熊孩子们也都去了不同的地方走进了不同的学校,而桂花树却依旧伫立在那里,没有言语,但我知道,她一直在守护着我们。“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李密在《陈情表》中这样写道。而对于我来说,如果没有这棵桂花树,也许我的童年甚至人生,都会与现在有很大的不同吧。
其实,我们都和那桂花树一样,都在彼此守护着什么,也许算不上什么行李,不过我们每个人的双臂中都怀抱着些珍贵的东西,它们对我们而言甚至就是整个世界。
小时候,我们会缠着爸爸妈妈买些小花小草小动物,这便是我们对于守护的最懵懂的认识。虽然那时也许我们只是想要去保护这些看起来十分脆弱的小生灵,但其实,我们就已经在用真心去守护了;稍大些,我们知道了自己并不是世界的中心,我们感受到了身边更多珍贵的东西的存在,这些东西,也许是一个人,也许是一个物件,但无论是什么,都寄托着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爱与责任,寄托着我们的守护;再后来,我们所守护的东西也许不仅仅是可以触及的实物了,它也许变成一句话,也许变成一段感情,也许变成一个秘密,我们将它们藏在自己心灵最柔软的地方,用心守护着。
我们渐渐意识到,其实,守护自己心爱的东西是一种幸福,同时,这种守护也会让我们成长,变得更加强大从而有更多的力量去守护自己想要保护的东西。人,在想保护最珍贵的东西的时候,会成为真正的强者。
“记住的,是不是永远不会忘记?我守护如泡沫般灿烂的童话,快乐才刚刚开始,悲伤却早已潜伏而来。”世间多纷扰,生死寂寥,我们都不是无所不能的超人,有的时候,我们并不能守护心中的某块绿洲,任凭它一点一点干涸我们却无能为力。
我们都在命运之湖上荡舟划桨,波浪起伏着而我们无法逃脱孤航,风起云涌,天灾人祸,生活会让我们失去的太多太多,我们用力挽留,但最终发现我们在生活面前,不过是渺小的一些斑点。亦或是,在拥有的时候不会留意到。想要去守护那份沉重,却是在一切都从手中悄然滑落的时候。
1860年的秋天,八国联军侵华,闯入了中国人引以为豪的圆明园,没有枪炮的轰鸣,唯有人间珍宝被撕碎和掠夺的幽幽哭泣。百年后的今天,我们才沉痛地为此感到遗憾和不甘。
也许索性全部抛去会比较轻松,可无论如何我们还是无法那么决绝,因为没有这些值得我们守护的东西的话,人生旅途将会变得多么无趣。
屈原为了守护住故国的尊严愿永远沉眠于汨罗江;安妮·弗兰克为守护自己身为犹太民族的骄傲,即使被纳粹军阀关押监禁,也依旧坚守;08年的汶川地震,谭千秋老师用自己的身体护住四个学生而失去了生命……这些举动看似不能力挽狂澜,却凝聚了一颗颗想要守护的心。
人就是这种矛盾的生物,因为守护不住,所以才会更加想要去保护,也才会更加懂得珍惜。人们为了守护甚至会利刃相向,可是如果我守护不了,那谁来守护?是什么将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并想要彼此守护?是因为我们喜欢,那温柔的、温暖的东西,我们都在追求的相互吸引的东西,喜欢彼此拼命要活下去的心灵。我们始终都相信,如果是在人生道路上的话,总会掉落下小小的希望的,只要有希望在,我们就愿意去拼搏,去守护。
无谓的内心纷乱,无谓的不安,无谓的挣扎,无谓的结束,我们有时会像是在母亲怀里咕咕哭泣的婴儿,但是,谁会说那些真的都是无谓的事呢?只要想到,这广漠的世界上,还有需要我去守护的东西,我们就能意识到自己存在的意义,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方净土,并为之不断努力着,奋斗着。
终有一天,我们的守护会变为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