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第一部让我一看完就想写观后感的电影,虽然之前看过不少感人的电影或录影,但都是一哭而过,并未用文字来记载过,八公是一只日本秋田品种,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戏剧化的场合、时间及地点。八公跟教授第一次邂逅的地方——车站,当然这里也是最后见面的地方会晤了。
教授还 是一如即往的下班回家,在下了烈车之后看到了八公,出于好心,教授把八公领回了家,但太太对于八公好像并没有接受的意思,并决意有把八公送有的打算,为了顾及太太的感受,教授还 是尝试了把八公找一个更理想的家,但事与愿违。最后还 是决定了自己来抚养八公,在新家还 没呆上几天就把太太几个月心血的作品给毁了,对八公本无好感的太太要把八公扫地出门的决心则更加的坚定了,为此,夫妻还 发生了争执。但教授并未将八公送走,而且更是把一种父爱加于八公身上,像教导孩子般教导八公,逗八公玩耍嘻戏(怕八公害怕晚上陪它一起看电视,白天教它接球,捡球的本事,为了让八公能更好地学习这本事费尽心思,更有甚者是扒在地上用嘴去捡球)。这一系列举措彻底粉碎了太太要送走八公的决心,并渐渐接受了八公。时间飞逝,转眼八公已是一只成年的孩子了。每天早上准时送教授出门至车站,直到教授的身影消失不见才离去,下午又准时在车站前面等待教授的归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一直将这种默契进行到底,又是一个平常的日子,教授还 是一如即往的去上班,但是这次八公并未一起同行(原来八公是要送教授一个惊喜)。待教授来到车站前不经意间本能地回头一往,是八公,而且嘴里还 叼着一只球。这着实让教授意外了一把(因为之前听朋友说过像秋田这种品种的狗几乎生来就不具备这种能力),教授用自己的爱成就了一个可能。但是谁也没想到的是:这一次短暂的分别后竟然成了他们的绝别。教授在给学生们讲课时由于心脏病突发而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八公还 是一如即往地在车站前等侯着教授的归来,时间已较平时晚了些许,但仍不见教授归来的身影。在这一刻我发现八公的眼中充满着焦郁和期待,又或是一种失落和无助,这个眼神让我很是震撼。当百鸟归林,晚幕降归了八公仍迟迟不肯离去。直到小主人来接它才,回家后,当听到家里人的哭泣声时它好像意识到了什么,渐渐地把头埋了下去。原先在八公身上的那股朝气现在被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失落、忧郁。现在的八公显得格外的安静,安静得不禁让人担心。在家人都去参加主人的殡礼时,八公独自来到了第一次与主人邂逅的地方静静地盼望着。一直到天黑,列车员过去对八公说:“让它不必再等,因为教授是永远无法再回来了”,八公似是听懂了,但还 是静静地盼望着,也许这是一个永远没有结果和未来的等待。 看到此处,看到八公的神情,我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泪水(我常想自己是不是感情太丰富了,又或是太过于多愁善感吧)。
后来,小主从把八公接到了一个新家,在那里,八公整日扒在它的小房里发呆,沉思,一幅委靡不振的样子。看到此处我又……等到房门一开立马就冲了出去,离开了家来到了车站旁边一个废旧的烈车下落脚。待天明就又到站前去眺望、期盼,一到晚上就又回到废旧的烈车下歇息。因为教授的原因八公结识了列车员,卖热狗的老人等等……
更因八公的举措感动了这些人,于是他们便自动集资善款,并为八公开了个银行帐号,以维持八公的生活开支。而八公只坚守自己的工作——等待。就这样花开花落,春去秋来~ 转瞬十年时间已过,当再看到八公时身形已显庸肿,步履沉重… 这已不是十年前的八公了,现今的八公已步入晚年,看到时光在八公身上留下的印迹和八公那沧桑的面容禁不住一行热泪奔腾而下……看到女主人与八公十年后再度重逢的幕又……
在电影的最后一幕:八公从废旧的烈车下跨出的那一步可以感觉得到八公已明显的力不从心了,但仍拼尽全力慢慢步到站前,爬上站台,静静地扒在雪地上(我想八公此时已不能坐立了),此时的八公所剩下的只有回忆了,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回忆过去主人的欢声笑语……
渐渐地,渐渐地八公那眼沉重的眼睛闭上了……
看完后,我陷入了沉思,也进行了反思,我们人类的感情,又或是对人对物的恒情能维持多入,纯洁的感情又有多少?谁又会为了等谁去花费十年的光景,乃至自己的一生?只怕是人走茶凉、江山易主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