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的祖国4
沿着黄河与长江的源头,漂流而下,从《诗经》中"坎坎代擅"的江边,到《史记》"金戈铁马"的楚河汉界;从郦道元的《水经注》,到苏东坡的《大江东去》,我望着青藏高原脉动的祖国;望着黄土高坡起伏的祖国;高原腾越,平原奔驰,长河扬鞭如巨龙腾飞的祖国---我骄傲,我自豪-----我为祖国60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而骄傲,为祖国6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自豪。
仰望长空,历史的星光依然闪烁!曾几何时,我们的祖国饱经沧桑,历尽磨难,为挽救中华民族的苦难,多少仁人志士求索奋斗折戟沉沙,多少英雄豪杰浴血疆场马革尸还。
当巍峨的华表让挺拔的身躯披上曙光,当雄伟的天安门让风云迎来东升的太阳。当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那胜利的旗帜,在朗朗的空中迎风飘扬,世界都看到了,一条巨龙升起在世界东方。60个春秋,锦绣大地神采飞扬。60个春秋,江山如画诗意酣畅。60个春秋,贫瘠的国土拱起钢铁的脊梁,石油井架耸立在沙海大洋。60个春秋,一座座彩虹跨越长江,雄伟的三峡大坝锁住千里苍茫,60个春秋, "两弹"的红云刺破天穹,一颗颗卫星遨游太空。祖国,如同一条沉睡了千年的巨龙,在静谧中苏醒;经过血雨腥风的洗礼,在广袤的天宇中昂首前行,它载着秦关汉月、唐疆元界的战鼓声,载着高峡出平湖的澎湃诗篇,载着中华民族的憧憬,载着改革开放30年的旗帜,迅猛飞腾!
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是我们伟大的党带领全国人民拼搏奋进的三十年,是中华民族崛起腾飞的三十年。
30年前,当轰鸣的拖拉机第一次驶入农村还引来农民群众的好奇围观。30年后拖拉机、收割机一走进普通农民的地头田间;30年前,城市居民能够拥有"缝纫机、洗衣机等会一应俱全,30年前,居民的生活方式是"四世同堂十平米,五代家人居陋室",今天,农民们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楼,城市居民更是从以前的平房搬进了小高层,复试住宅。
30年来,从城市的景色面貌到普通人的衣食住行,相信在场的朋友都和我一样,亲眼目睹和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给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变。
对于70年代出生的我而言,如今已过了而立之年。从我读完小学、中学、大学,直至走上三尺讲台,这期间,我亲身体会到了改革开放带给教育的巨大变化。
想起30年前我所居住的调兵山这座只有25万人口的辽北小镇,街道狭窄泥泞不堪,我所就读的小学在市郊最北面的山坡前,沿着泥泞崎岖的羊肠小道,走进只有有两排平房的教室,教室里,同学们坐的是自己从家里带来的凳子,高矮不齐,桌子用水泥板垒成的。墙壁破烂不堪,后边是用木条一排排钉起来的无玻璃的窗户,每当下雨天,雨就会哗啦啦的打进教室,弄湿学生的课本。冬天寒风呼啸,教室里仅用一个破旧的铁炉取暖,同学们坐在教室里瑟瑟发抖,每天放学回家后,我们都要去山上拔草、砍柴、拔豆茬,储存到教室过冬取暖,吃的主要是地瓜和玉米面饼子,一年之中只有过节才能吃到大米白面。如今的兵山街道宽阔、高楼林立,教育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取消村小,一座座设施完善的教学大楼拔地而起,实验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设备齐全。学生们平时吃的是大米白面,喝的是豆浆牛奶,每天坐着校车走进绿树环绕、花团锦簇的校园。今天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已成长为一名教师的我,不用再像我的老师那样用粉笔在黑板上反反复复写字,弄得脸上、衣服上都是白白的粉笔灰,取而代之的是录音机、实物展示台、多媒体、如今的教师从30年前,在黑板前扬撒粉尘做文章发展到在大屏幕前绘声绘色论世界。30年的风雨历程是我、使你、使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我们伟大祖国的日新月异、沧桑巨变。
朋友们,当我们驻足于雄伟蜿蜒的万里长城之上,当我们止步于滚滚东去的黄河之边,当我们静立在烟波浩渺的渤海之滨,心中澎湃,应该如何奔涌?沧桑巨变,应该如何感叹!放眼960万平方公里的疆土,繁华似锦,高楼矗立,大海扬波,长城起舞,中国这条巨龙正以崭新的姿态腾飞在世界东方的碧海蓝天。
我们永远无法忘记那个不眠之夜——20xx年7月13日的夜晚,当宣布北京成为20xx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那一刻,亿万中华儿女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无数的激情在瞬间点燃。当萨马兰奇在申奥主席台上喊出"中国"的名字时,我仿佛听到了全国人民的心都在呐喊,都在沸腾,还有最让中华民族沸腾的20xx年:神七飞天,漫步太空,抗震救灾,举世瞩目,两岸关系拨云见日,北京奥运璀璨夺目。
盛世年华,喜浪千叠。 回首60年,我们伟大的祖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我们的祖国是何等的昌盛、富庶、平安。作为祖国的儿女,在祖国母亲六十岁生日来临之际,让我们用双手把母亲装扮得更加美丽,建设得更加富强。今天让我们为祖国的腾飞而喝彩,明天祖国母亲为我们的成功而自豪。
朋友们,让我们迎着新世纪的晨曦,让我们站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以一种深情,以一种豪迈高举金杯,痛饮欢庆的美酒,共同祝愿我们亲爱的祖国前程似锦,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