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的祖国9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伴着阵阵雄壮的国歌声,我们的祖国——新中国已经六十岁了!六十年的风风雨雨,中国这条曾沉睡的巨龙,正腾云于九州!龙吟九州,声震四海。每一声的低吟都化作万千传诵的优美旋律,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记得小时候,妈妈常常抱着我去外婆家。还没进门,总能听到一串舒缓而又深情的曲调从外公略显沙哑的喉咙传出屋外:“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而我总是似懂非懂坐在外公的膝盖上,有模有样地跟着外公咿咿呀呀,直逗得外公开怀大笑!懂事后,我才知道原来歌中唱的是共和国的第一代伟大领袖,是他,推翻三座三山,带领全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再后来呀,就连我的小表弟也喜欢上了,每次外公一开喉,就见他骑着竹马,哼着小调,在小小的院子里一圈又一圈乐此不疲地“驾”着 “驾”着……
再明事些,又一曲耳熟能详的曲调总是萦绕耳畔,那是妈妈的声音:“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听着听着,我越听越奇怪:这位老人是谁呀?怎么这么厉害?他是神仙吗?妈妈告诉我:那是爷爷,是他的“改革开放”给中华大地带来了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我豁然开朗:怪不得房前的泥泞路不见了,变成了宽阔的柏油路;怪不得爷爷的老石屋不见了,变成了崭新的小砖房。怪不得村里红花绿树越来越多了,怪不得路上的车子越来越多了,怪不得每个人都是高高兴兴的,原来是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了一个春天!我喜欢春天!
上学了,老师教会了我们一首新歌:“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一次又一次的练习之后,当宏亮的歌声充斥着教室,回荡在校园之时,我们的心中都播下了信念的火种: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少先队员是我们骄傲的名称。时刻准备,为着理想勇敢前进!
春雨沙沙,祖国像妈妈一样培育着我们这一群中国娃。伴着歌声与微笑,我们这群中华小儿郎走在大路上,憧憬着要做将来的主人,共同祝福祖国,歌唱祖国,愿我们美丽的祖国更美好,更辉煌,谱写一曲新的《祖国颂》!
师评:音乐为心之声:谱写是为创作者之心,传唱是为民之心!小作者以如此的心声为切入口,巧妙地紧抓每个时间段所流行的歌曲作为文章叙述的线索,细致入微地转述着建国后的巨大改变!末尾又以多首爱国歌曲的曲名串成一段结辞,对应着开头的国歌声,既起到首尾呼应的作用,又以隐露结合的独特表现手法起到了点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