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着活下去8
今年暑假,我读了一本日本名著,叫佐贺的超级阿嬷,讲述一个叫昭广的广岛男孩和他贫穷的外婆在佐贺凭着乐观与勤劳快乐活下去的故事。
广岛经历了原子弹爆炸的战争阴云,父亲病逝,母亲无力养活昭广,便将年仅8岁的昭广寄养在佐贺乡下的外婆家。在那些贫苦的日子里,乐观的外婆总有奇妙的办法,让艰难的生活快乐地进行下去:每天在小河里捡上流漂下来的菜叶,她总说,这些菜不是不能吃,是长得太丑,没人要,可煮起来的味道一样好吃;下班后,总在腰间绑一根长长的磁铁,她边走路边用磁铁吸路边的铁钉和小磁铁,到家将它们收集起来卖掉,换点小钱;为了培养昭广的志气,她总说“我们穷要穷得开朗,不能穷得消沉!”……超级阿嬷在艰苦生活里点点滴滴的乐观态度,让我备受感动,也让我明白: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要笑着活下去!
相比那时候的贫苦日子,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我们是多么地幸福!在我们学校的大家庭里,没有一个人会像昭广那样贫穷,但过上了富裕生活的我们却有一些同学开始学会炫耀了:今天你戴个高级手表显显、明天他带个新型玩具摆摆、于是有的同学羡慕、有的同学失落、有的同学自卑……我要向那些同学推荐这本书,告诉他们乐观才是我们的人生财富,其实只要我们开朗、不消沉、努力学习,大家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我们没有必要去羡慕、去失落、去自卑。
再回头看看我自己,又何尝没有犯过那样的毛病。有时候虚荣心发作,就会羡慕同学家的豪华轿车、漂亮新裙子等等,而搞得一天不开心。有一次,妈妈跟我说:“欣欣,妈妈工作太累了,不去上班了,好吗?”“不行,妈,如果那样,我们家的经济条件不就中转下了吗?坚决不可以!”后来知道妈是跟我开玩笑,可我也死活不让。现在我明白了,只要我们有一颗乐观的心,无论多糟糕的日子,不一样可以活得快乐吗?那时我的想法可真孩子气。
而这本书让我这个满怀孩子气的小女生也懂得了,只要我们有笑着活下去的信念,不羡慕别人、不自暴自弃、一直乐观下去,我们就能活得精彩、活出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