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着活下去7
还有几个小时就可以查询考试成绩了,我刚才还在想该怎么应付这剩余的半天,也是最重要的半天。没有结果。
昨天j打电话找我,她问我考的怎么样。我说不怎么样,不是要出成绩了么?我说什么都晚了。她说我现在真的好紧张,难受。我沉默。其实一样的,我也很难受,心里的感觉不仅仅是“紧张”两个字可以诠释的。如果考不上怎么办?许久之后我才又一次开口沙哑地问。只是接下来的回答让我有些震惊。
——不管考不考的上,我都会去和平大酒店。如果考上我就住一晚上,考不上就从那儿跳下去。
一句玩笑,说给爸爸妈妈听的时候他们只当成一句玩笑,可是我知道,不是的,真的不是。她在家里想了些什么,要干什么,这都是我所不知道的,当然,就算我知道也并不一定会去阻止她。死亡不是美好的结束, 就像小说永远没有完满的结局一样,但那却是一种解脱。
死对我们来说很简单也很难,简单的是生与死只有一念之差,而难的却是,我们要放弃所有。我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怕死,那时候做事是完全不计后果的,结果自然那不用我说,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有时候睡醒之后躺在床上,认认真真地研究怎么死才不会痛。我承认这很变态,可是这也透视出一种讯息,作为祖国下一代的我们,心理素质真的好脆弱。而引起这场灾难似的心里阻碍,是分数,是考试,是所有人的“期盼”。但这不是一种单单纯纯的期盼,与其说是期盼,不如说是虚荣,大人的虚荣以及我们自身的虚荣。
我在小学时候的成绩很好,在考初中的时候发挥的不错,拿到了红榜上的名额。从那个假期到现在这三年,都有这种虚荣伴随在我左右。我知道自己一开始的时候很享受这种虚荣,这种建立在别人自尊上的优越感。可是我上初中的第一次模考就是致命的打击,不是自己没有努力,更不是没有调节好这种理由,而是,我本身的水平就那么大,只是考试这东西和心理素质有太大的联系,很多同学的潜力根本没有发挥出来。
其实虚荣真的是个很可怕地东西,我在安享它的同时也遭受其害。先不说考差受同学的冷眼,来自家长的压力几乎使人崩溃。什么这次考试一定要怎么怎么样,下次争取怎么怎么样,每次听我都有种要抓狂的感觉。我前些天说了,考不好,那么多人的虚荣心压在我身上,不知道还有没有活下去的勇气。这话真的是肺腑之言,但我没有敢让爸妈听见,怕他们听见之后又会出现要上政治课的情形。
我以前真的想过要死,但现在,没有。我可以坚决地说,没有!我前些天在报暑假班的时候,看到各种各样的班,忽然发现自己这些年都过得很空虚。回来之后我在纸上写,我不能死,我还要在以后学钢琴,练瑜伽,看动漫,还要在大学里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我还要走向自己喜欢的传媒,要培养自己的艺术美感,要……所以,无论遇到什么事,我都要坚强地活下去,笑着活下去。是的,考试很重要,但考试不是人生命的唯一。我相信我的未来会很好,我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我能走自己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
昨天奶奶还问我考得不好怎么办?我说没关系,睡一天一夜,起来之后还是艳阳天。六天之后我还是会张扬着去学英语。其实没有这么简单的,我想如果我考得不好,我会绝食三天,睡三天之后我去学英语,认真用心地学。但奇怪的是,我好像自始至终都没有想过,如果我考的很好,会怎么样。
当我再键盘上敲下题目的时候,我就想起了那个电视剧《笑着活下去》。我很喜欢里面的晏阳,坚强,执着。她遇事不哭,努力做着应该做的事,她不恨,只是每天都以很美的笑容面对着生活。我也喜欢她的笑,我也要笑,要笑着面对人生,笑着活下去。
还有半天,我知道自己现在的抉择很难。但是,至少现在我大脑里不是空白,我心里还有一个信仰,我要一路笑着,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