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拾行囊默然各奔东西,继续各自的人生旅途。告别部队,留恋也好, 悔恨也好, 对于这一切的一切,只能故作潇洒之态,把酒当歌,含泪言欢。
在告别战友的看似漫不经心的日子里,温情浪漫的幻想和旋风般的反叛都被不动声色的融化在对现实的质疑。离开父母的身边,摆脱部队的束缚,我完全处在漂浮不定的状态,看似有些玩世不恭,内心却充满了迷茫和困惑。面对生活,没有欢喜没有忧,于无声中, 我感到了深深的惆怅,好象陷入了一个精心安排的梦境,而我只是在被整个梦牵着鼻子走,并信以为真,相信整个梦的因果关系,所谓的玩世不恭早已经成为遮掩和逃避现实的面具。回首望去,曾经的辉煌已在封存的记忆里,悔恨有,却没有了伤感。也许这是人生必然所经过的,明白了本来浅显的道理,也就剩下了平静的心来回味过去的事,过去的人。
一个人独坐,在一个称之为家的地方,做着百无聊赖的事情,还有什么比这更惬意的事呢?虽然没有人可以看到我,但我的脸上仍然是笑意盈盈,不为别的,就为了自己的忧心而“笑”,为了还能在这个家里自由自在的玩耍而“笑”。前方,不知道有什么,也不去想会有什么。无论有什么,哪一点不是在这里的人自己所创造?风景好坏,有你有他之力来建设维护。也许,我只能是这个城市一块小小的石子,一不小心就会被送进垃圾桶。能入谁的法眼?机遇真的是一瞬间的事情,很多机会在身边的时候还蒙蒙,当有些明白,却已经开始远离,远到如何伸手都无法触及的地方。让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越来越远直至消失。那一道道风景,那一场场过往,可不可以一眨眼便让它云淡风清?时间流逝,我觉得我是该忘记了,我以为我已经忘记了,然而,却在此时我重又转了回来。
生命给予我们每个人既有春天般惬意的温情,也有海洋般的宽阔境界,更有雷雨交加的阴霾心境。每个人都可以在其中咀嚼出自己的滋味,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每个人的生命轨迹并不相同,离别本身就是轨迹的改变,不管怎么想,不管怎么做,都要成为一个意义完整的人,去面对生命、面对社会和面对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