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生命的舞台,在缤纷的舞台上,演绎多姿的人生。我们不敢说生命是什么,但我敢说生命像什么,他是生活海洋中的朵朵浪花,是生活高山上的棵棵松柏,是生活天空中的片片白云,是生活沃土中的株株庄稼。生命的过程充满着理想,包含着奋斗,贯穿着交往。我们在生命的历程中,体现着存在的价值和延续,时间会夺去我们曾经美丽的肉体,但我们创造的美丽、善良和真理,将不会随时间的推移而湮灭。记住生命的真谛吧,那便是“不要浪费生命去积累那些最终只会灰飞烟灭的东西,追求物质不如花更多的精力追求理想,因为理想本身赋予生命以意义和价值”。
笑着活下去
人的生命可贵在于它形成的艰辛,也在于生命的时间属性决定生命一维流动,不可复返,还在于人的生命具有脆弱性,所以生命弥足珍贵,没有了生命,就没有了一切的基础,放弃生命,就放弃了存在的基础。生命属于自己,也属于他人和社会,为他人和社会付出和做出牺牲,也是人的生命价值,而且是高度的生命价值的体现。我们不仅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珍惜他人的生命,我们必须对生命的敬畏成为全社会的基本态度,使对生命的珍惜成为全社会的基本伦理。要打造的生命品质,不是追求个人某方面的突破,而是人格的全面发展;不是追求局部的成功,而是追求生命的整体丰盈;不是只追求单个的自我幸福,而是将这份幸福和成功也体现在对社会的价值上来。一个自主、自觉的生命,必然拥有一份不可推卸的生命责任。生命的责任是人在社会的生活和生存中对自己的生命和人类的生命所应该承担的职责。
生命观是生命文化与生命智慧的集中表现,涉及生命的价值,生命的核心理念。生命教育是贯彻生命发展全过程的终身教育,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科学生命观的建立,就是要树立起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抱珍惜和尊重的态度,培养对社会及他人的爱心,在人格上获得全面发展,更加热爱生命,让生命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