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续写2000字
又过了几个端午节,至于是几个,记得不太真切了。修好的白塔,翠翠继续驾着那渡船,默默地送迎着一批批渡客。过渡的人,认识的不认识的,看到这个活脱脱的大姑娘,都感到会心的美好,却也免不了一两声叹息。落日的余暧,洒在白塔顶上,也洒在爷爷的坟上。翠翠在没人过渡时,仍旧喜爱坐在岩石上,忆起爷爷曾唱的几支小调。想着想着,顿觉一阵悲凉。河面上浮着一层薄薄的水雾,看着远处屋顶上升起的袅袅炊烟,望向河滩方向,又陷入一阵迷惘中……
“汪汪……”黄狗摇着尾巴,望着翠翠。河对面有人喊渡,于是翠翠跑下岩石。原来是马兵:“。端午节快到了,顺顺让你去他那吊脚楼看赛龙舟,去吗?”
翠翠眨了几下眼,犹豫了下,说:“可这渡船……”
“我早安排好了,让个兵过来。你就去吧,都几年了,天天在这守着,到城里看看去,再说,既然顺顺开口了,你就别再说什么了。今年的鸭子可是又肥又大,顺顺可留了几只。你去了后,顺道提回来……”马兵看着一语不发的翠翠,心里也意识到了什么。可这也是顺顺让自己来的,得把话说清楚,也怕翠翠不去,连忙说了些好话。
翠翠低着头,嘴巴动了动,若有所思地挪上渡船。顺顺看着渡船把水推开,河面上泛起阵阵涟漪,倚在岸边消散殆尽。
月色如水、远山传来狼的嗥叫声。翠翠躺在大岩石上,想起那个在船头熟悉的身影,在脑海飘来荡去的。但想起天保的主位,一颗心仿佛掉进胡同。
到了正日,翠翠吃过早饭,就下水拉渡了。远处那迷人的鼓声,附近村庄里的人都陆续赶城去。到了午后,人骤然多了起来。那个派来的壮兵来了后,翠翠就带着黄狗进城了。
走在潮湿的青石板上,。翠翠看着一个个负着竹筐的人从她身边走过,或是满筐的货物,或还不满周岁的小孩。黄狗似乎也比平时安静了一些,也许是感受到翠翠的怅然。路上自然遇到不少以前和爷爷相熟的人,看到翠翠进城了,笑着说:“该去走走啊,顺顺在打牌时念叨你啊……”看着他们似乎还想说些什么,翠翠脸一阵红一阵白,像被说中了心事,连忙点点头快步过了。
船早已下了水,三四条在水中练习着进退。岸边也已经围满了人,顺顺看到吊脚楼下的翠翠,连忙唤人把她领上来。
顺顺笑而不语,翠翠见顺顺不说话,心里自然有点奇怪。叫了声顺顺爷。顺顺让翠翠坐到了最前排的位置上。不多久,龙舟赛也就开始了。
炮声响后,几条与河取齐的船,箭一般地向着方向划来。不一会,其中两船逐渐领先,船头打鼓的人叫着喊着,摇旗指挥进退,一条船箭步领先,指挥的那个人头戴红头巾,指挥若定。就在冲刺那瞬间,人们冲到前面,翠翠因为个子比较小。被挤到了最后。等她又挤回前面时,那个戴红头巾的男人已经不见了。
翠翠心慌意乱地跑下楼,河中已经放了几十只瞟肥的鸭子了。马兵看见了翠翠,连忙跟上说:“去,去拿鸭子呀。”可翠翠心思根本不在鸭子身上,心里只想快点回到渡船上去。
马兵又追上抓住翠翠说::“去拿鸭子啊……”
翠翠只是一个劲地向渡头跑去。
刚才翠翠不顾一切地回到了渡头边,把渡船拉了回来,跑到爷爷坟前,哭了起来。到黄昏时,翠翠哭累了,喝了几口水,然后走到渡头边对今天帮摆渡的兵说:“辛苦了,我来摆,你先回吧。”那个兵去屋里喝了口水,翠翠又道谢后,把屋后新拔的玉米送与他几个,就回了船上。
进城的人多留在城里过夜,只有陆续的几个人赶回去。黄昏的暮霭,河面上一团雾气。翠翠看着发暗的河面,又想起那个戴红头巾的男人。
“呷呷……”几声鸭叫,翠翠一个激灵站起来,想起马兵说过的鸭子,以为是他把鸭子送来了。但奇怪的是,周围一个人也没有。
河面上缓缓的游过来几只鸭子。翠翠跑到岸边,想看清楚究竟是什么回事。
就在一瞬间,河中居然有个人窜上来。那红头巾首先出水,接着一张满是水的脸也上来了。
翠翠吓得转身就跑,那人喊了一声“小心大鱼把你给吃了……哈哈。”
翠翠回过头,“是傩送吗?那个人终于回来了吗?”
黄狗在一边汪汪地叫着,翠翠站着一动不动。傩送,是他,就是他。
傩送经过几年的历练,皮肤黝黑而有光泽。那双黑幽幽的眼睛望着翠翠,一把把翠翠搂住了……
原来,刚才傩送也不知道是否应该去找翠翠。之前在河滩时,一个当地人告诉傩送翠翠的近况。爷爷死了,翠翠接管渡船,每天坐在石头上发呆,等着他回来。又帮马兵把一封信交给了他。从唱歌事件到天保的死因作了解释,与老船夫并没直接关系。又明白了老船夫对翠翠的用心良苦,感到当时自己的意气用事,心里感到深深愧疚。但又不知道翠翠是否愿意见他,适逢端午节,就赶回来,对父亲说:“若是龙舟赛我能得第一,就去找翠翠,并接管渡船……”当然,即使傩送得不了第一,父亲也会坚决要傩送找翠翠的。
在赢得比赛后,原本想找翠翠的傩送,因为不知道怎么开口,就让马兵以送鸭子为由,把翠翠引到河边。但没想到翠翠一下子就跑了。后来实在等不及了,就连忙提上鸭子去找翠翠。
在傩送的真情感动下,翠翠原谅了他。在成亲后,傩送接管了渡船,过着平淡的日子。白塔下一对夫妻你亲我爱,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