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白小镇作文1800字
踏上列车,步入江南,从祖国遥远的北漠归来的游子,心中满怀激动,虽已数载光阴,却改变不了我骨子里江南人温文尔雅的性格,于是我离开了那豪情万丈的黄土高原,回到了我人生最初的起点————我的灰白小镇。
青砖黛瓦,白墙石阶,这是小镇不变的永恒色调,千百年来,这一座古老的小镇似昏睡不醒的梵天神,不问人事纷纷,只等沧海桑田,它仿佛已习惯了这样平淡无味的日子,只安心做一个江南的烟雨小镇。
几经辗转,总算是步入了镇子。这让我魂牵梦萦的烟雨小镇,着实未变。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亮镇口的青石板,墨色的小镇上就有了忙碌的身影,那是一群年过古稀的独居老者。伴着破旧红木门传来的一声声悠远的朽音,老人们用粗糙的双手缓慢地推开家门,迎接新一天的到来。他们深呼吸,嗅着清晨空气中带来的花草芬芳,感受着朦胧的潺潺溪流上湿润的水雾,他们笑着,奏响古韵悠扬的江南乐器。乐音悠长而和谐,回响于天际,唤醒了这灰白小镇。
又一次站在小镇老街的路口,看着夕阳,温馨而又宁静的气氛不经意间让我的思绪回到了最初的起点。
途径一处茶馆,只见满座宾客,手捧青花瓷制的茶杯,闭上双眼,感受着茶香吴乐。悠扬的琵琶声中不时也传来几声叫好。梦归故里,重拾旧往,在一次看老街,我痴迷着望着一切美好。
江南多雨,恰逢这几日赶上雨季最缠绵的时候,那真是春雨绵绵催人泪,多是几日哀愁几时醉,这样的雨中小镇,清新中不免带着几分哀愁,街上是无人走动了,而路边却是热闹。灰白色的小镇,年长者自然不少,这时,三五成群,摆上一盘棋,泡壶碧螺春,闻着茶香四溢,听着棋子敲击着棋盘发出的清脆的声响,不时传来阿爹们爽朗的笑声,或得意着品味茶香,或笑傲棋盘无敌手,莫不是一种享受。阿婆们倒是无意于棋盘上的争斗,只是大都围在一起,或织着毛线,或剥着瓜子,谈着家长里短,笑闻前尘旧事,不时哼上三两曲吴乐小调,也是自在安乐着呢。
树上的新枝叶还未发芽,雨后,已有小鸟攀上枝头,转目望着四周的新天地,薄雾濛濛,雨后的老街确有几分韵味,我独自一人在街上漫步,卸下行囊,放下雨伞,任春风抚摸,凭春雨飘散,穿行几条小巷,见青砖黛瓦的屋檐下,雨珠连连,屋门前,一位阿婆正剥着鸡头米,她的嘴角满是笑意,我悄悄地向前走去,虽然好想问问阿婆,问问她前方通向何处,却是实在不忍打扰她,打扰到这一幅水墨江南的画卷。
夕阳落下,我终于走到了老宅前。突兀地,一个大大的红红的【拆】字就这样毫无征兆的映入眼帘,深深的刺痛我心。我奔向里屋,大声叫着好婆,好婆没说话,只是她忧伤的脸上强硬的微笑似乎早已诠释了一切。是的,是的,其实我早就该想到的,多年漂游在外的我见过太多太多的古镇变迁,重修翻造过后,它们大多成了经济的牺牲品,改头换面做起了商铺,失去了原貌的老街古巷,繁华却不再真实。“好婆,搬来城里和囡囡一起住吧”“好的”她在笑,或者说是在哭着笑着,我的心又何尝不是这样,无奈,无奈又如何,总要面对的,不是吗?我们都只好笑笑,笑笑。
想起儿时的小镇,想起刚刚的一幕,我强忍着泪水,原来,这次回来竟会成为一次永别,我生命的原点竟会被永远的抹去,然而我又能如何,我们,我们的小镇又能如何。或许,是时候回到北漠了,面对扬尘漫天的荒漠,至少我还可以策马扬鞭,来一次放肆的驰骋,或许,我也可以留下,至少可以带着好婆与都市中的父母在一起,见证着小镇变迁,也许那时,我还能再回来看看它,可是,那时的它还是它吗?那时再看它还有意义吗?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正慢慢的渐行渐远,正慢慢的离我生命的起点越来越远。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我听闻他们仍守着小镇,石板上回荡着悠远的吴音小调,斑驳的老树根下,我正在哭泣。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然而,你,再也不会回来了。再见了我的灰白小镇。
再见了,灰白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