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梦想9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爷爷说,所谓优秀学生就是要有创新。没有创新,死记硬背,考试成绩再好也不是优秀学生。
不久前在电视里看到的一个报道:记者分别在大学、中学和小学里采访。他画了一个圆圈,问大家想到什么。大学生很严肃地问记者:“你不告诉我圆圈的属性,我怎么去研究?”一位成绩很好的中学生说象足球,而另一位成绩不好的说象字母“O”,却遭到老师的斥责。小学生的答案倒是充满了童趣,有的说象皮球,有的说象泡泡,还有的说象老师发脾气时瞪圆的眼睛,……记者最后总结说,人们随着年龄增长,思维逐渐定向,所以培养创新人才,应该从娃娃抓起。可是,我们作为小学生,总是被大人们灌输他们的想法,话应该怎么说,事情应该怎么做,按照标准答案答题,如果和大人们说的不一样,就是错的,哪儿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呢?
钱爷爷还说,他的老师听说他懂得绘画、音乐、摄影这些方面的学问,很高兴,认为“这些东西对启迪一个人在科学上的创新是很重要的”。我觉得钱爷爷说得太对了,我就很喜欢下象棋、画画,喜欢研究史前动物,通过看书、看展览使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这些知识,又促使我产生更广泛的学习兴趣。但是到了五年级以后,爸妈就不让我上兴趣班、看课外书了,说对小升初没用,白白浪费时间。结果,我只好忍痛放弃了爱好,整天面对的就是“分儿、分儿、分儿”,要记那么多单词、语法,还有公式和题型,除了平时在学校上课,周六、周日也不能休息,在各种课外补习班,被灌输小升初的习题。现在的我们,将来能成为钱爷爷希望的那样的优秀学生吗?
我的心中有一个梦想,我梦想在黑板前,老师不再讲燕尾定理、牛吃草和行程问题,大伙可以聊聊环形山、旋翼机、马门溪龙。
我的心中有一个梦想,我梦想在课堂上,老师不再讲名词性物主代词和宾语从句,大伙可以在棋盘上玩玩马,可以在窗前画画石膏静物写生,可以在操场上练练过人,可以在钢琴前哼哼“东汉末年分三国”。
我的心中有一个梦想,我梦想在双休日,不再奔波在补习班的路上,大伙可以在少年宫,在科技馆,静静地听象钱爷爷这样的老科学家,给我们讲学习的经历,给我们描绘未来的图画。
我真的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不再是一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