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外与窗前作文
和他相识是在一年前。
那时的我爱看窗外。窗外是一片油绿,空气中弥漫着淡然的玉兰花香,甜甜的,像梨味。
他爱门外的世界,总是一个人推开门,走出去,然后靠在栏杆上,看着外面的世界:一片的玉兰花树。空气可能更好。
我知道,窗外的世界和门外的世界是不同的,就像我和他,似乎也是截然不同的人。
高二分科。我运用了关于概率的所有组合,幸运地和他分在同一个班。只是他太安静,存在感不强,似乎是被人们所遗忘的对象。因为作业的繁重,书堆在桌上很多,遮住了窗外的视线。甚至没有什么时间去抬头看他。但是我知道,他似乎也为了什么,很少再到门外去了。
“门外的世界是怎样的?”有一日我终于见他推开门,那时我竟也渴望起外面的世界,焦急地拉住他,问他。
他许是没理解我说的意思吧,开始了我听不懂的陈说,“门外的世界很大,很迷茫,会让人迷失也会让人找回自己。你天天被困在狭隘却不如窗前的范围,应该出去走走了。”
“我想问你外面的风景,例如现在玉兰树怎么样了,你说的话让我好难懂。”
“以后你就会知道了。”我看见他轻轻地摇了摇头,潇洒地剩下一个背影。
之后的日子里,想起了他说过的话,模糊地知道原来那是他对外面世界的看法,似乎又是一种对未来的期冀,一种不安于现状却在追求门外世界的什么,他的语调中带着一种兴奋还有一种茫然。
他一直是个激进的人。他的世界很广大,很稀奇,仿佛只有门一打开,所有的东西便会源源不断地吸收进来,而去充实他的思想。只是我太保守,盯着窗外所限制的一小片天地,似乎觉得就是整个世界,乐不思蜀。
所以,他在学习高等数学的时候我在学习三角函数,他在思考量子力学、解读爱因斯坦相对论时,我在思考受力分析,他在阅读科技文章时我却沉溺在课本中不能自拔。
“你该放下书,去外面走走。你需要的是未来,而不是现在的死学和盲目。”这是他最常和我说的话,丢弃课本,吸取课外,但不否认上课认真听讲,于我而言,似乎是个学霸的模式,我并不合适这样做。我在心里也抵触过他说过的话。现在才可构成未来,谈何未来不需要现在?
他推荐我看外国名著,例如《复活》和《红与黑》。
“我不能理解玛洛丝娃最后离开的原因。”
“我想可能是她认为自己不能再拖累他了,于是选择了离开,这似乎是一种成全的大爱。”
“你小说看多了吧,我觉得她应该是醒悟了,人心里的一种复活。”他的话语让我震惊。
“你知道《红与黑》为何是送给少数的幸福人吗?”他又抛出一个问题。我有些不知所措。
“不知道。”我如实地回答了。“恩,因为于连最后的幸福是他在狱中心灵的自由,他放下了虚荣,愿意死去,再也没有背负感了。原先他的世界如狱中窗外的世界,后来他发现窗外世界的平静,逐渐醒悟,明白了门外的世界,他是幸福的。”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他似乎仍不死心,写了一篇八百多字的文章来评价《红与黑》。
知道了于连的门外与窗前,可是他的门外是怎样的呢?他开始放荡起自己,在外人看来无疑是一种堕落,可能对于他自己来说,是一种幸福吧。他可能推开了一扇新的门,外面是一个崭新的世界,他不知所求地去吸收。我的世界呢?和他无法相比。偶尔会被门外的世界吸引,想去瞧瞧外面的世界,不过正如他所说,是一种茫然不知所措。
门外的玉兰花已谢,树却愈发变绿了。
我以为时间会在这样平静的日子里逐渐消失,原来这一切都只是开始。
我回家自学了,觉得在学校里听不进去,可能在家效果会更好一些。这是他发来的短信。
当我听说他要回家时,心里是很惊讶的。虽然知道他一直有着和我不一样的思想。第一反应是他生病了?后来他解释了,心也那么安了。他在追求更高的目标:自学考上重点大学
后来的时间里,所有的事物如旧。他在家里自学,看了很多的书,每隔几天就要往图书馆跑一趟。他可以为了看书而不顾及吃饭,甚至有时为了复习三更半夜才睡觉。他说,他喜欢这样的生活。
“你为什么坚持这样做呢?老师也许比自学更好。”我不止一次地劝说他回来,虽然他并不会听我的话。
“这也是一种担当啊,更何况,考上大学的方式不只是学校学习一种。”这便是他的解释。透过话语,我仿佛看见了他门外的世界:所有的鲜花都在开放,湛蓝的天空上掠过几只鸟儿,很宁静,很和谐。
于是,我的生活似乎也发生了变化。窗外的玉兰叶子越变越暗,但在门外我发现了它越长越高。
他说对了,该放下窗前的课本去外面走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