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 气4
有勇气的人不一定会成功,但没有勇气的人一定会失败。——题记
勇气,简简单单的两字,刚牙牙学语的小孩儿也会认读。它的影响可以说是足够的大。在看似平坦的人生道路上却充满了无数的荆棘。有些人会志气消沉变得一蹶不振,有些人会因其迷失前进的道路,从而半途而废,也有些人依然奋勇向前,最终看到的是柳暗花明之后的又一座美丽的村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国古代许多文人雅士在遭遇挫折之后,依然没有像那些所谓的挫折低头。浪漫诗仙李白,在遭遇仕途不顺的挫折后,并没有沉寂,“长安市上酒家眠,”面对挫折他拂袖而去,遍访名山,终于成就了他千古飘逸的浪漫情怀!司马迁在《史记》中写道:“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有位成功人士说过:“困难是吃软怕硬的。你愈不将他放在眼里,他愈对你恭顺。”我们只要把自己的乐观和坚强当作手中的盾牌,他们便对你毕恭毕敬。在现在的生活中,我们仰慕那些体育明星所取得的光辉灿烂的成就,但我们也不能忘记他们曾摆脱了无数的坎坎坷坷。
由此及彼,学习中不也是这样吗?我的一位好朋友,在课堂上听讲很认真,很专心。作业也完成的不错。每天在家都要学到很晚。有时在家里猛攻难题,搞得疲惫不堪。可是成绩却一直在中流起伏,有时甚至还会下降。一段时间她苦恼极了。后来老师和我们几个好友都帮她找原因,不能只勤奋呀勤奋!而且要有一个正确的方法。
譬如说背书吧,就要把整篇文章分成段,再把每一段分层,每层再分小节,然后就按分好的步骤熟读,熟背,由一句句到一节或一层,由一层层到一段,由段连成一篇文章。背诵时加上联想、理解,边动脑子思考,边记忆。这样背的效果比起死记硬背来,记得又快,记得又牢。
再如,考试中有些题,特别是数学题,我们并不觉得难,平时好像都做过,但是试卷发下来,却总有错误。这是什么原因?动动脑子想一想,很简单。这些错题其实大多是我们平时就出过错的题,或是同类型的题。那又为什么我们已经订正过了,还会出错呢?这是因为我们虽然订正了,却没有把它们归类集中在一个错题集里,经常看看,练习练习,将它彻底掌握。特别是复习时尤其有用,它会让我们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弱点,有侧重的复习。这样我们就有的放矢,明确了复习的重点放向。复习效果当然是事半功倍喽。
人们常说“三更灯火五更人鸡,正是男儿发愤时。”来激励自己勤学发奋。勤奋当然很必要,如果再加上动脑筋和勤思考,我们学得不就更轻松?我们不就会更棒了吗?
我们也会碰到荆棘,就像如果蝴蝶不经历那破蛹前的痛苦挣扎,便无法在天空自由飞翔。人如果不面对那丛丛的荆棘便无法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快感。
当你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那丛丛荆棘时,擦一擦额上的汗珠,拭一拭眼中欲滴的泪,继续前进,你终会看到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和属于你的那道七色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