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春天的列车3
雨,还在下,泪流在心里。
——题记
今天是姨妈的生日,我要坐车去给姨妈过生日,出门才知下着雨,心里有些烦闷。
走到公车前一瞧,又是人满为患。定睛一看,方才看到一个空座,我迈着大步走过去,却听一声“快跑”,一个小女孩抢先占了座位。回头看发出这一声响的不道德的人,呵!一个“乡巴佬”:深红色的大褂,翠绿色的裤,一看就知道是个“文盲”。这还不算,那口地道的乡音,要多刺耳有多刺耳,真是没教养!
我只好站在那,站的腿都酸了,我在心里暗自埋怨,都怪那个乡巴佬,要不我才不会站着呢,哼!
车还在开着,雨还在下着。车上下去一个人,我赶忙跑过去,以免再“落入虎口”。车子又走了一会,接连下去好多人,她却站在那个小女孩身旁一动不动。我感到有点纳闷。过了不一会,有人开口了:“大姐啊,这座没人,你坐吧。”“俺不坐,俺看着俺闺女心里踏实。”她用浓重的乡音回答。“你女儿挺俊的,学习怎么样啊?”“俺闺女学习可好哩!”这时那小女孩说话了:“俺娘好,对俺可好了。”那位乘客忍不住追问“你娘对你好很正常啊……”“不是的,是……”小女孩抢着说。“哎呀,小孩子不懂事乱说的。”妇人连忙打断。“到底为什么啊?你讲讲吧!”经不过那位乘客的一再追问,她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她生活在山里,一个贫穷的小村落中。有一天她外出时,发现了在襁褓里嘤嘤哭泣的小女孩,觉得怪可怜的,就养起了小女孩。直到不久前查出小女孩有心脏病,才想放弃小女孩,可出于母性,又收养了那么久,根本就不舍得,于是带着小女孩四处求医看病……说完,她看了小女孩一眼,又望向我,说:“刚才真是不好意思,因为俺闺女有病,所以才……”听到这话,我眼眶湿润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了对她的误解。
雨越下越大。有人问她:“你坐在你女儿后面也能看见她,你也歇歇吧!”说完,坐在小女孩后面的人主动让了座。她含笑而答:“你们真是好人啊,不过俺不坐了,俺看着俺闺女就行,因为俺看见俺闺女,就像……就像……对了,就像看到春天一样,俺闺女有文化,她说春天最好、最美了。俺就喜欢春天,呵呵~”说完害羞的笑了。车上所有人的眼眶都湿了:为了一位伟大的母亲。
车上安安静静的,窗外的雨落得更欢了。是啊,这是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