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欣赏过在居庸花海呼啸而过的列车后,不禁会对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赞叹不已。而你是否想过在一个混乱、滑稽,人和动物共同存在的一绿皮车厢内,同样缘起于温情,这列火车的目的地同样是人性的春天。
开往春天的列车
纵然规则会让现实变得有些冰冷,但也不妨用爱和温情开启这趟破冰之旅。
开往春天的列车亦可打破规则,拥抱温情。
还记得一个小男孩的故事。公交车将要启动之时,跑上来一个气喘吁吁的小男孩,他礼貌地询问司机可以等他的妈妈片刻吗?司机很爽快地答应了。一分钟、两分钟……整整五分钟,这五分钟的等待扰乱了公交车原有的运行程序,也是这五分钟,等到了人性的春天。当我们看到小男孩的母亲拖着羸弱的身躯踏上公交车时,眼中满是感激。
善举,不需要有多大的决心,只需将人间冷暖,安于辗转,用一颗平常心,穿过岁月的平平仄仄,于懂得处,体会生活的沉浮。有些打破规则的美丽,是惊艳也是奢侈的,用心经历,便已足够。用善念的土壤养一朵小花,虽有些孤寂,几分素洁,但仍不阻挡它的芬芳。
开往春天的列车,可打破规则,播撒芬芳。
谁说规则是冰冷的、是无情的,打破规则的善举是人性之花的绽放。
曾记得这样一则新闻:一位同样在排队买票的农民工看到身后的一位母亲,抱着一个尚在襁褓中的婴儿,心中不免升腾起一份温情。春运大军还在如约而至,而社会的规则也有温情一刻。前面这位排队者主动让身后的母亲站到自己的前面买票。这平凡的举动对前面这个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身后的母亲来说却有着难以言说的感动。谁能说这种变通是规则的逆流呢?
开往春天的列车,装载了这世间的温情,一幅幅动人的画面构成了这一季最动人的图景。谁能数载春风常在?谁能将春花秋月尽览?过尽千帆,最终还会停泊在“善”岸,用合乎人情的规则掌舵,便会一路波澜不惊。
开往春天的列车,不能让僵硬的规则为其设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