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初过时,总有人徘徊在喧闹的街头,抬头可见的星空不复华丽,取而代之的是街头巷尾的灯红酒绿。霓虹灯光映入眼里,却晃得心头空落落的,听任淡淡的清香揪心的惆怅。雨夜淡淡,而我终是做着这个世上最无聊之事:闲看花开花落,徒留往事伤心。
手里攥着卷子,猩红的阿拉伯数字扭曲着脸,张牙舞爪地嘲笑我,我低头算着自己和最后一名差了多少分,然后还能没心没肺地笑。我认为这没有什么稀奇的,这就是本能而已。表面上我很好,时不时还说点俏皮话,心里却是苦的,日日夜夜的艰辛换来一个不相称的数字,该说什么好。
我努力地把一本本练习簿填满,看一支支笔芯用完,重复着宿舍——食堂——教学楼这样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但换来了什么?只有不见起色的成绩和渐凉的心。下课铃响起,他们收拾好东西,眨眼间,散去了一大半,我百无聊赖地趴在桌上,思绪翻涌,心里纠结烦闷,吃饭自然没有胃口。班里剩下三三两两的几个人,都只是埋头学习,看得我心里更加烦闷,成绩好的人力争上游,我却庸庸碌碌。不甘平凡,但又无力做点什么。想打个电话回家,拿着听筒,听着嘟嘟嘟的声音,感觉惴惴的,拿什么去还父母的殷切期望?只得放下听筒,低头回过身,却看见班主任就站在身后,微扬的嘴角拉开了我心中的帘幕,冬日的阳光似乎照进了我的心里,暖暖的,就像一束光穿越漫长的黑暗,抵达了我所在的地方。我不明白,这也许有点突兀,但就这么一个微笑,就让我释怀了?但事实如此,我想如果每个人都对我笑笑那该多好。曾经一个女生在网络上直播自杀,后来,她被一双双温柔的手拉了回来。你我都曾被这个世界粗暴地对待过,不是每个人绝望的时候都能被看见,但是,愿我被这世界温柔以待。那时,我可能会充满希望,满血复活!
七堇年说:“我们总是轻易走到别人的光环和阴影下”,我想,我需要大量的孤独,用来看书写字,营造安宁的心境。但我却在无法忽视的躁动面前,屡屡缴械。我想,我这样一个永远上蹿下跳不知疲惫的人,无非就是想得太多。以为自己看得远,实际上是看不清未来。一个连眼前无法把握的人,还奢谈什么未来。颓废的生活,像一针麻醉剂,让人沉睡其中不能抽离,打着郁郁不得志的旗号心安理得地浪费人生。
看清现实很难,看清现实之后不抱怨地努力更难。很多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努力,而是努力了才能看到希望。青春,是一片绿野。乱石横生或阳光雨露,都是这片绿野的常态。有人会像我一样抱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没错,现实何止骨感,简直就是皮包骨!
但希望一直在,在乎你的人一直在,别总低着头,你在自卑什么?真的没有希望了吗!我曾思索,什么是真正的内心强大。我想,那是你对未来有坚定的信念,这个信念坚定到足以让你抵御周遭的诱惑、对抗现实的冲击、无视一时的得失、冷对舆论的嘲讽,在一片迷雾中,依然紧盯遥远而微弱的光源,即便步履蹒跚也执着前行。我们理应在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得心安从容。别拿青春做赌注,因为上帝从来没有承诺过可以拿青春换成功,我们应该懂得,青春不能拉长,但可以拓宽,我们真正要做的,是用青春的资本辟开未来的路。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导演,不能等着别人来跟你喊一句“Action”,你要如获珍宝地抓住那一点希望,在激情燃尽之前,及时去验证那是不是你的兴趣所在,如果是的话,坚持下去!正如鬼脚七说的:一切伟大的事情,开始靠兴趣,最后靠坚持。我很庆幸自己还有机会在最有干劲最有激情最能吃苦的青春里,为自己的兴趣做一次次大胆的试错。人生的本质,就是充满希望地去一次次试错,即使最终没能带来一个励志的结局,但那份经历本身就亦如成功般珍贵,更重要的是,你终于有机会以雀跃的姿态拥抱希望,第一次看到,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地清澈高远。不懂得向前看的人,只能原地踏步。不是每个人都有“凤头、猪肚、豹尾”这样充实的人生。或许,你并没有一帆风顺的开头。但只要尝试过,不管成功与否,都会有一个充实有力的结尾。
愿我在将来能够求得一份不负我心的人生,始终擎着希望的灯,走稳脚下的路,做一个敢于直面惨淡人生的真勇士。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切·格瓦拉的那句话:“让我们面对现实,让我们追着希望,忠于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