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的自述2
我是一只烂橘子,被人进货带到一个商亭。商亭老板很会挣钱,我本来应该在1元钱那个房子里待着,可那个老板把我偷偷埋在了3元钱的“豪宅”里,真是没有公德心!我要是被人花3元钱买下,那买主得多亏啊!我担心的事,最终还是发生了。
这天晚上,刚下完雨,潮潮的。天也黑乎乎的。我正要睡觉,忽然,老板大叫一声:“老阿婆!你不是要没籽的橘子吗?我这儿有!今天新进的!保证没有烂的!”我气得真想大叫:“什么呀,我们明明是上周来到这儿的,而且我们橘子兄弟个个都有籽!”只可惜我既不是人,又不会说人话。我只能缩缩身子,别让这个老奶奶挑到我,再吃亏,可天不遂人愿。老板说:“你的眼睛看不清,我来给你挑吧!”我想得果然没错,他那只手第一个就把我拿起来。我真想像跳高运动员一样,奋不顾身地跳上去,把他那张臭嘴堵上,防止他再睁眼说瞎话。可这个老奶奶竟然还认为臭老板是好人,不停地说谢谢。老板只抓了几个和我一样的烂同胞,就说:“总共18元!”老奶奶虽然一脸迷惑,但还是感激地接过袋子。回到家中,老奶奶招呼她的孙子来吃橘子。小男孩儿接过橘子说:“这是什么破橘子,既有烂的,又有籽!怎么吃呀!”看着老奶奶眉宇间的两座小山,我在心里更加怨恨老板了。
这个老板有许多缺点。最大的缺点便是他贪心、撒谎。虽然他多赚了一点点钱,却失去良心,失去别人对他的信任。如果我们都这样,那这个世界谁也不信谁,相互猜忌,彼此算计,该有多可怕!这个老板缺少社会公德,我虽然只是一只橘子,我照样瞧不起他,唾弃他,让他无地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