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的自述4
圆圆大肚皮,小小玲珑个。肚里宝宝多,好吃又营养。”大家猜猜我是谁呢?没错,我就是聪明又可爱,好吃加营养的橘子!大家热烈鼓掌欢迎!咋没人鼓掌呢?好吧,自讨没趣!
咳咳,先来介绍一下本人吧!我身披黄大衣,头戴绿叶帽。酸甜可口,实乃水果之上乘。
我的营养丰富,可生吃,学名Crtius,是芸香科柑橘属的一种水果,含有丰富的糖类,还含有维生素、苹果酸、柠檬酸、蛋白质、脂肪、食物纤维以及多种矿物质等,有益健康。我可谓全身都是宝:我的果肉,皮,筋络均可入药我的外果皮晒干后叫“陈皮”(因入药以陈的药效好,故名陈皮),具有理气燥湿、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功效,常用于防治胸胁胀痛、疝气、乳胀、乳房结块、胃痛、食积等症;我的丝络,有通络化痰、顺气活血之功效,常用于治疗痰滞咳嗽等症,因为桔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所以能有效防治高血压,老年人多食,有益健康;止痛的作用,临床常用来治疗疗咳嗽、呃逆等症;我的果肉味甘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开胃理气,止渴润肺的功效治胸隔结气、呕逆少食、胃阴不足、口中干渴、肺热咳嗽及饮酒过度。怎么样?哈哈!
哎,可惜我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果。我虽然美味营养,可也不能多吃。如果吃我过量的话,容易造成口腔问题,还会上火,而且还会引起胆结石。所以,小朋友们千万不要过度贪恋我的美味哦!
这就是我,一个完美却又可爱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