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与成功议论文
什么是成功?当你竞赛获了奖、考试考了第一名,你就获得了成功。所以成功就是:当你获得了预期的结果,你就成功了。而成长是向成熟的阶段发展。成长是指学习与获取知识的阶段,成功只是这个阶段的成果。通常我们在生活中所说的某某人长大了,实际上就是指他成长了。所以,在人生中,我们需要注重的是成长。
成长相对于成功来说,成长是漫长的。成长的过程是从刚出生起,一直到老。我们需要活到老,学到老。在这过程中,我们通过学习、人生经验的总结等不断地丰富自己的头脑,获取新的知识。成长能使我们变得更加冷静,用充满理性和智慧的眼光来看待生边的问题。
成长是一个人内在品质的发展,而成功是成长的一部分。从本质上讲,成功不是得到了什么,而是一个人成长的自然结果。从某些方面来说,成功也是一种成长。没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就不会有成功。美国伟大的总统林肯曾多次竞选国会议员和总统,屡屡失败,最后获得成功。他成功的原因是因为他经历成长中的挫折时没有退缩,他收获的是成长的过程,而不是从表面上所看到的成功。因为有了丰富的成长经验,他成为了一名伟大的总统。持续不断的成功必然和成长相关。名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注重成长的过程,没有急功近利。歌德曾经说过:“每个人都想成功,但没想到成长。”所以,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注重的是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自然会成功。
我们不仅需要注重成长,还要明确成长的意义,而不是看中功利、注重成功。《伤仲永》这篇文章我们都学过。仲永天资聪颖,但他之所以最后成为普通人,一方面是因为没有得到后天的教育,另一方面是因为他的父亲注重功利,忽视了成长的重要性和意义。爱迪生在发明耐用碳丝灯泡时,尝试了上千种材料都没有成功。但是他没有放弃,最终找到了合适的材料。由此看来,一时的成功算不了什么,学会坚持、学会成长,明确成长的意义才会有大作为,才能收获更多的成功,为自己的人生锦上添花。作为学生的我们,也应明确成长的意义,注重成长的过程,提高自己的内在品质。
当然,我不是不鼓励追求成功,而是首先要明确两者的关系。在明确其关系的基础上,我们再来谈一谈如何成功。
首先,我们要多多地付出,通过努力来追求成功。成功的百分之九十九是汗水,只有百分之一是灵感。有的人没有付出便想获得成功,这就好比守株待兔一般。成功是由自己努力得来的,容不得任何弄虚作假。如果一个人得到的财富、名誉和地位不是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得到的,即便有再高的荣誉,也会被人厌恶,这种成功与成长也毫无相连。如果一个人的成功是通过自己不断努力而取得的,那我们都会承认:这个人获得了成功。我们想要成功就需要勤奋工作、努力学习,每天获取新的知识,总结人生经验,最后我们终究将会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这样获得的成功就是一路成长的必然结果。当然所谓的“通过自生的努力”不是指一个人孤身奋战,而是可以通过团队的合作,但前提是,你必须真正的付出过,懂得成长的意义。
失败乃成功之母。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难免会遇到挫折,但是我们要坚持,不能放弃,成功将属于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成功的秘诀在于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只有勇于拼搏,不怕牺牲的人,才有成功的可能。像林肯、爱迪生、富兰克林、伽利略再到中国的司马迁、张衡、竺可桢、李四光,哪一个不是通过坚持获取成功的呢?这样,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成功,还有成长的经验。总结这些经验和教训,你就能获得持续不断的成功。
把握机会同样重要。现在有的人总是抱怨没有机会获得成功,这是不对的。机会是由自己把握的,不要总是抱怨没有伯乐赏识你。狄更斯说过;“机会不会上门来找,只有人去找机会。”把握机会,怀着积极进取的心态,在人生的舞台上发挥自己的才能,你就一定能找到合适你的工作岗位。
朋友们,愿你正确的看待成长与成功的关系,重视成长、把握机会、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