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和妈妈一起到一家药店买药。因为买药的人很多,我就蹲在药店门口外的一块草地上等妈妈出来。无意中,我发现一只小蚂蚁在搬一块苹果渣。只见它十分吃力地从后面推苹果渣,可是它怎么推也推不动,它又转到前面去推,可那一块苹果依然纹丝不动,小蚂蚁见无计可施,只好调头了。
我看见小蚂蚁走了,也准备离开了。可是我刚走出几步又回来了,心想:那只小蚂蚁还会回来吗?不一会儿 ,我见那只小蚂蚁果然回来了,而且后面还跟了一排蚂蚁,就像一队出征的士兵,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一些蚂蚁都是沿着第一只小蚂蚁走过的路线走的。
我自言自语地说:”蚂蚁是怎么知道路线的呢?是不是有什么记号呢?”我赶紧趴在蚂蚁爬过的地方仔细观察,想看看它们是否留下了甚么记号,可甚么也没看到。回到家里,我急忙查阅有关蚂蚁的资料,这才明白;原来一只蚂蚁一旦发现食物,就会在回家的路上排出一种分泌物,而这这种分泌物我们用肉眼是看不见的。蚂蚁回到家把消息传递给同伴后,所有的蚂蚁就会排成长长的队伍,跟着第一只蚂蚁走。
蚂蚁虽然没有那么聪明,但它们团结一致的精神,真是令人佩服。我觉得人也是一样,现代社会讲求团队精神也是如此,一个人的力量是绝对敌不过团体的思维,因此,要让自己能够在团体中和别人分工合作,将是重要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