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我们的祖国,60年前还是一个老百姓饥寒交迫,到处都是残垣断壁、百废待兴的中国。但是,今天的祖国是日益强大的,是关心老百姓的,是一个充满爱和温馨的大家庭。
60年来,中国不再是东亚病夫,她开始强大,到处都有中国进步的痕迹,大到成功发射卫星、载人航天器,小到给垃圾桶分类。听妈妈说,以前的房屋十分破烂,泥土垒起的墙,茅草盖起的顶,经过岁月的折磨,往往外面下着大雨,屋内下着小雨。遇到恶劣的天气,随时有倒塌的危险。路是窄窄的泥土路,每逢下雨,都会变得泥泞不堪。上个世纪70年代,我爸爸妈妈还是小学生的时候,生活是非常贫苦的,常常吃不饱、穿不暖,时常因不能及时向家长讨到学费而哭哭啼啼,甚至发生过为了买笔而偷偷将家里的鸡蛋拿去交换。到了盛夏,必须手摇芭蕉扇,脖挂手巾,不停擦汗,晚上热得受不了就用被单蒙头睡在露天里。那时如果哪一家有一台黑白电视机,可是非常了不起的,常常出现数十人同看一台小电视机的壮观场面……
而今天,城市里无数高楼大厦矗立在路边,阳光照在外侧闪闪发亮的玻璃上,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在农村,早已没有土墙草房,处处是宽敞的瓦房和一幢幢小洋房。再看马路,宽阔的路面上车流不息,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现在移动电话普及了,互联网也已经进入千家万户,坐在家里购物也是寻常之事。
现在,我们上学国家免了学费,文具应有尽有,身穿漂亮衣服,享受美味佳肴、盛夏避暑于空调之中,严冬藏于暖气之内。想起爸爸妈妈说的老房子和泥土路,和他们当年的情景,不禁让我感到无比的幸福。
祖国在60年的发展中,已今非昔比了,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日益强大、充满爱的大家庭。我为有这样的祖国而骄傲,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生活在这个大家庭中,我们是幸福的,我们应该珍惜这美好的时光,好好学习,回报祖国,让我们日新月异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如今的中国,真可谓是日新月异,可这一切,全都源自那么多努力建设中国,为祖国作贡献的人。他们为我们打造了一个幸福的生活环境;他们为我们争得了尊严和荣誉;他们为我们提供了便捷;他们为我们……
祖国的人民勤劳智慧。王进喜是一个钻探石油的普通工人。以前,中国是惹人讥笑的“贫油国”,为了开发新油田,中国想尽办法,费尽心思。但是,王进喜带领工人们,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解决了一个个困难——搬运钻机、破冰取水、有手臂搅水泥。他就像一个铁人,不顾一切,用身体,用性命,报效祖国。
林县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地区,在国家的领导下,林县人决定修建红旗坝,挽救自己,同时挽救这里的每个人,更挽救他们的子子孙孙。林县人团结一致,突破重重困难,建起了“人间天河”——红旗坝,建起了令世界震撼的人间奇迹!
我的家乡在杭州。听长辈们说,杭州以前并没那么美、好、大,没有各式各样的车,没有现在的进口物件,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高速公路——什么也没有。只有低低的小房子,只有窄窄的小路,只有三轮车,只有破破烂烂的家庭用品。外婆外公说,解放前的杭州,到处都能闻到硝烟,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紧张的战斗气息,生活都是个问题。那时的经济不发达,没有钞票,只有各式各样的票子:粮票、油票等等。
但是现在的杭州,红墙白瓦,高大建筑,高速公路,萧山机抄…
身边有了很多改变:西湖西扩,扩展了我们的视野;雷峰塔重建,重现了杭州的文化底蕴;地铁的修建,打造了我们的便捷。我家楼下的小马路,拓宽了原来只能单向行驶,因为只能通过一辆车,现在足够通过两三辆车,马路上还铺上了厚厚的柏油,小马路变得焕然一新。最近,我坐了新的火车去游玩了上海。火车站里,明亮整洁、井井有条,非常有秩序;火车里,摆放整齐、服务周到,还提供餐车。现在,火车东站又要重建了。
杭州的进步是万众瞩目的,它已经从人间天堂蜕变成耀眼的东方都市。它,已经连续五年荣获“中国最佳商业城”的称号;它,已经连续五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称号。现在,杭州正在打造“生活品质之城”和“小康社会”。它的进步,它的努力,都是那些无私的人们用双手创造出来的。
六十多年来,我们的祖国、城市,都发生了改变,它变得繁荣富强,变得美好安康。这一切,都是那些人们用血汗换来的,他们换来了中国的日新月异,也换来了人们的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