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兵马俑作文
同学们,我国有着五千年的历史,十七个朝代,真所谓文明古国!而且每个朝代都有一些瓷器、建筑等。今天,我来给大家介绍西安的兵马俑。
西安在古代称为长安,位于关中平原中部,北临渭河,南依秦岭。自古就是交通要道,“丝绸之路”的起点就在这里,所以,这是众代兵家比争之地。它和埃及的开罗、意大利的罗马、希腊的巴比伦合称为“世界四大古城”!兵马俑这是秦朝末年,秦始皇死后,秦二世为他父亲修建的,这是遵照他父亲的遗书上说的,说要让众多步兵陪着他,但不能让活人去,所以,秦二世用铜兵、铜马车,来代替他父皇所说的。现在,它已形成以航空、铁路、公路为主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全市公路里程3413.61公里,有5条国道和12条省道经过市域。目前,西安至临潼、至铜川、至宝鸡及临潼至渭南的高等级公路已建成通车。使西安成为连通省内及西北、中原、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东起中国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的横跨亚欧大陆的铁路线从西安市区穿过。西安国际航空港咸阳机场已开通国际国内航线80多条。
兵马俑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以东35公里的临潼区骊山北麓秦始皇陵东侧1.5公里处,那是在1974年2月,农民在打井时,掘出了一辆完整的铜马车,报告给文管局。当时,文管局还没有重视起来,后来,农民又在旁边掘到可一些铜武器,文管局这才重视起来,派人去大量挖掘,一下子掘到了三个大型的兵马俑坑,每个约三公顷。
这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现,世界为之震惊,一些外国总理纷至沓来,来看望这个轰动全世界的奇迹。那些外国总理看见这兵马俑,赞扬不已。被众总理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现在,兵马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遗传名录,每天接待游客进十万余人。
对了,同学们。你们知道世界八大奇迹吗?告诉你,它们是:埃及金字塔、古巴比伦空中花园、希腊阿台密斯神殿、奥林匹亚宙斯神像、太极陵、罗得岛太阳神巨像、亚历山大城灯塔和兵马俑。
西安还有另外的历史遗产,如:大雁塔,它建于唐高宗永徽三年,因坐落在慈恩寺,故又名慈恩寺塔。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它是唐代皇室敕令修建的。唐三藏(玄奘),曾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佛教宗派。寺内的大雁塔又是他亲自督造的。所以大慈恩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国内外的重视。半坡遗址,它呢,位于西安市以东,是一个典型的母系氏族公社村落遗址,属于仰韶文化。这类遗存仅在黄河流域的关中地区就发现了400多处,因此,黄河流域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发源地之美称。法门寺位于陕西省扶风县城北10公里的法门镇。距西安百余公里,是我国境内安置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的著名寺院,始创于东汉。原寺规模很大,寺内占地面积100余亩,拥有24座院落,唐时有僧人500余。寺内有一座八棱十三层宝塔,高47米,1至12层共有89个佛龛,为仿木结构建筑形式,每层有出檐斗拱,工艺精巧,纹饰华丽。昭陵是唐太宗李世民(公元599--649年)的陵墓,位于礼泉县东北22.5公里的九峻山上。距西安市83公里,凿山建陵,陵园规模很大。陪葬墓较多, 且有珍贵石刻,著名的“昭陵六骏”大型浮雕就曾陈列于此。现在陪葬墓徐懋恭墓地上建有昭陵博物馆。陈列着唐初一些著名书法家的碑石及出土文物。黄帝陵坐落在陕西省延安南部的黄陵县,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墓的所在地。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是著名的游览胜地。黄帝陵坐落在陕西省延安南部的黄陵县,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墓的所黄帝陵坐落在陕西省延安南部的黄陵县,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墓的所在地。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是著名的游览胜地。地。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是著名的游览胜地。 在西安城南1公里处的荐福寺内,有一座典型的密檐式佛塔-小雁塔。小雁塔建于公元707年,共15级,约45米高。相传,当年义净法师为了保存从印度带回的佛经,上表请求朝廷出资修建荐福寺塔。皇帝李显极其懦弱,凡事都要皇后拿主意。皇后得知此事后,即令后宫嫔妃及宫娥、彩女都捐钱修塔。宫人们争先恐后,慷慨解囊。捐的钱建了这座塔还未用完。在漫长的岁月中,小雁塔还有一段“神合”的历史呢!公元1487年,陕西发生了6级大地震,把小雁塔中间从上到下震裂了一条一尺多宽的缝。然而时隔34年,在1521年又一次大地震中,裂缝在一夜之间又合拢了。人们百思不得其解,便把小雁塔的合拢叫“神合”。 1555年9月,一位名叫王鹤的小京官回乡途中夜宿小雁塔。听了目睹过这次“神合”的堪广和尚讲的这一段奇事后,惊异万分,把这段史料刻在小雁塔北门楣上。建国后修复小雁塔时,才发现它不是“神合”,而是“人合”。原来古代工匠根据西安地质情况特地将塔基用夯土筑成一个半圆球体,受震后压力均匀分散,这样小雁塔就象一个“不倒翁”一样,虽历经70余次地震,仍巍然屹立。这不能不令人叹服我国古代能工巧匠建筑技艺的高超!骊山,它是秦岭北侧的一个支脉,东西绵延20余公里,最高海拔1256米,远远望去,整座山形如一匹黑色的骏马。骊山风景秀丽,相传在洪荒时代,这里就是女娲“炼石补天”的地方;西周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闹剧也发生于此。
怎么样,西安这座历史名城不错吧!欢迎你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