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路吧,毕业生
北大的夏天,只有记忆是潮湿的。我们不是植物,不能在这块土地上生生不息。青春在窗边的风中飘逝了。
玻璃做的风铃摔下来,发出最后短暂的呼救声。谁来救我们呢?水瓶躺在床脚,布满灰尘。大四了,没有人像以前那样勤劳,跑到水房去打水。 宁可渴着,要么喝凉水。床头女明星的笑容已经苍白,像一朵枯萎的忘忧草。录音机里还是那首令人心恼意乱的老歌,劣质的磁带,快要转不动了;毕业论文上的 字,像蚂蚁,各自回自己的家……
这座呆了4年的城市,我们或离开或留下。某某要出国了,某某要读研了,某某找到了一个肥得流油的工作,某某被遣返回了家乡……一切都以 平静的口气诉说,一切都不能引发一点激动。大四的最后几个月是一潭死水。一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考上研的朋友拿到那张梦寐以求的通知书后,静静地端着一盆 衣服,去了水房。水房中哗哗地流水,总有好心的同学去关上。而时间是关不上的,虽然我们谁也不说。
深夜,一长排自行车哗啦啦地倒了。楼上传来几声咒骂。翻个身,又迷迷糊糊地睡去。把愤怒留给新生们,把倦怠留给自己。 蝉还没有鸣,我们的心便开始鸣了。毕竟我们还年轻。
快毕业了,粉刺一点也不理会这个变化,依然肆无忌惮地生长,在我们胡须还未茂盛的脸上。随身携带着小镜子,照来照去,这个脸庞怎么也不 能让女孩喜欢。还在想江南吗?还在写那些关于江南的诗吗?还在为那个女孩子牵肠挂肚吗?自行车骑得太快了,蓦然发觉该停下来的时候,才发现停在没有方向的 十字路口。爱和被爱,似乎都没有发生。
大家都躺在床上看书,不再去教室,不再去听课,尽管讲课的是妙语连珠的教授。也不去图书馆,尽管图书馆里有几百万册藏书。躺在床上是自由的,看不下去的时候,便随手把武侠和爱情扔到床下。
白杨树一言不发地拱卫着女生楼。听惯了那五花八门的呼喊,或悠长,或短促,或如巨钟,或如电子琴,或深情,或绝望。那些呼喊的男生站在树下,日复一日地呼喊一个个女生的名字和名字后面的如花似玉。以后,还是同样的场景,同样的呼喊,只是换了不同的名字。
对于离开,多少有点恐惧,虽然豪言努力地掩饰着恐惧。毕业的时候,我们发现了彼此的不同,水底的鱼浮到了水面,水面的鱼沉到了水底。
这座宽敞而狭小的校园。
蝉鸣的时候,行李都打点好了。上路吧,毕业生。
那些未曾燃烧的青春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唱到一半,已泪流满面。不仅仅为了这座圆明园废墟上的校园,还为了我们未曾燃烧的青春。
毕业前夕的小饭馆里挤满了毕业生,大声嚷嚷着劝酒的,默默地一杯杯喝光的。那些最撕心裂肺的话,是刚刚喝醉的时候从心里流出来的。
老板娘说,每年6月,都会出现这样的场面,她已习以为常。而对这一茬毕业生来说,这是最后的狂欢。
尘埃落定。把多余的自荐材料揉成一团,扔到宿舍角里。那些美丽的字句痛苦地呻吟着,它们的主人又爬到床上去了。世界上有这么小的床吗,书占去了一半的空间,剩下的不到一尺。简陋的床上往往会做出美丽的梦来,因此我们将永远怀念它们。
毕业生是最早光顾食堂的一群。他们趿着拖鞋走进食堂,一边皱眉头,一边挑选能够下咽的菜。
毕业生不再给家里写信。每次在电话里,都懒洋洋地应付几句,但这并不能说明他们不爱父母,他们只是找不到更好的表达方式。毕业生比新生更爱亲人。新生最爱的是女朋友,而经历过酸甜苦辣的毕业生们明白,最可爱的还是父母亲。
毕业生们更多地谈论起故乡,无论留下还是离开,无论语气是炫耀还是鄙薄。谈故乡好像在谈校园,谈校园又好像在谈故乡。
校园,即将成为另一座岛屿,另一个故乡。故乡的小屋和校园的宿舍,两张照片重叠在一起。
哪里才是真正的家?
哪里才有家的感觉?
一生何求,这是陈百强的歌。
一生何求,这是毕业生的歌。
那么多的哲学著作,还是没有解答这个问题。两点一线间匆忙的日子里,也没有时间思考这个问题。考试分数、名次、奖学金,是一部分人的生 活;及格、无所谓、糊弄过关,是另一部分人的生活。两种生活都是一样的,嘲讽对方不如嘲讽自己。试卷就像枯草,绿了又黄,黄了又绿。回想起绞尽脑汁向老师 套题时的情形来,每个毕业生都想笑。
怎么就到大四了?能够标识大四的,是蚊帐上的洞洞眼眼,是饭盒上坑坑洼洼摔掉瓷的地方。可惜我们不是蚊帐,也不是饭盒,镜子里还是那张不英俊的脸。
领到毕业证书之后,再看一眼校园,才发现校园陌生得像大观园。照不照一张穿学士袍、戴学士帽的照片?分辨是庄重多一些还是滑稽多一些? 翻开那些读过的书,密密麻麻的批语是自己写的吗,怎么自己也读不懂了?每本书都代表着某些时间某些场合某些心情。世界上再也找不到两个像“书”和“学生” 一样亲近的名词了,大学里,我们做过的事情中,相同的只有读书。6点钟,学生们等待在图书馆的门口,门一打开,他们像一群疯狂的股民冲了进去,其实里面不 是阿里巴巴的宝库,只有书和看书的座位。在图书馆的电脑前查自己所借过的书,第一本书是冰心的《寄小读者》。那一刻,泪眼瞬间朦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