蘸上点点花青,手中的毛笔在紫藤花雨中嬉戏。我闭上了眼,思绪恍惚如梦罗浮夜,又飘到孩提时……
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拂堤杨柳,醉了一地的酥草茵茵。父母望女成凤,牵着我的小手报兴趣班,路过大厅里的艺术长廊,小小的我一眼就望见墙上一幅幅墨线勾勒的画卷,葡萄似的小眼珠滴溜溜转了两圈,就努着嘴扯父亲的衣襟。“中国画哪有前途,不如报个西洋画,多洋气。”“不,我就要学中国画!”。最终,因为西洋画班报满的缘故,父母才不甘情愿地送我学国画。从那时起,我的心中就有一种念想挥之不去,我不仅要学,我还要学好、传承中国画。稚嫩的小手握起了笨拙的大笔,在薄如蝉翼的宣纸上星星点点。梦想的种子在那一刻生根,吐芽。
望天上云卷云舒,看庭前花开花落。
随着笔下线条的愈渐流畅,我也沉醉于华夏水墨的纳气藏神,为自己所打开的这扇窗欣喜若狂。在这里,我可以尽赏黑白相生,天水云烟隐约如幻;细观青绿杂染,草木虫鱼意趣如真。凝视这些画面,祖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染指而来。
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自己感到追逐就是幸福的东西。
接着,我笔锋凌空一转,一朵荷花跃然纸上。
为伊消得人憔悴
夏阳似火,红了一池的映日荷花。一年一度的期末考试,画技突飞猛进的我决定冲刺中国画五级,这可遭到了全家人的猛烈“炮轰”。“考什么级,以为你能成为齐白石啊,读你书的吧!”“不,我就要考级!”结果最后杳无音讯,期末考试也考得一塌糊涂。学校老师的斥责、同学的轻蔑仿佛金属紧密摩擦发出的嘶叫,我的心被撕裂一个大洞,大得连密西西比河都可以滔滔流过。揉碎了之前绘画练笔,无视父亲的吹胡子瞪眼,我抹着泪跑到后院。茫茫黑夜,我仰望星空,眼泪稀里哗啦乱掉。梦想,这个被我黏在手心里的顽皮孩子跑去哪里了?前面是盘旋的秃鹰,背后有尖酸的耳语,我是否该放弃?星星挣破油黑的夜幕探出点点微光,弱小却坚毅地绽放着。熟悉的曲调敲击着我的心键“星并不远梦并不远只要你踮起脚尖……”
那一刻,我听到了自己粗重的呼吸,但胸腔里那颗心仍跳跃着铿锵的旋律,我选择了坚持,别让徘徊的脚步踩碎我心底的国画梦。
如果骄傲没被现实大海冷冷拍下,你又怎会懂得要多努力,才走得到远方。如果梦想不曾坠落悬崖千钧一发,你又怎会懂得执著的人,拥有隐形翅膀。
慢慢,我顿了顿笔,水墨晕染开朵朵秋菊。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秋风乍起,凉了一地的树叶飘零。夜,是那样的寂静。我用毛笔轻轻蘸上点点淡墨,以流畅的线条,浓淡适宜的色彩,在纸上缓缓勾画着,为参加全国比赛而作画。心,是那样的孤独,就像茫茫戈壁的一株小草。心,又是那样的热诚,因为这是我钟爱的路,我梦的怒放就在前方。
最后,我笔尖蘸上饱满的曙红,在纷繁花卉的掩映下,在清幽的荷塘边,铺着有力的墨线,缓缓勾勒出一只东方雄鸡。我看它,仿佛就望见了自己,那个不被人理解但对理想充满热诚,决不轻言放弃的我。
始料未及,我的中国画《花下鸡语》被评为全国绘画大赛一等奖!母亲激动了,父亲震惊了,我泪如泉涌。心,被濡湿了,像花蕊中的一滴露。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个春夏秋冬,我终于可以昂起头,骄傲地说画中国画同样了不起。当别人问我怎么坚持下去,我说:“热爱!”
是啊,在父母和我分庭而立的时候;在我的所作所为与别人的嗤笑互呛的时候;在我孤独彷徨山穷水尽的时候,那些执拗而笨拙的梦想靠什么支撑下去?是热爱啊!惟有热爱可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惟有热爱可以长久的抵挡驱逐严寒,让梦想升腾出璀璨夺目的花火。哪怕青冥长天,纵然绿水波澜。
经历了追梦的“三重境界”,褪去华丽的光环,我继续扬起了毛笔。我画呀画呀,把细细密密的情融透进一幅幅水墨丹青里,送给父母、老师、同学以及外国友人,和他们一起分享我的喜悦,我的热枕,一起感受伟大祖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我追梦,我成长,我的冬天不再寒冷。我的中国画,我的拳拳女孩之中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