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的脚步作文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初都是一样的,只是更多的人后来终生像荒原上的野草一般,把自己抛向庸庸碌碌的一面,不断成长,不断前行。
盛夏,天气闷热热的,连续好些天的雨,把泰安下得湿漉漉的。来到泰山脚下,我朝上仰望,山确实挺高。望了望脚下的路,我问自己,前行的路上,会满载新悟吗。
乘车越过了20分钟的盘山路程,我们一行人来到了中天门。此时已是午后一时许。路途远了,温度降低了,人也少了,周围似乎安静了些,但激动的心依旧是躁动的。我一路小跑,一步一个台阶,向上走着,将家人甩得远远的。
爬山路程才进行了三分之一不到,父亲浑身被汗水浸透,他赖在原地,似乎想做爬山路程的第一个止步者。大家也都挺累的,便找了块地方歇了下来,喝喝水,吃着面包,谈笑着。
“小姑娘,这水瓶可以给我吗?”
我抬头一看,是位老大爷。老大爷穿着白色背心,皮肤黑得发红,他的眉毛很浓,看上去五六十岁的样子。他的脖子上挂着一条红色毛巾,毛巾上的破洞挺明显,毛巾边缘也有些发黑,应该用了有些时日了。
我喝完了最后一口,盖上盖子,“给。”
老大爷接过了瓶子,对我笑了笑,露出了一口好牙:“谢谢你啊姑娘。”说完,他把水瓶放到了身后的篮子里,擦了擦汗,挑起一根扁担,缓缓地转过身,到别的地方去了。
歇息了一会儿,我们便继续爬山。泰山真是一个谜,它时而给予我们平坦的道路,时而陡坡纵横,一级石阶连半个脚掌的长度都不到,着实让人心里发颤,脚底发抖。我停下了脚步,摇了摇头,坐到石阶旁的青石边,风吹到脸上,连汗水都变得凉飕飕的。
“宝贝你看,前面离我们好远的那位挑着担子的爷爷就是挑山夫,”妈妈朝山上指去,“你们小学课文还学过的啊,他们很辛苦的。”
“挑山夫?”我站起身来朝山上望去,“那个背影好熟悉,好想在哪见过。”我心想。
我越看越觉得好奇,便走上前去。我走到挑山夫的身后,隐约能听到他的喘息声。他缓缓地放下担子,捶了捶肩,呼了口气,坐在了地上。
我看了看他的脸,他应该是刚刚在山下的老大爷吧,他就是泰山的挑山夫吗?我转过头去朝山下看,再朝前面看看,已是难以预估的一段长路。呵,和小学课本上说的一样,挑山夫早在不知不觉中悄悄经过了我们身后,向前行着。
是什么支撑着年过半百的老人不断前行呢。
我走上去和老人攀谈了起来,“大爷,您每天都是这样吗?不感觉很累吗?”
老人乐呵呵地说,“俺也不知道啥叫累,每天都有很多事儿要做,忙得很啊!”
我有点不解,“您都这么大年纪了,还有很多事要做?”
“是啊,我和老伴儿住在山脚下,早晨起来,看看雄伟的大山,瞧瞧房前屋后的大树,小花儿,满眼都是生长的快乐。等露水消去了,我便顺着这条山梁往上走,不用花一分钱,多好阿。咱泰山啊,是俺们泰安人心中的神,我天天与神为伴,把这泰山整得干净,清爽,多好啊!”说完,老人爽朗地笑了几声。
“哈哈,还真挺好的。有想过去山外走走吗?”我问道。
“也出去走过,但我觉着哪儿的风景也没这里的好,天生美好。”老人说着,忽然将手指放到嘴边做了屏声的收拾,然后降头仰向蔚蓝的天空。随着老人的目光,我看到了一团洁白如絮的薄云,轻轻的,淡淡的。
“是啊,天生美好。”我不禁在心中轻轻赞叹了一句。
老人站了起来,硬朗的身板像一棵阅尽沧桑的老树。“继续前行吧孩子,慢慢来,泰山是个好地方,只要你愿意用心,用时间去观察,去体会,你就会发现它真的很美。就像咱过日子一样,我们都在不断向山顶跃进,谁都不知道自己会不会登顶,但只要是有意义的就够了。用咱山东话说就是好好享受!”
老人的话清清纯纯,就像一条叮咚着的歌谣自信地朝远方走去的无名小溪。
告别了老人,我继续前行。没有了开始的激情,没有了来时的匆匆。只觉恬淡由心而生。看看四周,没有云海,没有日出,没有晚霞,未见世间所谓奇观美景,却收获了一个真实的泰山,一段新的感悟。
我在前行,享受着,并快乐着。每个人都可以天生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