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性子的记忆中,便是南方。
性子,心思极细腻的女孩儿,喜欢北方的雪,喜欢北方。
北方,是性子的故乡。性子来自东北三省之一的黑龙江。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20xx年,性子十五岁。中考完的性子站在母校的大门口,看着黑龙江的天空。看啊看,看啊看,她也不知道自己看了有多久,看得多入神。只记得再抬起头时,蓝悠悠的天空就变成了刺眼的阳光,撕碎了记忆中仰望了十五年的天空。脚下的土地也不再飘荡着浓浓的,只属于黑龙江的泥土味。取而代之的是一股股灼热穿过鞋底烤热了她的脚。
性子看到了在广东打拼的爸妈,陌生又亲近。她就那么毫无防备地,想起了黑龙江的爷爷奶奶。那个胖胖黑黑,教会性子坚强的奶奶,和那个对性子溺爱至极的爷爷。再于是,性子猝不及防地哭了起来。
踏入高中校门,性子突然想落荒而逃。眼前的所有,都是全新而又陌生的。陌生的同学,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未来。一切都不是年少的性子想象中的那样。她想她是性子,只属于黑龙江大地的性子。
08年2月2日,性子收到了来自北方的祝福。隔了山又越了水,却稳稳当当地出现在凌晨的祝福。性子在广东的第一个生日,便勾起了她对黑龙江强烈的思念。离开后的第一个春节,性子并没回去,没能看到黑龙江纷飞的大雪。黑龙江的朋友发来消息:亲爱的性子,你的生日依旧漫天大雪。依旧有我们为你堆的雪人。
性子以为已经半年了,足够适应新环境了。可是,与黑龙江相比。性子还是喜欢黑龙江不是么?有久伴她的朋友和深爱她的家人。
08年8月31日,性子在校园里如鱼得水。她对家乡的思念越来越淡。忘记了曾走过无数次的道路,忘记了曾坐过无数次的5号公交车,忘记了那班好朋友,也忘记了搁浅在北方的回忆。
09年1月28日,性子和爸妈一起回家过年。从中国的南方跑到了中国的北方。性子说她依旧喜欢北方,因为那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她成长的见证者。妈妈说,性子,黑龙江会变地。性子扭过看向窗外的皑皑白雪,呢喃:没有变,在记忆中变不了的。
09年10月1日,国庆节。性子与广东的好朋友去了云南,看了古城。朋友突然问起她,性子,你家乡漂亮吗?性子沉默了很久。她想说黑龙江是漂亮的,在她梦中很漂亮的。
10年2月2日,性子埋头在题海。没有庆祝生日,没有回北方过年。她想她快解放了。撑过高考,她就回黑龙江,再也不要离开那里。这是性子倔强坚持着的梦想。因此,性子即使做题做到凌晨,也觉得十分充实。所以,家里人没忍心告诉她,。爷爷住进了医院,医院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
10年2月12日,性子在广东第二次落泪。爷爷去世了,白布会盖上他花白的头发,会蒙上他浑浊的眼睛,会把他与性子所处的世界隔开。性子眼睛又酸又胀地踏入故土,无视路人的眼光一路哭着回到了住过15年的家。
没能见到爷爷最后一面,没能拉着他粗糙的大手送走他,是性子永久的痛。她还有很多话要跟爷爷说,为什么爷爷不等她回来陪他,为什么他就舍得撒手离开,爷爷不喜欢性子了吗,性子很乖很听话的……他明明说过他会一直看着性子长大的。爷爷是个大骗子,他要是再不醒来陪她她就不原谅他了,她就真的生气了。爷爷肯定不希望性子生气的,肯定不喜欢性子哭的,那爷爷起来陪性子好不好……
10年9月,性子结束了在广东的三年。再次拿着机票在大厅等候,性子的内心五味陈杂。
南方,北方的南方,差一字。
北方,南方的北方,差千里。
性子回头看了看晃眼的阳光。她发誓,她从未比现在要想家,想北方的一切。
10年9月14日,性子在黑龙江的好朋友为她接风洗尘,嗨了一整天。每个人都很开心,性子也是。这才是她的牵挂啊,与记忆中一模一样的北方。
10年9月21日,余温过后,性子还是一个人。朋友们都有自己的事,有新的好朋友,新的记忆,新的生活。一切都无法与性子对上号。毕竟她缺席了三年,缺失了很多东西。例如亲情,类似友情。
10年10月8日,性子在黑龙江的生活越发地暗淡。朋友们其实都变了,不再记得她的生日,不再愿意跟她一路上学,也不再聚在一起聊天。还有黑龙江的大学校园,好像没有人喜欢性子,因为性子是所有人犯错时的正面教材和对比标本。
10年12月25日,西方隆重的圣诞节。是性子最喜欢的节日。那时候的黑龙江漫天大雪,银装素裹,典型的北国风光。朋友之间互相送着圣诞卡,却没有一张,写有性子的名字。
10年12月31日。性子前所未有的迷茫。她已经分不清身处的这片大地到底是不是黑龙江,是不是让她魂牵梦萦的北方。
11年5月1日,性子已经习惯了独来独往。习惯了和全班人的关系又好又疏远。习惯了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总榜第一时,别人愤恨的目光。性子认为自己是没有错的,只是现在的北方与梦中的地方,太偏差。
13年2月13日。性子请了假。那个在丈夫去世后独自生活的奶奶,终于是随着丈夫而去了。性子答应奶奶无论如何都不要哭的。奶奶说她能熬过爷爷的忌日,能够看到现在懂事独立的性子,能够陪性子走一段路,都是值得开心的。她说性子要坚强,因为每个人都有很多曲折的路要走的,奶奶会在天上看着她,会保佑她最最心爱的孙女一生平安。
13年6月,性子给自己的学生时代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现在的她,丝毫没有留下来的勇气。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迷茫中的性子踏上了火车,目的地是广东。
13年9月,性子的工作也进行了一个多月。工资很不错,日子很好。高中的朋友经常和性子一起出去玩。性子猛然想起,到底谁是真正不分离的人。
14年9月6日,准备筹划国庆的同事问及了性子的家乡。性子侧过头,那个北方吗?同事向往地说,那里的雪一定很漂亮吧,可是10月应该不下雪的……性子笑了笑,漠河10月份开始下雪的。同事一拍大腿,那就去黑龙江吧,性子帮我做导游好不好?性子摇摇头。北方,对她来说,什么都没有,怎么都回不去。太飘渺,太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