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知愁滋味初一优秀作文
身边的孩子已在不经意间长成少年,忽而明了了,愁与愁是由分界的,彼时的愁与此时的愁,字音相同,字形不变,唯变了的只是那识愁滋味,一个人静在那里,想起辛弃疾的《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呵呵,描述的竟是这般的恰到好处。
少年的时候,每每因小事而成愁,无谓的忧愁,也只因了那懵懂的年纪而生。而今历经世间理短,走过了更多的寒来暑往,着实尝到了愁滋味时,很多时候还真是难言这心中的愁与人听了。觉得这样的心绪还是留于自己心中较为适宜,不必别人同来体味的。
很多的事,很多的情,历经风雨伴人一路走来,好的,快乐的,不会太多沉淀于人心底。倒是了那许多痛的,无奈的,难于诉人听的,竟成了这心中难以释怀的新愁。唉,“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春来了,冬几乎已消尽的了无影踪。想起了少年时这样的天儿里,三五成群的我和她们,那白杨树林里,那溪水边,那强说愁闲论事后的叹息,竟美好成了自己心中的一道永恒风景。如今想来还哪里有了丁点儿的愁滋味,那该是多美好的一种年少时光呀。
倒是想起了父母曾经的叹息,诸如我们这些孩子的成长,诸如我们不乖巧时他们的无奈,诸如平常日子里的那些柴米油盐琐事……走过了这多一点的春秋冬夏,才知道了啥是真正的愁滋味,才觉得年少时的强言愁是何等的幸福,何等的局限在了人生的那个独有的季节。
时常听人说活着不容易,时常经历着人生路上的坦途与坎坷,时常有情难言与人,时常欲诉无人能懂,时常不可倾己情与旁人听,也终于明了这就是了世间人的真正生活,风雨飘摇的尘世路上,作难的事情一件一件,与其相遇的也不会是一人两人,其中有我,我自知。曾觉得老天总是这般刻薄的待见于我,而后看得多了,听得久了,才知道,哪里是那么一回子事呢,作难于这世间的人多了是,又何止我一人!不该埋怨太多,这样的埋怨到不如了锲而不舍的去好好生活,怨天尤人的年纪早就不属于了我这样的年龄,觉得那该是青春里的事情,这样的情感更合适于葬在那个美丽的人生季节。
到了这样的人生季节,该有的不是终日里去闲着体味这愁滋味,更要心中明了,说了愁,与不说其实效果就差不了多少。你愁于你心,我愁我自知,说与别人,无外乎另添他愁。何况我们喜欢与之说愁的人,往往会是了我们所至亲的人。忽然觉得这样的愁还是不说为好,留于己心,痛己别痛人!也要有足够的信心去面对,相信它终不会贯穿了我们的整个人生!
呵呵,少年不识愁滋味,而今识愁语还休。告别了强说愁的年代以很久,而今我的身边又有了爱说愁的女儿,而我呢,也已不再喜欢言愁,就把它放置于心中最隐秘的地方,慢慢一个人品尝最好,毕竟人生都是这般,毕竟愁也是一种别样的人生滋味,终是该人尝的。
“头号”烦恼——那堆积如山的作业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记得一次期末考试前夕,老师像是发了狂,疯狂地添加作业。特别是周末,作业写也写不完,简直是“大山”;雪白的试卷像鹅毛大雪,向我们飘来。害得我晚上十一点才睡。每次写作业、试卷,听着旁边闹钟秒针的“嗒嗒”声,我埋头苦写,顾不了那么多,写完一本,一扔,又来一本……作业才写一半,扭头一看,好家伙,已经十点半了!
可是上眼皮和下眼皮不停地打架,右眼皮直跳,只得打个哈欠,继续努力写……不知过了多久,作业终于写完了。
这时的我,手指发酸,食指凹下去一个小坑……就连躺在床上,做的梦也是被埋没在试卷里挣扎。“啊呀!”我常常被惊醒。“哎呀,作业实在是多!我受不了,受不了!”我时常在心里这样怒吼,可是我不能说出口。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有了“头号”,第二个烦恼接踵而至,正因为作业多,导致了我的“睡眠不足”。所以,我长得比别人矮,矮了半个头,常常被同学嘲笑,一个个外号从他们嘴里脱口而出。什么“小不点儿”,“矮冬瓜”,让人烦透了。唉,长得矮小,竟受这般“鄙视”,这……无奈啊!
“小小少年,很多烦恼……”什么时候,我的这些烦恼才能和我Bye—bye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