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挫折与失败作文
纵眼望去,时光早已不复回,而岁月的痕迹却无法抹去。人,注定要成长的。而在那坎坷的道路上,终少不了命运的羁绊。你也许会受伤,但我想说:挫折不代表失败。面对吧!向前吧!
考试,是令许多学生苦恼的事,由于父母过高的期望,他们的压力也倍加增大。这里,我想说的是自己小学时的一次遭遇。
那是我头一次期中考试时数学考差了。当试卷摆在我面前时,我竟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数学一直是近乎满分的,这次又怎么直迭了二十多分?再看看语文和英语,成绩是全班数一数二的,本来是有希望得第一的,就因为这二十几分,也许前十名都难上了。我这次败得多惨!当时信心满满地在父母面前保证,这次定能拿个满分,妈妈是欣喜啊,儿子这么有志气,哪愁考不好?爸爸呢,也只是他不动声色。唉,现在想想,该怎么面对他们的期望啊。
迈着沉重的步伐,心里空荡荡的,沮丧与失落在心交替着。紧攥着考卷,我失魂似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这时,天却不知情地下起了小雨。风嚎着,天一片黑,重重地压了下来。“儿子!等等!”爸爸拎着一把伞极步跑到我面前,张开遮在了我头上。另一边手又抽出一条干毛巾擦着我湿漉漉的头发。“怎么了?”他望了望我手上的卷子。接着轻轻道∶“是考得不称意?”我心一惊,泪水已在眼里打滚,哽了哽∶“嗯。”“那有什么,不就考差了一次么?谁没有失手的时候?就这一点挫折,轻易就可以趟过了。”爸爸鼓励着。我也知道自己这一次考差并不能决定什么,但我仍无法释怀,这是一道伤,虽小,但总会疼。
很快回到了家中,院子一片凄零。树叶被风吹了一地。再看看门口,妈妈最喜爱的一株兰花都被风打折了。妈妈一见我回来,就马上问起了考试,我却有些不知所措了,愣是不说话,爸爸上前嘀咕了几句,妈妈也不问了。我目光呆滞着,仿佛若有所失,我失掉的是一次成功的机会。
不久,雨停了,天空恢复了明朗,还出现了一道长虹,不过,我也没心情欣赏。“儿子,我带你出去看样东西吧。”爸爸早就来到了我身边,我这才缓过神来。
爸爸没有很快把东西拿出来,而是在院子的围墙上找些什么。“快来这儿,找到了!”他很是欣喜。我却有些不耐烦了,能有什么好东西?除非可以让我成绩转好。“儿子,看!”爸爸指着一面潮湿的墙。我目光随之望去,只看到了一只蜗牛,我闷闷不乐着:“一只蜗牛有什么好看的。”转身要走。爸爸拉住我,说:“蜗牛却实没什么好看,但我们要看的不是它的外表,而是它的内在品质。”我疑惑不解。“看着吧,你会明白的。”爸爸坚定地说。
我的目光又投到了蜗牛身上。它正往墙顶爬去,可才爬了几步,就迭了下来,可它仍不放弃,又重新开始爬了起来,不快,但更稳了。当爬到上次迭下的地方之后,它不再重蹈覆辙了,又上爬了好几步。这是快要成功了?
就在这时,它撞上了一道石沟,一不平稳,又重重摔了下去,壳撞碎了一处。它又失败了?这道墙它也许是越不过去了,看着它在地上缩成一团,我就知道它不会再去坚持了。我想,挫折会使人失败,要是没有挫折,人又会怎么样?总该一帆风顺了吧。
就在我叹息着世事的残酷时,在一旁的蜗牛竟再次伸出了头,它是要改道吗?不,它还要爬。它是再次鼓起勇气了?不过我觉得它还是不会成功。时间分秒流过,它爬得更为沉稳小心。它越过了石沟,直达墙顶!它竟成功了?!我大吃一惊,遇挫多次的它,究竟有多大毅力,才使得转败为胜!
爸爸拍着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其实,人在面对各种事情的时候,又如何不像这只蜗牛?人是渺小的,但信念有时候是很大的。谁没有挫折?谁没遭遇过失败?结果呢?有挫折就一定会失败吗?像这只蜗牛,它想要爬过这面墙,却多次遇挫重迭,它迭了下来失败了吗?没有,它迎难而上,视挫折为教训,并化作动力,最终还是战胜了挫折,迎来了成功。蜗牛都有这般毅力,我们人又怎么可能做不到?”
听着爸爸这番话,恍惚间,我懂了很多。是啊,挫折并不代表失败。成败与否,看的是面对挫折的态度。若在挫折面前自暴自弃,从此一撅不振,那挫折就已成失败;若面对挫折,抱以坚定决心,以挫折为教训,并坚不不懈,迎难而上,那挫折将无法阻挡前进的步伐。再想想自己,就只是考试差了仅仅二十几分,便心灰意冷,觉得自己那样失败,谁又知道,这次受挫,却是一个提醒,一个教训,一个启发!其实,凡事从微观角度看,是可以得出不同结论的。
这件事已经过了好多年了,但我仍是记忆犹新,这件事已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这些年里,我遇到过大大小小的挫折,但我总是十分镇定,因为我知道,挫折终不代表失败。而那次考差的数学,却成为了我学习生涯的一大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