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作文
故事开始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
我是一个人,也是一条鱼。我拥有人的样貌,但同样我的全身都有着和鱼一样的鳞片,肉眼看不到。我的外表和普通人没什么区别,但我只能生存在海里。无聊的时候我会游到海边,像人一样坐在柔软的沙滩上,把腿放在水里,双手放在沙滩上支撑着身体,把头抬向辽远的天空或者远处的山峰或者不太刺眼的太阳。也会装成人类的样子偶尔和人类寒暄,直到我逐渐干燥的身体让我难受得透不过气,我才会再次回到海里。
所有人都认为我和他们一样。所以我很孤独。
我没有名字,从我来到这个世上的那一刻起。没有人告诉我我是谁,也没有人知道我从哪里来,就连我自己也是。
他们以为我和他们一样自由,但我不是。
我的世界只有这片海。可笑吧?像井底之蛙。
来这儿的人并不多,偶尔有一些遇到的,都是失恋的失业的想要发泄的人。其实我真的搞不懂为什么发泄一定要来海边,听说人类不开心的时候都会喜欢来海边,说是大海的开阔会让心情也开阔起来。我一直无法理解人类的思维,这个限制我自由的地方只会让我觉得恶心,我巴不得早点离开才好呢。
总有一些人会突然出现然后改变你的轨迹,从此无法回归原先的轨道,对于这些人,你不知道是该爱还是该恨。
第一次看见水仙的时候,她的左手拿着一朵白色的花,右手提着小鞋,光着脚丫一蹦一跳地把脚踩在松软的沙滩上,嘴巴一动一动的,似乎在诉说着什么。那时她才七岁。
我抬头看着夕阳的余晖,人类说它很美。听见唱歌的声音立刻回头,我看见一个六七岁左右的小女孩提着鞋拿着花欢乐地踩在沙滩上。她似乎感觉到了我的目光,忽地抬起头,在眼里闪烁过一瞬间的光芒后兴奋地跑向我。
“嘿嘿,你身上有好多鳞片啊!你是鱼吗?”她的脸上洋溢着兴奋的表情,我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
“呃……可以算是吧,但又不是。你看得到鳞片?不怕我?”
“为什么要怕你?亮闪闪的鳞片多好看,我也好想要。”
“可是有了这个就只能生活在海里,哪儿都不能去,那样不自由的生活你喜欢吗?”
“喜欢啊,谁说这样就不自由了,大海那么大,我巴不得一辈子都呆在海里,这样我就不用考试不用上学了。”
果然是小学生的思想,那样简单。
“你手里拿的是什么?”我不想和一个小孩子聊这么高深的问题,便岔开话题。
“鞋子啊。”
“不是这个,是另一边的。”
“哦,你说水仙花啊。”
“嗯,原来它叫水仙,挺好看的。”
“那当然,和我名字一样的花能不好看吗?”女孩脸上露出得意的神情。
“你叫水仙啊,几岁了?”
“七岁了,你叫什么名字?”
“我没有名字。”
“那多不方便啊,要不我给你取一个吧……就叫……水花好了,哈哈好听吧?”
“嗯,好听。”什么破名字,算了,不和小孩计较。
我隐约闻到了一股清新淡雅的香味,下意识地看向她手中的花。她看到了我这个细微的举动,问我:“好闻吗?”
我说:“嗯。”
“那么,送你吧。”她抬起左手,把水仙递到我面前。
我接过它,让花瓣触碰到鼻尖,闻了两下,说了声谢谢。
她眯起眼,嘴角扬起好看的弧度,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美丽:“那么,再见了,我要回家了。”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她已经跑得很远了,只剩下一个上下跳动的小点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最后那一句“你明天还会来吗”也被硬生生地咽了回去。
第二天她没有来。
我也不清楚等了多久,总之是很久很久。在这段时间里,太阳光线渐渐变得柔和,时不时会下雨,还下了好几场雪,冻得我只能躲在海底取暖。又有一些人会到这里来,我却从来没有再次看到她的声音。我忘了附近的花草什么时候变得不再鲜嫩,忘了它们什么时候枯萎,也忘了它们什么时候再次苏醒,我忘了很多事,唯独没忘记她。
直到太阳的光线再次毒辣的时候,我又看见了她。依旧是左手拿着水仙,右手提着她粉红色的小鞋,赤着脚走在沙滩上,一蹦一跳的。
“嘿,好久不见啊,你怎么后来都不来了?”我抑制住内心的激动,主动和她打招呼。
“我回家了,这儿是我外婆家,我每年暑假都会回来,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我爸妈答应我每年都在这儿住上一个月。哈哈,我成功地制服了我的爸妈。”她笑得很得意,像个小孩。不,她本来就是小孩。
“太好了!那你可以每天都来这里吗?”我的心狂跳着。
“好啊,我给你讲故事吧,好多好多故事。”她笑得更灿烂了。
“好啊好啊!”激动的心情抑制不住,索性跳到水里。
之后每年水仙都会来,我没问过她“暑假”是什么东西,但我知道她每年来的时候太阳光都很刺眼。她教会了我怎样计算人类的时间,教会了我怎样识别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于是我知道了,她每年来的时候,都是夏季。
她给我讲了很多故事。她说她的同学都很可爱,虽然经常恶作剧,有时候调皮捣蛋,但是都很够朋友。她说她的老师是全天下最好的老师。她说她父母离婚了,但她还是相信爱情。我问她爱情是什么,她说是一种很温暖很幸福的感觉,看到爱的人会心跳加速会脸红,会每天都想着那个人,早上醒来晚上梦见的都是他,两个人无论在一起多久都不会腻。我问那你有爱的人吗,她红着脸轻声说有,但是他不爱我。
她和我说了很多爱情的故事,她说有一个学生对老师说老师我爱你,老师说傻孩子你还小,学生长大后结婚,老师终生未娶,多年后老师因病去世,学生搬家时无意发现高中时的作业本,最后一页有一行醒目的字:可是我愿意等你长大。
她说一对青梅竹马,三岁,男生尿裤子,女生把外裤脱下来给他,说记得要还。十三岁,男生追别人,女生把钱包塞给男生,说记得要还。二十三岁,男生没带伞,女生把伞丢给男生,说记得要还。三十三岁,男生丢了戒指,女生从自己手上摘下一摸一样的那枚,说记得要还。四十三岁,飞机失事,女生把降落伞穿在男生身上,挥手笑,说这次真的不用你还了。
我问水仙,这就是爱情吗?她说是的。我说我很感动,虽然我还不清楚爱情到底是什么,但是这些故事告诉我人类的世界很美好。她却收起笑容说,美好是有很多,但是残酷也并不少,你不是人类,不会懂,就像你不懂爱情一样。
第十年,她没有来。我以为只是她迟到了或者是夏天来得太早,可是我等到树叶变黄了她还是没有来。有那么一瞬间我认为她并没有教会我怎样辨别四季,树叶变黄的时候真的是秋天吗?
这么多年她陪我熬过漫长又燥热的夏季,让我的生活不再沉闷,告诉我那么多人间的事物,我也看着她从天真的女孩变成稍显成熟的少女,然而当我想要看到她在最美的年华里最美的样子时,她却没有来。而且不知道树叶黄了几次,她都没有来。
你看一晃两三年,匆匆又夏天。
水仙,你到底在哪儿?
五年后,我躺在沙滩上,侧过脸时,看到一位老婆婆颤颤巍巍地向我走来。她把一封信放在我身旁,又颤颤巍巍地走了。
我拆开信,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她的字体,和她的人一样,清新可爱。
水花:
我突然发现我给你取的名字好难听,嘻嘻,你也觉得不好听吧,其实你可以不要这个名字的。
原谅我的不辞而别,我妈妈嫁人了,对方不是中国人,所以我也跟着出国了。知道外国吗,就是很远很远很远的地方。你看得到太阳却看不到我,知道有多远了吧。我以后也不会回来了,过段时间我外婆也要搬过来和我一起住了。我希望你可以过得很好,因为我也过得很好。你住在海边,也不用体会现实的可怕,很幸福。
就这样,多和别人说说话,别让自己太孤单,愿安好。
水仙
我把信折好,重新塞回信封,扔进了海里。
水仙啊,我好像知道爱情是什么了。只可惜我没机会拥有了。
他张开双手,闭上双眼,面朝大海,想象世界都是美好的,于是他看见的都是美好的。
故事结束的时候,也只有他一个人,然而他并不孤单。
生命如同大海,请面朝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