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我们在社会上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道德的好坏,就是一个人素质与修养好坏的标志。
一个人的道德,体现在许多方面,包括谦虚、清廉、俭朴、诚实、自尊、勇敢等,这些品质都是用来衡量一个人做人的标准,是相伴人一生的财富。想要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不仅要有深层次的文化积淀,更重要的是有高尚的品德,如果一个没有道德的人,即使他的学问再深,本领再大,也则是“万事皆休”,做不成大事。真正品德高尚的人,就会在他的言谈举止、音容笑貌中显现出他品格的出众与气度的不凡,所以,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即使你有再高的学问和本领,也很难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啊!你想,一个连道德都不健全的人,怎能成大器呢?他如何为社会作出贡献呢?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曾经说过,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每个人既要讲究“公德”,也要讲究“私德”,要“建筑人格长城”。我们到学校里来,除了要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外,更要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一个“真人”。
看来,要在社会上苦得自己的立足之地,为社会作出贡献,道德也是不可缺少的。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很多人都觉得很难。其实,道德离我们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及。比如,见到老师时说声您好;同学之间互相帮助;诚实守信,不说谎话;保护环境,爱护花草树木等等。我相信,每个人都做到的话,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冬天到了,下了几场大雪,兔妈妈要出去找食物,它担心小白兔孤单,就和小白兔堆了一个白白胖胖的雪人,雪人一下子活了,它调皮地眨着眼睛,朝小白兔笑呢。兔妈妈跟小白兔说了些话,然后就走了。小白兔跟雪孩子高高兴兴地玩了起来,玩了一会会,小白兔觉得有些冷,就回到屋里,点燃柴火,呼呼地睡着了。屋外的雪孩子看见小白兔家蹿出的火苗,急匆匆地跑过去,勇敢地冲进屋里,救出了小白兔,自己却融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