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作文
花絮飘零,微风婀娜起舞,托起一声叹息;炊烟背后,尘世的烟尘里,我们已雕刻了人生四分之一的年轮。行走在消逝中,但记忆中总会有几格空间挥之不去,总有画面定格为永远的怀念。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岁月恍如童话。
听说我是个早产儿,还是个剖腹产。于是,我用本应不复存在的记忆努力拼凑着19年前的那个产房。听说在我呱呱坠地医生抱我出来时,奶奶因我是剖腹产还是个女婴没能伸手把我拥入她怀。取而代之的是我的老太。她用她的仁爱原谅我这个无辜的生命,用她的双手拂去了我身上的血痕,托起了我的全部。我相信这是个缘份,是个注定,在以后的岁月里,老太在我心中,取代了奶奶的位置。
听说我在呀呀学语时,竟在不经意间第一次吐出了“阿太”这个名字,大家都惊呆了。小孩子不叫“爹娘”,竟先叫“阿太”。或许,小孩子真的是最单纯的,会毫不讳饰地说出谁对自己最好。
听说我是4岁开始上幼稚园的,幼稚园很近,只有几分钟的路,但阿太还是坚持要送我去。她担心这几分钟路上会飞来横祸,担心我会被人贩子拐走……,短短的几步路,承载着她对一个生命的负责。于是,在大雪纷飞中,在夕阳残照里,在风狂雨骤间,在云烟明灭时,总有双干枯的大手牵着小手。冬季的岁月,透过大手,传透着她的体温;夏季的时光,大手的汗液,凝结出的却是曾孙女与老太之间的情谊,一个跨了好几代的情谊,令人难以理解而不言而喻。
听说由于一次决策上的失误,我的家庭濒临破产。“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爸妈因此要离婚。我不懂“离婚”的意思,但晓得事情的严竣,偷偷地躲在暗角哭泣,认为世界上再没有人会因我的眼泪而感动。但不得不相信,上帝对世事的安排,总是会水到渠成。还是阿太,她拿出她家长的威严,“不准离婚”,取出她毕生的心血力挽狂澜。一首描写老马的小诗:总得叫大车装个够/它横竖不说一句话/背上的压力往肉里扣/它把头沉重地低下。然而,当生活的担子压在肩上,她的头却没有低下。
从此,她就这样陪着我,也不知到了什么时候,成了我陪着她。曾经,她陪我看“蜡笔小新”;如今,我陪她看“大耳朵图图”,不一样的年龄,却演绎着如此相似的心境。电视的呀呀声,老太的呵呵声,声声入耳,给人莫名的感动。她把电视里那俏皮的小孩幻化成了我,想象着儿时的我,这似乎丰盈了她的生命。其实,时间本没有开始和结局这两样东西,陪着陪着,陪了19年,与其说阿太看着我成长,还不如说是我见证了阿太的衰老。
我踩着老太的脊梁站到了高处,却未曾想过她肩膀所能承受的重力。不知何时起,我可以步履缓慢、从容;可以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去写一封并不长的信,用一个下午眺望牧场上丝绒似的草坪和栅栏两侧的冬青,却再没时间陪她喝喝茶,唠唠家常,看个动画片。她认为我是学习繁忙,其实是我嫌她老去。她的记忆开始变坏,反复说着以前的事,以致她才说了上句,我就知道她的下句。我拒绝了她的恩惠,然而,我竟不知有个人时常为你背负些记忆该是个多感动的事。
也是很久以后,我才掀开她的过去,原来她很早就是个寡妇,几十年来,她用她的肩扛着一颗做母亲、做奶奶、做阿太的心,就象是那落日,即使是落山之前,也要用自己的体温将雨水铸成天使。她总站在一个弱者望而却步的高度,固守着一份强者无法理解的贫瘠。阿太是老了,陪我走过近20年的光阴,时间积成的潭水,纵容了我成长,也放任了她的衰老。当我们在岁月的长河淌过时,岁月却已在她的脸上爬过。我想,阿太的一生都活在担忧子孙的平安与幸福中,然而爱到最后,换来的却是伤痕累累。多少人想着功成名就后再去尽孝,却忽略了世间的轮回。当今天划归为昨天的句号,她离人生的终点便近了一步,当又一个今天划归昨天,她离人生的终点便又近了一步。因此,撕日历的时候,我会心痛。当所有的今天都划归昨天时,她到了终点站,我该用怎样的气力去挽留;然而我是幸福的,因为阿太还给我留了时间。
或许,大家会认为不可思议,我家的饭菜至今还是阿太为我们准备的。所以我可以流浪,但从不忘记家门的方向。门牌上有老太为我设置的“标签”,有给我解读的“终极密码”,望着袅袅的炊烟,闻着熟悉的味道,我便到了家。
心事放在心里最温柔的地方,虽然未曾提起,但是永不忘记。沧海桑田,事过境迁,心事依旧。都说诗人和作家的情感丰富,他们种的那根红线,另一端系着笔,巨大的情感沉淀后,化为无声,也化为挥笔的动力。我不是诗人和作家,但阿太赋予了我比他们还细腻的情感,想起她,荡漾在心里,柔柔的,暖暖的。
如今,我已领了身份证,但我还是19年前她手中抱着的那个婴孩,我还是她的孩子。尽管我们相差近70年,但我们没有代沟,因为她了解我,我理解她。我好想借一泓秋波的荡漾,到她的风景里移植我的风景。带着阿太,继续我的旅程。
谨以此文,透析出一往真情。我只愿:阿太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