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树之恋》读后感
我已不记得上次看爱情小说是什么时候,总之,很久很久都不再碰触,太怕赚取自己的眼泪了。
但在友人的推荐下,决定看《山楂树之恋》。其实,我花了一天除去吃饭、睡觉、上班之外的剩余时间把这本书看完。但,一直不曾提笔写下只言片语,是因为怕自己对爱的体会不够份量。在反复看了几遍之后,想把自己的一点感悟记录下来(只是对“静秋”和“老三”这两个人物形象略作分析),作为对“干净、纯洁”爱情的一种推崇和敬仰。
单就这本书而言,文字略显粗糙,结构不太严谨,情节并不跌宕起伏,而且故事的背景发生在那个令人难以想象无法接受的年代,整个过程与发展似乎都有点病态和不够健全。比起这样的爱情故事来,更加扣人心弦更加令人震撼更加美仑美幻的太多太多,这一款并不能称为传奇。但,它所以令人读之动心读之而泣,是因为:真正的爱情,都是把自己低在尘埃里,在尘埃里开出花来。“从我遇见你的那一天起,我就在心里恳求你,如果生活是一条单行道,就请你从此走在我的前面,让我时时可以看见你;如果生活是一条双行道,就请你让我牵着你的手,穿行在茫茫人海里,永远不会走丢……”“等得来,只要你让我等,只要我等你不会让你不高兴,我等一辈子都行 ,---就为了让你相信我会等你一辈子的,让你相信世界上是有永恒的爱情的---”“我只想保护你,照顾你,让你幸福,我只做你愿意我做的事. 静秋、静秋,你可能还没有爱过,所以你不相信这世界上有永远的爱情。等你爱上谁了,你就会知道世界上有那么一个人,你是宁愿自己死都不会对她出尔反尔的…… ”老三的这些爱的表白,不能不让人为之动容,为之叹息……
先来说说静秋。她是一个懵懂的18岁女孩,处在一个不懂爱的年龄,又生活在那样一个视爱情为禁忌的年代,她有很多犹豫和慌张,有很多猜测和反复,这是很正常的。起初,她见到老三,只是不反感他;她知道老三的出身比她优越,就稍稍有点自卑,所以,每当老三照顾她爱护她的时候,她的态度都有点推拒;而且在那样一个压抑个性不能完全顺利表达爱享受爱的年代,她的彷徨她的怀疑她的苦恼她的伤心她的所谓的自尊都显得傻傻的纯纯的,但是又天真、幼稚得可爱。当她不确定老三是爱她的时候,她有着女孩子的矜持和内心的矛盾;在她误会老三是真的爱她的时候,她甚至把爱寄托在另一个神似老三的人身上,她真实地表达了自己的挣扎;当她确定老三是爱她以后,就不顾一切地去找他,安慰他,用爱来温暖他。
并且静秋的爱情观非常大气,她说她的一切都是她自己不能控制的,她没权选择职业,没权选择专业,没权决定写什么不写什么,甚至没权决定说什么不说什么,但是有一件事是她可以决定的,那就是她的爱情,所以她一定要按自己的意志来支配爱情。她可以为了感恩去爱一个人,可以为了救人去爱一个人,但她不会为了改变自己的政治经济地位就去爱一个人。而在当时那个时代,经济和政治地位简直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甚至生死。可她却有勇气做出这样的选择。她经历了一个由迷茫不懂爱到知道爱领悟爱到敢去爱的过程,说明她对爱的谨慎和尊重的态度。静秋说:“我们会在一起的,我不会让你一个人---去的,我会跟你一起去的---,不管在哪个世界里,我都跟你在一起,你不要怕---”“我懂,‘你死了,我就真正的死了’,所以我要跟你去。”虽然她要和老三一起去死的想法很幼稚,但充分表现了她爱的纯洁和真挚。
然后说说老三。如果说静秋这样的女人是难得的,她美丽,端庄,善良,矜持,单纯,甚至小心眼,甚至傻到无知,而老三这样的男人却是更难遇难求。他成熟,体贴,宽容,隐忍,执著,负责任他懂得什么是爱和怎样去爱. 他足够爱静秋,所以他可以为她做任何事,他爱到不求回报不计代价,爱到心甘情愿,甚至任何细节任何可以发生的事情都为她考虑到;他明白自己爱她就选择她并坚持强烈地爱她,但为了保护她他甚至违背自己的内心,在知道自己得了白血病以后,怕静秋要傻到和他一起去死,就用善意的谎言来逼静秋放弃对他的爱。也许,这就是中国式的爱情,含蓄,温情,委婉,凄美,在不显山露水、云淡风轻之间,却透出了内心炙热燃烧着的激情和爱,无怨无悔地默默地为爱着的人做着一切。这诠释了爱:爱就是付出,就是把为所爱人的付出作为自己的幸福。老三生前把他的日记、写给静秋的信件、照片等,都装在一个军用挂包里,委托他弟弟保存,说:如果静秋过得很幸福,就不要把这些东西给她;如果她爱情不顺利,或者婚姻不幸福,就把这些东西给她,让她知道世界上曾经有一个人,倾其身心爱过她,让她相信世界上是有永远的爱的。静秋无疑是幸福的,因为老三送给了她一份真爱,没有任何杂质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