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狼小狼》读后感
在我童年最天真可爱的记忆里,我总是聚精会神地看着动画片,其中,最爱看的要属《喜羊羊与灰太狼》了。一群聪明机智的小羊,一只狡猾奸诈的大灰狼,总能在不经意间吸引我的眼球。那时候,我把喜羊羊当作心中的“偶像”,讨厌那只狡猾、无恶不作的大灰狼,在我心中狼是遭人唾弃的坏人角色。狼,只不过是能捕捉一些小动物的野兽,论凶猛,它赶不上狮虎,论速度,它比不了猎豹,我一直认为它的存在只是为了衬托虎豹们的勇猛,就像在电影中,它永远只能做配角一样。当快乐的寒假又偷偷地溜到我的怀抱,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我这个小书虫,在一望无际的书海里捕获了一本奇书——《狼图腾小狼小狼》,书中的蒙古小狼,带我进入了辽阔的蒙古草原,细细地品味着那一个个神秘的“狼故事”……
在蒙古草原上,生活着一群与狼斗智斗勇的草原人,草原人敬狼,把狼当神一样地供起来,活着的时候学狼,死了还把自已喂狼。狼呢!它们会按照不同的天气和地形,打近战,夜战,奔袭战。游击站、运动战;还会打地道战和青纱战。草原狼还从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好像在实践孙子兵法,我不得不说它们就是天下第一兵家。它们很少各自为战,所有的行动都是在狼王的统一调度下进行。只要狼王一声令下,群狼便会排山倒海,勇不可挡。即使是它们被牧民和猎狗围困,四面楚歌,它们依然镇定自若,阵形不乱。
最让我赞叹的是草原狼的集体观念特强,特抱团,决不会让弟兄和家人吃亏。有一天,牧民们把羊圈用石头盖得很高也很结实,连人也翻不过去,于是牧民们都安心睡觉去了。可没想到第二天早上一看,羊死了一大片,血滩了有二指厚。他们仔细察看了羊圈才揭开了谜底,原来是昨天晚上有几只狼在一只头狼的带领下袭击了羊圈。有头最大的狼在墙外站起来,后爪蹬地,前爪撑墙,用自己的身子给狼群当跳板。然后,让一条饿狼从几十米以外的方向冲过来,蹬上大狼的背,就“飞”到了羊圈里。等这只狼吃饱了以后就会再当跳板,把里面吃饱了的狼再送出来。最后一只吃完的狼,它硬是叼来圈里的死羊一只只都摞起来,搭成羊梯。“噌”的一声也就成功“飞”走了。看到这里,我震惊了,狼群互相配合默契的大智大勇,几乎一下子改变了我脑子里原先对“大灰狼”的认识。
在狼与人的争斗中,狼的这种智慧随处可见。为了不使狼群暴露,独处而被人发现的狼,往往逃向与狼群相反的方向。牺牲自己,保全群体。这绝不是一般的聪明,而是大智慧,更可见狼也有友情。大狼为了保护狼崽,会运用狼的最高智慧,以及所有凶猛亡命之徒的看家本领。而狼的母爱更可以超越自已族类的范围,去奶养自已最可怕的敌人——人类的孤儿,在母狼的凶残后面,还有着世上最不可思议的、最感人的博爱。读到此处,我的眼角流下了泪水,只为了草原狼也有伟大的爱……
狼还是最勇敢的。狼从来都不畏惧死亡。它们为了冲垮马群,不惜牺牲老弱的狼去撕扯外围壮马的肚皮,与马同归于尽。与群狗的争斗中狼也是前赴后继、视死如归,即便是战斗到最后一刻也毫不畏惧。在那片草原上它们是实实在在的王者,谁与争风?
再看小狼,它活泼、开朗,你可以抚摸它,和它玩耍,但绝对不能干涉到它的自由。小狼就是狼,“不自由,毋宁死”的狼!但它与麻雀不同,记得小时候,我捉过麻雀,在家养着,麻雀却闭上眼睛以绝食绝水相拼,绝不就范。不自由,毋宁死,直至气绝。而小狼不是,它珍视自由也珍爱生命。小狼被俘之后照吃照睡,不仅不绝食,反而没命地吃、敞开肚皮吃,吃饱睡足以后,便伺机逃跑,以争取新的生命和自由。原来,小狼,它为追求独立、自由,是有着拼搏向上的昂扬斗志的!看到故事情节精彩的这一瞬间,我心潮澎湃,浮想联翩,草原人就是学了狼的这些智慧和精神,于是才有了成吉思汗,有了横扫欧洲的蒙古骑兵。而如今的我,在性格成长过程中,也依然需要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这种意念,让我的心灵变得坚强,让我未来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
夜深了,书房依旧是我唯一的依恋,我着了魔似的,在《狼图腾小狼小狼》的草原上,在那个充满生命活力的奇异世界里漫游。窗外月儿早已洒下了清冷的光辉,此时此刻,我仿佛听到了那穿越千年的小狼的嗥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