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其实读了三本书,《当一个女子恋爱的时候》《小王子》《于康:吃好每天3顿饭》,都带给了我一些感悟,触动最深的还是《小王子》,很简短的一本书,但值得反复去体会。
《当一个女子恋爱的时候》虽然书名写着恋爱,但内容其实和恋爱没有太大的关系,讲的是一个富家女贞丽家庭落败后,不受财富的诱惑,坚强的面对困境,不变初心,最终嫁给了她穷困的未婚夫。在她一夜变穷的时候,珠莉的小心思还是值提推敲的:一个富家女愿意嫁给穷人,是因为她不缺钱,但如果有一天她变穷了,也许她就会在意钱了,也许就会想找个富人结婚了。好在贞丽是个淳朴的女孩子,珠莉没有得逞。在面对一个又一个居心叵测的欺骗后,贞丽越来越成熟冷静。天下事业愈大,问题愈重,镇静的工夫需要的也更利害,因为必须自己先能镇静,然后脑冷思清,才能应付咸宜,庶免迷惑卤莽。
《于康:吃好每天3顿饭》里开篇的一则小故事想必让每个读者都心有感触。讲的是在火烧赤壁的故事里,曹操因为北方兵士不习惯坐船,于是将舰船首尾连接起来,人马于船上如履平地,结果一个环节被火点着,全船覆没。人的生活方式就像这个连锁船,营养,运动,心理,一环扣着一环。不发生变化的时候,什么都好,一旦一环被破坏了,其他环节也跟着遭殃。我们很多时候都本末倒置,情愿等着哪天病发,也不愿意平时多预防,多锻炼,均衡营养,觉得这样太麻烦。但如果哪天某个环节出问题了,临时抱佛脚也晚了。
《小王子》一本写给大人的童话,那个来自其他星宿的小王子通过他的世界和他看到的世界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在意义什么,应该怎么生活。
每个人都是自己世界里的国王,自认为自己拥有这个世界里的一切,把那些属于以及不属于的都算了进去,这些东西让他们觉得富有,但从末对他们所拥有的东西进行过关爱。就像那个商人,他只是把星星的数量记在一张小纸上,然后锁进柜子里,就完成了他对星星的拥有。而小王子拥有一朵花,每天都会给它浇水,他的存在对朵是有用的,而商人对星星而言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在生活中,我们也拥有很多的东西,比如亲情,爱情,友情,更多的时候我们只是在心里对这些东西建议一种联系,像商人一样标记在一张纸上,哦,我拥有这些,但是我们对这些东西真正的去在意过吗?
事实上国王并不拥有,他们要做的事是统治。拥有和统治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拥有只是把这些东西标记成自己的东西,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事实上,我们需要更了的去统治这些东西,不让他们受到伤害,照顾好他们,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拥有。我们也不能狂妄的认为自己统治着一切。让所有都必须毫无条件的服从。我们只能要求别人做力所能及的事,要求首先必须合理,威信才能被人接受。如果你命令你的人去投海,他们便会揭竿而起。
人没有更多时间了解任何事物,他们到商店里去买现成的东西。但是,世上找不到能够买友谊的商店,所以人也就没有朋友。我们事物的认识就是价值,当别人跟你描述一个人怎么样怎么样的时候,我们很少愿意去听细节,但如果别人简短的说这是某公司的老总,收入几个亿,立马对这个人就有了鲜明的印象。没有人会去关心这个人做了多少善事,这个人有多么的会生活,我们习惯了用价格去标识,就像去商店买东西一样。但我们真正要做的是要用心去了解别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得准:重要的东西眼睛是看不到的。也许你手里的玫瑰和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玫瑰都长得一样,但是对了解它,付予它某种情感,它就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人也是一样。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是因为某种看不见的东西使他们美丽。
对一个人来说,忠诚和偷懒是可以同时做到的。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情商吧,有时候去找一些小技巧,进行一些变通,最终的目标达到了就好了。但有些人就是死守陈归,把自己搞得很累。就像那个点灯人,世界在变,他却没有变。当他赶不上时间的快速变化时,只能把自己累死。
我想每个人心里都会有猴面包树的种子在发芽,如果我们不及时去拔除它,总有一天我们的世界会被它占领。及时在发芽的时候排除远比在它长大后容易。所以我们也要像小王子一样时刻警惕着拔掉那些会破坏我们美好世界的东西。如果一个人听任自己被人驯服,那他就要冒着流泪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