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节,日落是最美的,可以解读为“凄美”,诸多作家写晚霞都是以“血红”、“残霞”之类描写,总觉得经历了一天的劳顿任何一个人看晚霞是放松的心情。是看尽?看尽后的无助还是什么更深层次的诀别?这都无从得知。
总之,一天在本章节中映射的是一生,因为初升的太阳总代表生命的起点。从呱呱坠地便看到了光明;而陨落的太阳则代表了光明的消逝。所以,在这个小小的星球,也就是小王子的B612上,他喜欢的就是看日落。可为什么不是日出呢?日出可能该是18岁之前的盲目、幼稚,代表了更多的未知和不确定。而日落是一次又一次的总结,一个个烦闷的心情需要日落洗礼,找到归宿。而对于人更是盖棺定论。
所以,小王子想带作者一起去看。而作者的否认则代表了某种挣扎或是否定,于是天真的小王子说出了:“我总以为是在家里了。”不同的国家指的不仅是不同的人,还有不同的年龄等诸多的不同。形形色色的人都有自己的日落,而日落则只代表了终结,原来小王子是去约一次死亡。起初我也觉得这种理解可怕。但,最终,我纳闷起了为什么要定格四十四次(也有译为四十三的)日落呢?查证了一下(通过度娘)圣埃克苏佩里的生平,生于1900年6月29日-卒于1944年7月31日。无论那位几十年后承认击落了老圣所驾驶飞机的飞行员怎么给自己贴金,我觉得也不过是老圣多纠结了几个月,并最终还是他自己选择离开这个无关紧要的生活的。
享受这日落,享受这生命中最后的几次日落。选了一个美丽的余晖,万米高空,90°直角扎入地中海的畅快!决绝!
只能说这是一个把自己的一生规划的很清晰的老男人。《小王子》又恰好是他的最后一本书。有冲动看一下手稿里这个4X的数字是否有过改动。另就老圣的信仰,弥撒是天主教的,四旬期就是四十的意思,而四十四一说,希望能有高人点拨,不甚明白。
第七节,求生欲。最底层的反抗。对被掠走的抵抗、辩解和说辞。生命带走的是一切无关乎善恶美丑、更不在乎你如何挣扎。“拧螺丝”被作者泛指了究其一生的生活。而所有的生活亦是如此。生命则像极了小花,羊则被巧妙地比作在空地上悠然咀嚼的时间。无论多么绚烂多彩也好、殚精竭虑也罢、毫无头绪又或者像作者拧不下螺丝的话就用大铁锤敲下来。时间还是走了。
而意义,生命的意义;在这羊吃花、星星和花的争论中闪烁、互换。文字的节奏恰好与思维的桑巴合了拍。
红脸先生。即使你,也是我。对不知晓的世界的花和星星毫无兴趣却阴差阳错的被丢在了那个位置。虽然是有“正经事”做,但也不过是自以为是。所以小王子说起了这些事、这些人易怒、易着急。也不过是因为他们对某些该懂得的事情中,理论或基础知识的匮乏。也可以成为认知或意识的断崖式落差。一无所知却各种自信充斥。这里小王子把这类人比作蘑菇也是气得难受,而脸却发了白。说明了这种不理解的气恼是真正的动了肝气,是幼稚的!我想作者很无奈的笑了,有了恻隐之心也是应该的。那种红脸多是因为无知羞臊的气恼吧?
清点了红脸先生的账目,则一权:乱讲主义、乱讲政策的胡闹;一则为钱,啊哈,暗喻什么?咱真是不敢问下去了。独一无二的花,被羊稀里糊涂的吃掉。有不知不觉、不经意间想起那种羊的丈二表情。这像极了弱势的人类、生命以及植食动物。而羊从某种不知死活的状态上又恰好掌控了花这种植物。
小王子最终被这些问题弄的抽抽噎噎,是因为无论其中哪些因素出现了矛盾作为一个弱小的心灵都无法拯救。所以他需要一个放下手里的活计过来给他一个怀抱的人。“安慰”对于一些解释不清更解决不了的事很重要(即便安慰是语无伦次的)。更难得有闲人,其实,至此在不知不觉中,对作者与小王子之间的相互驯养也好;文章中内容对读者的驯养也罢。都开始欲罢不能。
内心的另一种释放——叫做泪水的东西,心灵的慰籍还有倾听不到的地方,泪水这种释放,更直接、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