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儿童节,友人寄来“大人的儿童节礼物”,便是这本《小王子》。清新的文笔,单纯的世界,朴实的故事。这种平淡与恬静之美,是渐渐成熟的思维最最渴求的一种回归。对大人来说,没有比这更合适的儿童节礼物了。
小王子住在他自己的小星球上,用小火山烹饪,拔猴面包树幼苗。小王子与他的美丽、骄傲的玫瑰发生了感情纠葛而负气出走,开始在各星球中间漫游,分别造访了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和地理学家的星球,最后达到地球与狐狸、毒蛇相识。
小王子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与事:一位国王,一个爱慕虚荣的人,一个酒鬼,一位商人,一位点灯人,一位地理学家……这些奇怪的人所做的奇怪的事,让你目瞪口呆,继而捧腹大笑。
国王说,我相信我的星球上有一只爱叫的老鼠,我偶尔判它死刑。不过,每次我都必须赦免它,因为,这是唯一的一只老鼠,得对它宽大点。
爱慕虚荣的人说,我是这个星球上最帅,最会穿衣服,最有钱,而且是最聪明的人。可是,这里只有他一个人。
酒鬼说,他喝酒为了忘却,忘却一切羞耻,而羞耻的内容恰恰是因为喝酒。
商人说,他数星星数了44年,这些天上的星星都属于他,拥有这些星星,他就会变得富有,而富有,又会买更多的星星。我不能摘星星,没关系,我可以把它们的数目写在一张纸上,然后锁在抽屉里。
灯夫说,行星一年转得比一年快,现在每分钟转一圈,我连一秒钟的休息时间都没有,每分钟我就要点一次灯,熄一次灯。
地理学家说,我不是探险家,地理学家不需要去计算和探测城镇、高山、大海、大洋。我的工作太重要了,根本没有时间到处闲逛。
作者通过小王子纯真的视觉,透视大人的浮躁、空虚和功利,大人所谓的把戏,在孩子眼里是多么的愚蠢和无知。《小王子》是一部写给大人看的童话,让那些已被污染的灵魂重新得到洗涤,去重温失去的天真和感动。
《小王子》里最让我感动和深思的,是小王子和玫瑰的爱。爱与被爱是一种责任。
小王子因玫瑰而出走,在地球的花园里,看到了5000朵玫瑰,这些玫瑰看起来和遥远星球上的那颗并无不同。小王子遇到狐狸的时候,她说“我不吃面包,小麦对我来说毫无用处。麦田也不会让我联想到任何事。这是很可悲的!但是你长着金黄色头发。当你驯养我以后,这将是非常美妙的一件事!麦子的颜色也是金黄色的,它会让我想起你。”当小王子驯服了狐狸,离开前再次去看那些玫瑰是,他说:“我的那朵玫瑰花,一个普通的过路人以为她和你们一样。可是, 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除了留下两三只为了变蝴蝶以外)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这就象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小王子》
任何事物都有其表面和本质,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表面而忽略了本质。小王子牢记了狐狸的话“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于是他说“正因为有一朵我们看不见的花,星星才显得如此美丽。”“沙漠美丽,因为沙漠的某处隐藏着一口井。”
“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可是,你不应该忘记它。你现在要对你驯养过的一切负责到底。你要对你的玫瑰负责。” 小王子没有看穿玫瑰故作坚强背后的矜持和骄傲,而是选择了离开。当毒蛇暗示能帮小王子回到那遥远的星球时,小王子选择让毒蛇咬了一口,抛下沉重的身躯,让灵魂回到了玫瑰身边。
没有人可以永远生活在童年,可是每个人都应该永远保持一份真纯的童心。美好的童话值得我们反复地读。《小王子》凭着其童话美和哲思美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传,每个人都可以以自己的方式来体会到书中深远的柔情和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