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在国庆节假期即将结束的时候读完了英文版的《小王子》,其实这本书挺适合一个人在孤独的时候读的,就像此刻的我一样,一个人在一间小出租屋里待了6、7天,正因为这样孤独的心境让我对这本书有了无比深刻的感受。成长,这个词于我的脑海中又有了新的定义。
究竟经历过什么才是真正的成长?成长又意味着什么?这就是圣埃克苏佩里通过《小王子》这本书向我们阐述的最深刻的故事。这是一本不足150页的童话,但即便是像我这样的成年人在阅读的过程中都会数次热泪盈眶。我们跟着小王子一起旅行、一起冒险,又一起成长。同时我们又被他时刻感动着,因为他的善良,为自己星球上仅有的一朵玫瑰倾注心血;因为他的执着,敢于不厌其烦地询问同一个问题直到得出答案;因为他的纯真,拥有狐狸这样美好的朋友。我们每个人都会从小王子身上看到自己小时候的样子,我们都曾是小王子。
成长就是我们对这个世界不再充满疑问。书中的小王子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厌其烦地发问。遇到国王他会反复地问“权利的意义”;遇到地理学家他会问“地理的定义”;遇到自大的人他会问“崇拜的理由”。在小王子的眼中,宇宙是未知的,他对任何一件他不了解的事情都会打破砂锅问到底,哪怕其他人会厌烦,哪怕有些问题对于其他人来说没有任何意义。这多像我们生活中的孩子呀,孩子会为了一个问题的答案不停地问成年人,直到他认为了解了。充满疑问是孩子的天性。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们越来越对我们身边周围的事物变得冷淡,甚至我们遇到难以理解的事情也不会去询问。繁忙的生活节奏和巨大的生活压力逐渐使我们失去了这一本性,变得越来越麻木。当我们对世界的疑惑越来越少时,那就是长大了。
成长就是和一些人、一些事、一些价值观说再见。人类是性识无定的动物,我们对待事物的态度会随着眼界和经历而变化。《小王子》的作者后来成为了一名飞行员,但他在小时候的梦想却是成为一名画家。他在六岁时曾画出一幅“旷世名作”:大蟒蛇吞食大象。这幅充满着童真的“画作”却被大人们当成帽子,惹得群嘲。“大人们总是难以理解”使得作者收起了当画家的梦想,接受了现实的安排,逐渐成为一名飞行员,再也没萌发过当画家的梦想。作者抛弃的是梦想,而小王子也在旅行的过程中刷新着自己的人生观。自己星球上的那朵玫瑰被作者当成是唯一的一朵,而来到地球,五千朵玫瑰令他震撼。霎时,小王子明白了自己的渺小、自己的无知,这个宇宙总有令自己开阔眼界的地方。小王子不断前进、不断遇见、不断离别,他遇见了蛇,明白了不要凭外貌来评断人或事物的能力;遇见了狐狸,明白了朋友需要“驯服”。我们生活也是这样,不断地去离别才会遇见其他的事物。离别了小学,遇见了中学;离别了家乡,来到了大学;将来还要离别父母,组建自己的家庭。当你发现身边可离别的东西越离开越少时,那就是长大了。
成长就是一个不断走向孤独的过程。越长大,越孤单。这句话一点也不假,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会逐渐走向社会这所巨大的孤儿院。在这里,我们藏起了我们的天性、隐匿了我们的本能。就像书中的小王子,在旅行中他领悟了不少道理,这逐渐让他失去了发问这一可爱的天性。他知道,即便再怎样发问也不会有人真正给他他想要的答案,在与作者的最后一次见面中他成为了一名述说者,平淡地述说着自己的经历。同样失去的还有他在地球上最好的朋友——被他“驯服”狐狸,狐狸给了他最好的友谊。小王子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离开狐狸,离开作者,离开地球,一个人去他那颗孤单的小星球——只有一株玫瑰花和三座小火山的B—612行星。所有的一切画上句号。这一刻,作者哭了,读者哭了。人生就是不断地走向孤独,即便旅途中间我们会遇到令我们留恋的人和事,但都是人生中的一瞬间而已,最终的旅程得一个人来完成。当你发现身边理解自己的人越来越少时,那就是长大了。
社会,让我们成长,也让我们变圆滑。在生活中,请在保持成熟的同时,千万不要失去我们心底仅有的那一份童真。
我们都曾是小孩,只是有人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