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课外阅读是提高语文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它不仅能够丰富我们的语文知识,提高我们的阅读理解与写作的能力,而且能够进一步充实我们的生活,使我们获得很多有益的启示,我曾在《三国演义》中,领略到了诸葛亮舌战群儒的风采;《水浒传》中聆听梁山好汉的振臂呐喊;《鲁滨逊漂流记》中感受主人公的坚忍和勇气;《西游记》中触摸神话和传说。丰富多彩的书籍挥舞着各种风采的旗帜,展现着别具匠心的寓意,真是让人如痴如醉,浮想连篇啊!
暑假中,我阅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感触深刻。小说中有这么一段话让我铭记在心:“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段文字曾激励过无数的中国青年,如今读来,一样让我心血澎湃。
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就是在革命的熔炉中,从一个工人子弟锻炼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当过童工,从小就在社会最底层饱受折磨和侮辱,后来,在朱赫来的影响下,逐步走上革命道路,他经历了一系列的人生挑战,无论是战场上的搏杀,感情上的波折还是工地上的磨炼,都没能使他倒下,反而使他变得更加坚强,最后,即使在伤病无情的夺走他的健康,使他不得不卧在病榻上时,他仍然不向命运屈服,而是克服种种困难,拿起笔,以顽强的毅力进行写作,实践着他的生命誓言,他的身上凝聚着那个时代最美好的精神品质,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
我们应该学习保尔柯察金那钢铁般的坚强意志和崇高精神,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勇敢的去克服,而不是一蹶不振,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勇于抵抗,而不是胆小怕事,在面对疾病缠身的时候,勇于面对,顽强克服,而不是就此失去信心,最后被恶魔般的疾病所压倒。这些一切的一切,保尔柯察金都做到了,并且他还做到了普通人做不到的事,面对疾病缠身,依然能够以顽强的意志进行写作,这是多么伟大,即使生命已经在倒计时依然顽强地活着,因为他说过:人最宝贵的东西就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面对这短暂的一次,我们更应该好好的利用,让这一次变得有价值,看看保尔柯察金是怎样做到的,是什么给了他这样的勇气,是因为他有着顽强的信念,保尔柯察金瘫痪失明后,想到自杀,但自杀就等于背叛革命,于是他又极力鼓励自己振作起来,想办法活下去。对待挫折,不是逃避,死亡是最愚蠢的办法,活着就是一种希望,没有什么比坚强地活下去更有意义了。在面对挫折时,应该想到目标,你还有多少没有完成,你应该从痛苦中走出来,重新为它努力奋斗。这是令保尔柯察金拥有顽强意志的信念,看看他,再看看我们现在的人们,不是因为打工工钱要不到跳楼的,感情遇到危机自杀的,房产问题跳楼的,一系列繁琐小事轻生的,他们怎么可以这样,在保尔柯察金那样的年代里他都能这样顽强地活着,在我们这个没有战争,和平的世界里,居然会有人对生命是这样的不爱惜,他们根本并不知道生命的意义。
人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会遇到重重的困难,要去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就会领悟到,那是磨炼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伟人,都是在熊熊燃烧的火焰中锻炼出来的,正如人们常说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保尔相比,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唉声叹气、裹足不前呢?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遇到困难,只要勇敢地去面对,我们就会发觉,我们也是有毅力的。人的一生很精彩,有着酸甜苦辣,也有离别时的伤心,不然,怎么会有重逢时的喜悦呢?在我们的人生中,要想一步登天,那永远是不可能的——从古自今,有哪一个名人志士是一步登天的呢?没有,他们都是在挫折中锻炼了自己,使自己成为千古佳话。
虽然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没有战火的磨难,但保尔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仍然值得我们学习。读了这本书后,使我惭愧不已,更是自叹不如。想到我总是吃不起苦,还希望餐餐吃美味佳肴、日日穿时尚名牌,常常责怪父母没有给我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我还抱怨读书苦、学习累。和保尔的生活相比,我这所谓的困难,真是“轻如鸿毛”,不值一提!我必定会向保尔学习,克服种种困难,在逆境中奋发,牢牢把握住毅力这把成功的钥匙,树立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一块永不生锈的“钢铁”。这是本书中大概可以算最震撼人心,最精彩的一段的。我想保尔?柯察金那段名言将伴随我一生,鞭策我抓紧每秒每分钟的时间,去做一些有利于人类发展、进步的事,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生活得到充实。回首往事时,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它教会我应该勇于去拼搏,去奋斗。敢于向命运、向自然、向挫折挑战。人只有在这种英勇的拼搏中超越自我,才能证明自身的价值。
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是无数辛劳的劳动者和革命者用血汗换来的,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炼好本领,为将来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我们只有树立崇高的理想,造就优良的素质,并有执着的追求,在正确的生活目标,才不会被生活所拖累,不会被不幸所压倒,才会在苦难的熊熊烈焰中坚强起来,成熟起来,去热爱生活,去充实自己,迎接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