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读后感
读百年孤独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记得某天的课堂上,它以它那错综复杂的开头秒杀了我,以至于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无时无刻不在寻找这本书。
奇怪的是,下至街边的小摊上至国图,我竟然都没没有寻觅到她的倩影,终于,在今年的地坛书市上我找到了这本书。感谢史铁生。
接下来便是漫长的啃书过程。
我记得不知在哪看过有人说,看完这本书,只有一个感想:我靠。
在我看完这本书的时候我惊讶的发现,我竟然也由衷的赞同此观点,然而本着低调的态度,我把此感想概括为:哇塞。
马尔克斯简直太强大了,以至于让我在读书的过程中一直在感叹,他得错乱成什么样才能写出这么一本天马行空的书啊!魔幻主义容易,现实主义容易,然而什么叫魔幻现实主义,这还真得马尔克斯这种半疯半正常的生物(我猜的我猜的)写得出来。
看完书后我怀着错乱的心情整理了一下思路,《百年孤独》是通过讲述了马贡多镇奥雷良诺家族七代人在百年里从兴盛到衰落的过程。
后来查资料知道,马尔克斯是借此家族反映整个拉丁美洲的兴衰史,所以在读此书的过程中,我总是不可避免的想起《红楼梦》,同样是庞大的家族人物关系,同样是大跨度的时间幅度,同样是借家族事件反映时代变迁,更重要的是,同样是在现实中带有浪漫的魔幻夸张主义风格。于是我坚定地认为,如果曹先生和马先生都还健在,那么此二人一定是知己。说不定让马先生去续写曹先生的红,都会比高鹗写的好(开个玩笑,高先生不要介意)。
在读《百》的过程中想起的另一部文学作品是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二者都描述了一个遗世独立的世界,然而前者安静祥和,"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后者热闹纷繁,最终不可避免的走向毁灭。然而不知为何,二者都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孤寂之感——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说,不论理想如桃花源,还是现实如马贡多,都不可避免"孤独"这种伟大的气质呢?所以我们可不可以说,孤独本是历史的常态呢?
正如《百》中,这种孤寂不仅仅体现在马贡多镇地与世隔绝中,更体现在奥雷良诺家族里每一个人都不被彼此所理解的沉闷与寂静中。
就算在家族最兴盛的时期,在那一场场舞会与纵情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乌苏拉独自持家的淡薄背影,也可以看到霍塞。阿卡迪奥这个家族的创始人被绑在树下的无奈与落寞,也可以看到奥雷良诺上校在银匠间里独自研究的寂寞与深沉。我们看到阿玛兰塔,看到雷蓓卡,看到那些家族里的成员,一个个在自己的世界里,彼此隔阂宛如一座座孤岛。
所以,在那一代代的繁衍生息中,我们看到先辈们的功绩轻易被后代所遗忘,我们看到先辈留下的优良传统在时间的消磨中渐渐被磨损,事实被谣言掩盖,亲情被利益替代…。这些在马贡多发生的事,多么像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
既然是魔幻现实主义,那么此书一定有很多象征意味——象征智慧的墨尔基阿德斯,美好光明的象征蕾梅苔丝,坚强勤勉的代表乌苏拉,等等等等。正是这些人,是他们身上所携带的精神符号,指引着整个家族乃至马贡多一步步向前走,当这些人渐渐消失,当这些品质渐渐流失掉的时候,意味着家族的终结。
这是一个家族的悲剧,也是一个时代的寓言。
而这个时代,可以是过去,可以是未来,更可以是现在;可以发生在马贡多,可以发生在拉丁美洲,更可以发生在我们身边。认真想想,是什么让马贡多最终走到尽头,尽管外界给予了他重重的阻碍,然而,真正让他毁灭的,是家族里的每一个成员。
我一直相信,每一个时代,有兴盛必然有衰落的那一天,然而在延缓这种衰落的过程中,什么最重要?——是人民。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命脉并不由其执政者所掌控,而恰恰在那些看似单薄的人民之中,就像伟大的乌苏拉那么操劳了一辈子,最终还是没能阻挡这个孤寂的家族消失殆尽的时刻。
读《百年孤独》的时候伟大的祖国刚好发生了动车追尾的事故,联想到马贡多,觉得此刻正飞速发展的中国那么像兴盛时期的奥雷良诺家族——所以我有些担心,在这种兴盛之下,是否掩藏着摧枯拉朽的悲剧意味?
这是一部很伟大的作品,一边读过我甚至连人物关系都没搞透彻,我知道以上的观点是浅了,愿马尔克斯,愿奥雷良诺上校原谅。
其实我特别期待,有哪位才华横溢的导演,把这本著用影像表达出来,那一定精彩绝伦,深邃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