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3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期中味?两个世纪以前,曹雪芹经历了由“锦衣纨绔,饫甘厌肥”到“茅椽蓬牖,瓦灶绳床”的生活,在贫病交加的境况下,离开了那个“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的社会,寂寞地死去。死时,琴剑在壁,“新妇飘零”,留给后人的还有一笔丰富的精神财产,这就是他用血和泪凝成的伟大大作品梦——《红楼梦》。
《红楼梦》的主要内容虽然是写林黛玉、贾宝玉、薜宝钗的恋爱、婚姻故事,但完全打破了才子佳人之作的固定模式,贾宝玉和林黛玉并不是才子佳人,而是为世不俗的封建判逆者。而薜宝钗虽然是符合“德言工貌”标准的窈窕淑女,但是作者笔下的她也没有逃过悲剧角色;不但没有被安排和贾宝玉“一见钟情”,也没有和贾宝玉“私定终生”的情节,而且还没有给予她和贾宝玉“夫贵妻荣”的爱情故事,也是起源于他们俩同样的背叛封建主义的思想和他们一致蔑视功名利禄,反对封建正统思想,而且他们的爱是封建叛逆的爱,所以最后一定被封建家长所扼杀。
《红楼梦》正是写了这种人生有用的物品毁灭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