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们很少会说,“一切都是很有希望的样子。”可是却有这样一个女人,出生于大种植园主家庭,虚荣任性,骄傲自负,对一切男人都采取暧昧的态度,但在面对战争后被摧残的庄园时,却选择同那些黑奴一样没日没夜地辛苦劳作,当自己的庄园受到北方骑兵的入侵时,选择勇敢地举起了枪。土地是她唯一想要紧紧抓在手里的东西,战争让她变得坚强独立,也让她变得冷酷无情。可是她在爱情面前又如此柔软,艾希礼是她浪漫和天真的源泉。她是一个矛盾体,身体里住着一个强大的男人和一个柔弱的少女。也许少女会偷偷跑出,但男人却主导着她的精神。她活得这样的矛盾又令人艳羡,想要强大的时候,有精神和智慧去支撑,想要示弱的时候,也有人愿意为她亮一盏明灯,温暖心灵。
无论今天经历了何种不堪回首的事情,感受到了何种不堪忍受的痛苦,郝思嘉对未来总是充满着无限的热情与期待。明明战争的残酷,母亲的逝世,父亲的发疯已然让她俗不可耐,但心底那份狂热的天真却又让她对未来充满了惊奇。“乐观”这个词不适合用来形容她,她不是乐观的,但她是坚强的,那份坚强使她对一切伤害可以选择遗忘,从而满怀着希望等待明天的来临。乐观的人精力是有限的,积极向上的态度总会在被人戳中心事时陡然遇到瓶颈,但郝思嘉的坚强却给她提供了一个永远不会枯竭的水井,在心爱的白瑞德离开自己之后,她又再次说出那句话,“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她对困难的不服输不会停止,她像是一个身穿铠甲的勇士,不害怕那些刀枪长矛,凭着一腔孤勇,一直向前进军。
她不是传统的那种温柔型女子,也不是那种思想开放的新时代女性,她是千千万万的我们,带着一点虚荣心,在喜欢的人面前会经不住害羞的女子,但她又显得如此不同,“不管内心多么痛苦,都要好好吃饱,好好睡饱。”她也许令人讨厌,但她却又给人力量,坚定地,去抵挡那些伤害的力量,“因为你曾做到,所以我相信自己也一定可以。”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们要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扮演怎样一个角色,无论是暴戾的,虚伪的,糟糕的,还是温柔的,真诚的,优秀的,只要我们明白这将是我们愿意为之付出而且不断努力的,那么我们就能够对着那些将要面对黑暗说,“我向往光明。”
世上的人来来往往,不知几人心里有所憧憬或是有所希望。匆匆忙忙,人生不过弹指间的事情,浑浑噩噩的一辈子也结束的仓促。在战乱的年代,索性放弃生命原来有着无限的惊喜,只得在年老之际悔恨回忆青春。说来郝思嘉也不过是芸芸众生之中的一介平凡肉身,但灵魂却因为那心底的坚强而显得夺目。因为对土地的执着守护,她的青春,她的热情,她的勇敢,她的智慧,她生而为人的不同都显得这样让人倍受鼓舞和欢欣。
人生在世,活的坦荡而又赤诚是件多么艰难的事情,因为生命中有负不完的责任,我们要考虑的麻烦也太多,于是我们心底唯一想要守护的初心也慢慢地消失。别人的看法总是能够轻而易举地干扰到我们,所以我们太过容易放弃。思嘉的生存方式在有些人看来未免过于自私又不负责任,活得随心所欲,恣意潇洒是要付出代价的。但生命太过短暂,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所以不妨抓住当下的每分每秒,去实现自己想要实现的所有,去拥有自己想要拥有的一切,只要我们开始,那么坚持,勇敢,走在未知的路上,路边篱笆是繁花相送还是荒凉凄清,因为内心不断燃烧的火焰,因为我们心底的赤子之心,因为有“让繁花之上再生繁花”的情怀,也有“走过荒凉河岸仰望星空”的底气,我们可以努力地,拼命地,去热爱生活,去感知生活,用最灵敏的触角去试探那些可能性,即使跌倒,我们也能说毫不后悔,人生的每一个瞬间回忆起来都宝贵而值得。
她活得多认真,生活是她的对手,每天都是比赛,精神高度集中,以防生活突然对她的袭击;可她又活得多俏皮,活泼一点,可爱一点,找到那些苦难夹缝里的温情,得以支撑能够一直战斗下去。在一个竞技场上,她是优秀的参赛者,能够摘得生活的桂冠。
大概人生在世,变幻莫测,唯有未知的一切可能和内心灵魂尖梢处的执着使得日子有所期待,因为认真地努力,即使今日的我悲伤绝望失去,但也能不惧怕地说一声,“明天又是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