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作文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漫长的旅程中,难免会遇到坎坷挫折。每当这时,我们常常想到的是对手如何如何,把不顺利的原因推向对方。
可是,你是否想过正因为对手的“狡猾”,才突出了你的“稚嫩”;正因为对手的强大,才突出了你的弱小;正因为对手的前进,才突出了你的故步自封。感恩对手,是因为他的存在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
行走人生,我们不能缺少对手。有一个访谈节目采访奥运冠军刘翔,当主持人问他取得好成绩的奥秘时,他说:“我把以前的奥运冠军当作我的对手,把他们当作我追赶的目标。我不断地告诉自己要赶上他们,要超过他们。”
是的,正是因为有约翰逊等超级对手的存在,正是因为有这种重视对手、追赶对手的精神的存在,才使得刘翔的人生与众不同,体现出别样的精彩。感恩对手,是因为他的存在让我们看到了自己奋斗的目标。
“一匹马如果没有另一匹马紧紧追赶并要超过它,就永远不会疾驰飞奔。”这是拿破仑曾说的一句话。的确,别人跟得快,你才会跑得更快。
其实,我们也正是在与对手的交往中逐步成长起来的。没有对手的相伴,我们将缺少危机意识;没有对手的拼搏,我们将难以激发旺盛的斗志;没有对手提醒,我们常常会丧失进取之心。感恩对手,是他的存在让我们人生拒绝了平庸。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大多感谢自己的亲人,感谢自己的朋友,感谢一切帮助过自己的人,但是今天我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我的对手甚至是我的敌人。尊重对手,就是尊重我们自身的价值;感恩对手,就是感恩生命,感恩生活。
我看过一篇文章,写的是日本北海道的一种鱼,叫鳗鱼。这种鱼肉味鲜美,但是有一个缺点,就是捞上来过一会儿就死了。
活鳗鱼的价格是死鳗鱼价格的好几倍,当地的渔民都想不到用什么好方法来让鳗鱼多存活些时间,唯独有一个老渔民捞的鳗鱼到市场后,仍然是活蹦乱跳的,不但没有死,而且还都挺精神的。
其他的人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后来那位老渔民告诉他们,办法很简单,就是在放鳗鱼的水里放入几条鳗鱼的天敌——狗鱼,让那几条狗鱼在众多的鳗鱼中间钻来钻去,搅得鳗鱼不得安宁,这样鳗鱼就会活动起来,只要鳗鱼活动起来,那它们就死不了。因为有他们的天敌狗鱼存在,也就是他们有对手存在,才使鳗鱼得以生存。
孟子曾经说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确实是这样,如果没有狗鱼的存在,那些鳗鱼安于快乐,不思进取,缺少精神,没有斗志,很快就会死亡。而有了天敌和对手的存在,它们就会害怕,就会活动起来,反而生存得更好。没有对手,下场是可悲的,就像孟子说的那样,“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生活中需要对手。对手是个助推器,他迫使你进步。对手是面镜子,他毫不留情地利用你的缺点来进攻,这就帮助你改正缺点。对手是座警钟,他时时刻刻在提醒你:无论你取得多大的进步,都决不能自满。
你难以容忍你的对手,但你却更加难以容忍没有对手。因为对手的存在,而使你更加坚强;因为对手的存在,而使你更加成熟;因为对手的存在,而使你更
加进步;因为对手的存在,而使你具有危机感,你就要不断去创新,你就会不断地去完善自己,你就会不断地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
因为有对手,,在那里生活着六千多只鹿,但是由于鹿的天敌――狼的光临,那里每年都有四百多只鹿死于狼口,为了更好的保护鹿,政府便组织猎人消灭了狼群。鹿虽然没有了狼患,但是因为一场疾病,一下子死去了近两千只鹿。原来由于有狼的袭击,鹿为了躲避狼,就经常奔跑,鹿便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从而使鹿更加健壮,而那些老弱病残的则落入狼口,疾病也就随之消失了。
在生活中,我们的对手无处不在,我们只有和对手进行斗争,才能变得更加勇敢。
但是人生中的真正对手是我们自已。我以前是一个很自卑的人,在对手面前,我只会选择逃避,而不知道去选择面对,我记得我小的时候,总是害怕与对手竞争,在对手面前,我总是一个失败者,后来,好像是在五年级的时候,老师教育我们要学会竞争,老师还给我找来了一个对手,在与对手竞争中,我懂得了要学会竞争才能有进步。
现在,在对手面前,我学会了选择面对,而不会去选择逃避。在对手面前,我们在抬起头来面对,我们只有超越对手,才能超越自己。
在从生道路上,对手就是我们忠实的伙伴,对手唤起了我们的勇气和信心,如果我们失去了对手,我们也许就会失去了一切。所以我要感谢对手,感谢他使我们变得更加坚强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