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作文
我常常在想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没有真正走入孩子们的内心?虽然同处一个教室,我们为什么和孩子们好像在两个天地?我们到学校工作的重心又是什么?是不是潜意识里还是把教书放在第一位?我们到底该怎样看待和打理我们和孩子们之间的关系?是不是应该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呢?虽然我们常常讲把德育放在首位,但在实际教学中,我们真的走进学生的心灵,关注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吗?
作为教师我们很难真得走进学生的圈子,学生的世界。我们会发现有这样一种现象:当班级中人人都知道某项事情发生的原委时,作为老师,我们却被蒙在鼓里。我们把学生到校的重点定位在学习上,一切以学习知识为重点。
魏书生老师说,教书育人应该把育人放在首位,思想的问题做好了,其它问题不是迎刃而解吗。所以魏书生老师班级管理那么出色。在《班主任的幸福从哪里来》这篇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学生到学校到底是干什么的,当我们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的时候,其实答案很简单,孩子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生活的。家长能够把孩子送到学校,一相情愿地叮嘱孩子,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有好成绩,考好大学,以后就有好的生活。孩子内心深处渴望什么?其实,他们来学校是来拥抱生命,享受生活的,学习是他们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绝不是全部。当意识到学生到学校是来生活的时候,我们就会对如何当好班主任又清晰的思路了。”这段话中明确告诉我们: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要把孩子们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如果真正改变自己的思维,真正从这个角度去想时,我们就不会奇怪同样是一件事情,这个同学用这样的方法,那个同学用那样的方法;我们就不会奇怪同在一个教室里,有同样的老师在授课,而学生的学习效果却截然不同......这些不同只是因为学生是独立的个体,每个学生都是不相同的,每个学生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思维方式,他们有自己的独立生活空间,他们有自己的爱好,他们有自己的选择。我们的任何一个决定,都需要像对待成人一样,我们需要和孩子们沟通,我们需要经常听听孩子们内心的想法,和他们交流,为他们提供选择的机会,把他们放在和我们同等的地位,因为他们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当我的女儿渐渐长大,我也渐渐明白每个生命的独立性和唯一性,每个生命都如此丰富,每个生命的需要也是如此不同。我的女儿非常喜欢学校,我问她为什么,她这样回答我:“因为学校里有同学,我可以在学校和同学玩耍。”她把学校当作了生活的场所。我们也可以向同学们做个调查,那么会发现因为喜欢学到新知识而愿意到学校来的并不是真正的原因,他们是因为喜欢在学校生活。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转化一个角度,把学生的成绩放在第二位,把学生在学校的生活放在首位,把学生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那么我们就会真正地把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放在首位了,那么我们就真正地走入学生的精神世界了。
我看了一部日本的关于师生主题的电视剧,对于剧中的老师能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当别的老师都否定一位表现极差的学生时,这位老师却极其相信学生,并和她一起战胜困难。如此老师的做法,又有几人能做到。她既是学生的同龄人,又是学生的老师。而我们平常在学生的心中的角色只是一名老师,只是一名身份绝对不是学生的老师。
转变一个思路,以营造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生活为中心,以学生的精神需求为重点。多多创造孩子选择的机会,多多创造孩子是独立主体的机会,少一点高高在上,少一点老师的威严,把学生当大人,把学生当作我们的同事、朋友,真正走进孩子的精神世界,那么我们和孩子们的关系就会另外一种让人振奋的局面,学生的思想问题解决了,那么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