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梗概:简·爱是孤女父母相继去世。简住在舅父家里。舅父去世后舅母把里德太太她视作眼中钉。从此简被送进了孤儿院。成年后在罗契斯特先生的庄园找了份家教的工作。简发现自己爱上了罗契斯特。但在两人结婚当天得知罗契斯特的夫人并没有死。于是简爱离开庄园担任乡村小学女救师。并遇到自己的表哥圣约翰·里弗斯得到八万英镑的遗产。当时庄园已被疯妻纵火毁于一旦他本人也受伤致盲。简回到了罗契斯特身边于是他俩结为夫妻。不久便有了孩子罗契斯特也恢复了视力。
读后感:读完这篇小说让我了解到当时英国社会的竞争力以及一些腐现象。我很佩服简·爱这种坚强不屈的精神她奋斗到底最终获得了幸福。这篇小说不但表达了在冷酷的事实面前要有反抗精神还表达了对现实的不满和对正义与幸福的向往。无论怎么说我还是有一点不明白:为什么家庭因素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总而言之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一点是不可改变的事实。我应该向简·爱学习学习她那种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