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回故乡的作文
莺雀婉转的歌喉,唤醒了远在天涯的游子。那点点滴滴的思绪,贯穿丝丝的愁肠。思乡的故人,却只能望着一轮皎洁的明月叹息。身在异乡,纵使富比王侯,又哪能比拟故里清淡安恬的生活?
辗转二十年,我已在遥远的英伦,学成定居。我小有成就,在剑桥建筑系经历了无数的磨炼,亦成为英伦首屈一指的建筑设计师,设计出华堂楼宇林立在英伦拥挤的街道,偶尔写几本小说也有很大的反响。记得在大本钟楼下,聆听格林威治时间铿锵的钟声,我曾大喊,“我要做个有成就的中国人。”,随之涔涔泪下。我已完成十八岁的誓愿,还有十岁儿时那不可忘怀的梦想,可想起远处美丽的故乡,我仍夜不能寐。
于是,我暂时告别了英国,踏上了回乡的旅程。在飞机上,我一夜未眠,心中充斥着荣归故里的虚荣于身回故乡的幸福感,也蕴含着作为华夏儿女所必有的使命感。回忆起少年时代的青葱岁月,小学时与好友嬉笑谈心,那明朗的笑声回响至今,看着事业有成的自己,看着波澜壮阔的人生,我又潸然泪下。
飞机着陆,我惊诧地观望着今非昔比的城市。首先步入眼帘的是一座皇宫似的地铁站。这里是我小时候最留恋的地方。走进去,豁然开朗。楼梯全部改为自动梯级,上下走动十分方便。售票机采用全真自动对话式,站在旁边,就像与另一个有头脑、有思想的人交流,地铁免费运行,因为在这里,人们大都拥有私家车。脚下光滑的大理石板做工精细,质地精良,墙壁上悬挂着一个造型奇特的新式钟表,具有自动报时的功能,最令我叹为观止的是,在钟上按一个橘黄色的键,我按了一下,出现了这样一句话:“请将要备忘的内容录音,蓝色键开始录音,橙色键结束。”我听了很好奇,便按下蓝色键,说了一句“游子回故乡”的话,然后按下橙色键,期待着有什么效果。只见,屏幕上又出现了一句话:“请输入提醒备忘日期”,我看了看现在的时间,输入进去,没成想,一个“游子回故乡”的声音马上响彻耳畔,那声音是一个温柔漂亮的中年女人的声音,给在外的旅客很大的安慰。接着,我又按了一下黄色按钮,更令人捉摸不透的是,它竟然迅速变小了,变成了普通腕式手表大小,这样就方便随身携带了。
我乘坐着地铁来到了令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我的母校鞍山道小学。看着母校的变化真大,唯一没变的是那几棵郁郁葱葱的参天古树,他们已经高入云天,抬头仰望都难以望到顶端。以前沉重的铁门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美观便捷的电子门。只要将手轻轻贴在“掌纹辨认处”就可以了,因为它已经储存了全校几千师生的掌纹,可以轻松的分辨出本校师生。在我说明来意之后,几个年迈的老师欢迎我入席。当我还在奇怪的时候,看见了五颜六色的气球飘飘欲仙,还闪着耀眼的光,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两个男人站在旗杆下升旗,虽然从未相见,但却有一种似曾相识的熟捻。再看着一个已经落座宴会的中年人,在向我微笑。哦,那不是孩提时代最要好的故友吗?她的容貌依然未变,大而明亮的眼睛,白里透红的脸颊,只是轻灵秀逸的短发变成了乌黑油亮的长发,往日活泼美丽的女孩也成了端庄娴静的女人,她笑着招呼我,“快来呀。”我急忙过去,在她旁边坐下。原来她已经成了声名远扬的数学家。有的同学成为了明眸皓齿的主持人,有的是文采斐然的作家,有的亦为干练的经理,有的是风度翩翩的歌手,大家一起回忆少年时光,心中不禁涌起愉悦之情。
走进教室,矮小的教室不见了,多功能教室展现在我的眼前,可以伸缩自如,还可以随时场景转换,按下这个按钮,恍然之间我们来到了百花盛开、蓊蓊郁郁、葱葱茏茏的花园,一会又来到了苍苍天穹之中,不一会,我们又飞往神秘浩瀚的宇宙,最后来到了蔚蓝浪漫的海洋世界。
回到家里,我从窗旁俯视街景。汽车是没有尾气的汽车,还有几座小型飞机在空中飞行,城市里整洁的街道迎合海河起伏难平的波纹熠熠生辉,还有我的家,从前是高耸入云的高层,现在成为了小巧可爱的秀丽别墅,这一切的一切是多么大的转变!
晚上,我安然入梦,自语喃喃,“可回家了。”
是啊,可回家了。
“主人,请起来吧。”
“主人起来吧,已经早晨了。”
我看着身旁的机器人唤我起来,我笑着对机器人蓝儿说了声谢谢。
我仍身在英伦,原来故乡只是一场梦。
如果我需要的不只是梦,那应是什么?我问蓝儿。
蓝儿用迷茫的眼神看着我,我才回过神来,它是一个机器人,它不会哭、不会笑。
“主人,请用餐吧。”它说。“谢谢你。”我笑着对它说。
一个游子的心情,我泪落,“主人别哭!”蓝儿说。
我又写了它,拿来建筑的图纸,精心的量画着。
游子的心,是这样的。梦回故乡千百度,蓦然回首,竟在天涯海角。
海角天涯总归是梦,我不想梦醒泪湿衣衫,但是梦归梦。
“帮我订一份回天津的机票!蓝儿。”我说。
“是的主人。”
“还有,蓝儿,帮我联系出版商,我要写一本散文集。”
“什么题材?”
“叫做《二十年后回故乡》。”
“我知道了。”
“谢谢你。”
我知道自己很快就不会做梦了。
很快就不会做梦了。
很快不会做梦。
不会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