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回故乡作文
在这二十年里,我日日夜夜想念着故乡——藕塘镇,但因为在外地工作好多年没回过家。如今30多岁的我想到马上就可以回家乡,那迫切的心恨不得立刻插上翅膀一下子飞回家。
我买了车票坐上车,此时我的心平静了下来,家乡变成什么样了?有高楼吗?还像以前一样小吗?我脑子里想着许多问题,车还在路上飞驰。
汽车踏上了故乡的土地,原来那又细又窄的小路已经变成了又宽又直的大马路。马路的一边有条小河,河边种满了垂柳;另一边住着人家,四周还有一座座高山,故乡的一切都是那么和谐。
汽车在站前停下来,我跳下车,大吸一口气感觉十分轻松。车站已经不是以前那个小小的站台,而是一个玻璃做的屋子,里面有个大大的候车室,有许多人正在等车,还有大显示屏,上面显示发车时间,我看了一下,许多地方都到,真是四通八达呀!站外有许多汽车正准备出发,也有好多车子缓缓驶入,上面都是旅客,真是人来人往,川流不息。
站台前边的那条小河令我大吃一惊,印入眼帘的是条清澈而美丽的长河,那条臭水河呢?如今河中并不是垃圾,而是满河的荷花。河上有各种各样的小桥,流水声动听悦耳,河两边种了许多垂柳和供人们休息的长椅。一阵微风吹来,柳树摆动着枝条,水中的荷叶相互拥挤,中间的荷花还只是一个个小花苞,在河中轻轻地摇曳,水面泛起了涟漪,波纹逐渐向四周扩散,越来越大。原来那条臭水河变美了!
原先河面上都是些又窄又险的小桥现在桥都变了:一座座很宽的拱形石桥走人行车都可以,从远处看,桥在水面上的倒影就像一个个大眼睛,真的眼目一新;还有汉白玉做的平桥,可以站在上面看河上风景和四周的山峦,真是又漂亮又惬意;水浅的地方有了一块块搭石整齐地排成一行,人们一跳一跃地在上行走,真是快乐呀!小河大约宽12米,河水缓缓流过,水面在阳光地照耀下波光粼粼。以前河水很黑,好像深不见底,因为每家每户养猪养鸡把粪便和一些死猪死鸡都扔进河里,河水臭气熏天,行人都捂着鼻子小跑而过,现在鹅鸭在水上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地嘻戏,变成了美丽的小水塘。
小河的后面是连绵不断的群山,绿树成荫充满生机。山上一级级的台阶供人上山健身。攀登过几百级阶梯,我登上山顶,山顶上是一块大平台,平台中有个八角亭,我坐在亭子里面了望远方,故乡的美景尽收眼底。一阵风吹来,啊,故乡的风是这么温暖,没有严寒酷暑把我这些年的烦恼全部带走,我感觉十分轻松并向山下走去。
我又到了小河边,小河的另一边就是我刚下车的车站,车站后面是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居民房。原来低矮的房屋没有变成高楼大厦,也不是别墅,而是朴素又雅致的二层小楼,楼房涂着各色的油漆,整体真是一幅美丽的图画。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小庭院,院子四周,种有许多鲜花、小草、大树,还有许多蔬菜,不少瓜果开了花,香气扑鼻,这里的生活真是惬意啊!
这山、水、人家构成了一条十分优美的风景线。
我边走边看着家乡的大变化,远远地看见哥哥来接我了,我十分激动,连忙跑过去拉住他的手。哥哥说:一晃二十年过去了你都成人了,听说你要回来,大家都很高兴,都在家了等着呢!快点回去吧。我真希望很快就可以见到奶奶和亲人,我问道:这二十年里怎么变化这么大?这都是政府建造的,清理了河水,房屋统一建造,让我们多种植树木,这样可以美化生活!我和哥哥走在小道上,看着家乡的大变化,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你看,到了!我立刻回过神来,看见屋子里有许多亲朋好友都来了,我一进门,朋友们就为我庆祝,问我这二十年里过的怎么样?问我有没有什么大喜事?问我事业怎么样?
晚上,亲戚们和我一起看电视,吃着丰富的家乡菜,大家说着笑着,欢乐充满了整个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