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开放日反思作文
我所执教的阅读课,是学校近两年刚刚开设的校本科。目的在于培养孩子爱读书,读好书的行为习惯。我的教学任务的重点在于引领学生爱上读书,学会读书,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开学一个多月以来,我一直在通过各种教学方法来努力达到这个教学目标。但是在家长开放日上,我发现竟然有许多的家长并不了解读书课,更不知道读书课要做什么。从家长的反馈意见上我看出,有些家长把读书课当作了语文课来听,也按照语文课的教学要求提出了他们的建议,我想,我和家长们沟通太少,我们对于自己教学活动的宣传也太少了。所以,在二年三班的读书课上,我临时决定跟家长们沟通一下,于是,在上课前五分钟时,把读书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大致和家长介绍了一下。但是,这样的临时抱佛脚,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学生的学习离不开社会和家长的协助,我必须要做到及时和家长沟通,让家长明确我们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能够和我们做到配合默契,真正做到家校联手,共同培养教育好孩子。
家长开放日的课堂上,孩子们比往常要活跃的多。课堂积极发言,有些家长在现场的孩子更是特别活跃,积极举手发扬,并且希望看到家长的反应,得到老师的肯定。由此可以看得出:每一个孩子都是渴望被关注的。我和家长互动了一下,给了家长一个提问自己孩子的机会,很受欢迎。由此也可以看到:家长们来到课堂上,不仅仅是关注我们的教学情况,关注最多的恐怕还是孩子的表现。我想,那些家长没有来的孩子们,此时此刻怎么想呢?平日的课堂上,没有被我关注到的孩子会怎么想呢?关注每一个孩子的读书情况,关注每一个孩子的行为习惯养成过程,关注每一个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这是所有教师的责任!
除此之外,我还以家长的身份走进了课堂。我的儿子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了。但是,我的到来,仍然让他兴奋。课堂上,他总想着表现自己。但是,一个现象让我深思:当某个孩子回答问题错误的时候,我的儿子和全班同学一起毫无顾忌的嘲笑了他。这个学习成绩中等靠下的学生情绪低落的坐下了。这一节课,他再也没有举手发言,眼神游移不定的看看这个,望望那个。而面对全班同学这种没有教养的嘲笑别人的做法,教师并没有发表任何意见,听之任之的过去了。由此我联想到我自己的孩子,随着年龄的长大,他越来越不喜欢在公众面前发言,我多次问题,他总是回答说:谁愿意发言呀!说不好让大家笑话一顿,多没面子!而孩子从幼儿园一直到二年级之前,是非常活跃的,课堂和社会上的表现都是如此。那么,今天我终于找到了让他闭紧自己的嘴巴,关上自己心灵大门的原因了。我想,我们的教育,首先是育人,其次才是传授知识。一个孩子的进取心如何才能受到应有的呵护,这关系到孩子性格的形成,品质和修养。而课堂上孩子们的表现,我们任课老师最清楚,也最有引导教育的责任,我们怎么能够充耳不闻呢?如果这样下去,每个受到嘲笑的孩子,都将渐渐的失去发言的兴趣和勇气,都将失去探索的兴趣和勇气。每个嘲笑别人的孩子也必将受到他人的嘲笑。长此以往,我们的课堂是失败的,我们的教育也将是失败的!
还有一个令我深思的情况是:在数学课上,授课教师在讲解完后,让学生自己做了一个巩固性的练习,教师可能是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表示比比谁做的最好。这时,我看到身边的有位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做的慢,做错了,一急之下,就亲自上阵,帮着孩子做出了那几道题目。我想劝阻,但是欲言又止,我们的家长啊!你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多么迫切啊!可是,你拔苗助长的做法又是何等的愚蠢啊!这几道题目,你不费吹灰之力帮着孩子做出来了,也许你的孩子能因此在课堂上得到老师的一个肯定,一个赞许。可是,他真正的应该掌握的知识掌握了么?你不在孩子身边的时候,他又能如何来完成本该他独立完成的作业呢?联想到有些家长,平日里给孩子买名牌服装,买高档用品,但是,却不能给孩子买他必须的练习册,教辅书,有益的课外阅读书;在把孩子喂的膘肥体壮甚至营养过剩同时,却没有给他的大脑成长必要的营养,也没有给他的习惯养成必要营养,更没有给孩子的心灵成长必要的爱的教育。教育,是一个社会的问题,不仅仅是孩子们在校这短短的学习时间,那么如何让社会,让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学会正确的教育孩子呢?这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也许你会觉得我们一个普通的教师,位卑言轻,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但是,教育家长和我们一起正确的培养孩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能否顺利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因素,我们在这一方面应该引起高度的注意,并且应该有切实可行的措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