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分享主题作文16
百灵啼声婉转,麻雀扑打着翅膀,鸟儿在同一片蓝天飞翔;小草青葱,树木成阴,草木在同一片土地呼吸;行人匆匆,游人闲适,人们在同一片土地生活。分享——一个具有魔力的词语,给我们以无尽的财富与收获。
在生活中,很多人会这样抱怨:“我的世界为何如此无趣?为什么我只能呆在一个角落孤芳自赏?”我想告诉你,朋友,你若不会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你就永远也尝不到生活的酸甜苦辣。我们既然要分享,就少不了一个与你心灵相通的好朋友,我快乐你就快乐,我悲伤你就悲伤,我的成就就是你的成就。有了分享,春天,少不了鲜花的绽放;夏天,少不了雨后的彩虹;秋天,少不了金色的喜悦;冬天,又少不了那一丝的温暖。分享的神奇,也就不言而喻了。
分享是什么?比尔·盖茨曾说:“每天清晨当我醒来,我便思索着如何与他人分享我的快乐,因为那会使我更快乐。”杜甫的名诗《客至》中的“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乎取尽余杯”就很好地表现了这一点。诗人独自在家中感到孤独,但在此时,佳客盈门,诗人便将自己的喜悦毫不保留的倾吐与分享给了对方。白居易也曾经说过:“乐人之乐,人亦乐其乐;忧人之忧,人亦忧其忧。”说的正是分享的
道理。明朝时期,朱棣曾六派郑和下西洋,访问了30多个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家和地区,给他们带去了中国先进的科学技术与文化特色,并同它们建立了友好的外交关系,从而得到了它们的尊重和认可。那些国家纷纷奉明朝为天朝,并每年按时进贡,使明朝越来越富裕。朱棣运用成功的外交手段,让周边的国家分享了明朝的强大与繁荣,使朱棣在当时成为了世界上最有名的君主。正因为朱棣懂得分享,为明朝的繁荣打下了基础。所以说,分享就是一种乐趣。
我喜欢吟诗颂词,只有在静静的感受,我才能明白古人那深深的意境,在唐诗宋词的熏陶下,我了解了中华几千年的文化精髓。它像一扇斑驳的大门,将我领进了历史的长河和诗词歌赋的世界。阿炳、李清照、李煜,这些优秀的前人们,毫不保留地将他们的热情倾注在他们的作品中,让后人得以分享他们的精神世界,让后人得以和他们一起沉醉在美妙的境界中。他们所带给我们的太多太多,又何止是精神上的慰藉呢?所以,我也是一个喜爱分享的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句诗一直被我津津乐道。与人分享快乐与悲伤,你的痛苦会减半,而你的快乐却会增倍。分享,实乃人生一宝。
分享的意义不光在于分享快乐与悲伤,更在于它可以面对任何人———于亲人分享,与朋友分享,甚至与自己的对手分享。当然,分享又是一种安慰。分享能带给人们精神上的充实与快乐。分享又是一种大智慧。懂得分享的人能收获高于常人几倍的快乐。没有分享,便不能开阔心胸。分享就似一种催化剂,有了它便可以催生出更多的幸福与快乐。分享能够提升人生的情趣与境界,赢得人们的尊敬。分享能使各种文化和谐相处,使国际关系更加融洽……总而言之,它的意义更是无穷的。
这个世界就是有了分享才变得如此的美丽,无论你与人分享的是快乐或是痛苦,是欢笑或是眼泪。生命因分享而充实,因分享而充满激情,因分享而多姿多彩。因为,分享是快乐的。让我们懂得分享,让我们试着分享,让我们充分发挥分享的魔力,让分享这个神奇的词语在生活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