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有独立面向大海了,就这般静静地听潮起潮落,吟唱不息;凝望浪卷浪舒,起伏不休。海中的点点云帆,在海天之间起舞,随着浪潮悠然荡漾。心在远眺,有种深情澎湃,暖暖的,就似这阳光辉映的海面,泛起阵阵金光,粼粼如仙境。
往事如帆,挥动起心底的无尽回忆,脑海中充溢着父女情深的镜头回闪。
父亲一定渴望做海中的礁石,任由女儿的任性撒娇犹如浪花欢笑,不停地拍打着他心底的慈爱和温馨;父亲一定想做那海滩上的沙烁,给女儿最柔软的依托,那细沙如棉,在海水的浮荡中轻轻地在脚面上摩挲,好像童年的冬季父亲把女儿的小脚暖在怀中的感动;父亲一定更想是那一望无垠的大海,包容着女儿所有的欢笑,荡涤着女儿毫厘的忧愁,用他的全部创造海涵的宽容和温暖,造就他心中的海市蜃楼,给女儿一个童话天地,无忧无虑,快活无限。
甜蜜的我任由喜泪纷飞,长长地舒展在温柔的沙滩上,仿佛聆听着父亲的喃喃叮咛,宛如海浪,缱绻不息,荡漾着我绵长的回报。父亲80寿辰在即,我的报答能有几许?
父亲曾经是名军人,严肃和威严始终是他的标志性表情,个性中的严谨和程序化,使的家中的父亲威慑有余,慈爱不足。从我记事起就惧怕父亲的眼神,每当爸爸探亲回来,我的心就如驯鹿见到了猎人,一举一动都格外的小心和恭敬,父亲其实很想亲切地给我一个久违的爱怜和心疼,可他军人般的语言和动作,在我的心里固定了距离和畏惧。
那时,我感觉父亲就像一座山。
巍然高大、气势如松、俨然不苟,像极手握戒尺的私塾先生、刻板的领导、严肃的首长、古板的家长。对子女的教育多以说教式、告诫式、训导式为主,要求也是严丝合缝,不达标者必挨训,还得要补足规定程序,甚至面壁思过,直至真心悔改,坚决执行为止。生性执拗倔强,像极父亲的我,没少受到处罚,抵触也无用,从不敢违背父亲的所要求和命令。
我就在这种中规中矩、父令如山、礼数俱举、相处如宾的环境中成长了,在这如岩石般的刻板中顽强地长大、成熟。
那山的严峻、庄严,磐石的冷鼓、坚硬,冷松的执拗、耸立,给我的经历以过多的硬朗、淬炼,成就了我坚强、努力、严谨认真、吃苦耐劳的优秀特质,并且耐得住寂寞,顶的住挫折,扛得住压力,看得开成败。我具备在职场奋力拼搏,乐于生存的一切潜质,如鱼得水,营造出我人生的一片蓝天。
但是心底里对柔情、温馨的居家感觉渴望备至,幻想至极,就像禁锢的小鸟要撒欢浩瀚的天空一般的向往。
我要结婚了!心里竟然有放飞般的憧憬。
我兴许能看到山花浪漫的欢颜,跳跃着山涧小溪的舒畅;兴许能到赏到开阔无垠的草原,闻到芬芳悦目的熏衣草的高歌。我多想像海鸥一样自由的、舒展的、畅快的翱翔。我要飞了,自由自在的飞了,飞出这山的压抑,飞出松的冷峻,高高地俯视着山的侧影,飞向大海温柔浩瀚的怀抱。心要醉了,醉倒在自由呼吸、无拘无束、我行我素的心境之中。
结婚的爆竹想起,和爸爸告别的时候,我看见两行热泪从爸爸的留恋的双眸中缓缓溢出……霎那间,那疼爱,那不舍、那担心、那牵挂、那祝福呼唤出我心底里的万般依赖和感动。所有的纠结瞬间释然。那山,才真的是我一生的靠山和支柱,才会让我现在的幸福如此的安逸和逍遥。我多想深情的、紧紧的拥抱着父亲,说一声感谢和珍重,可是临阵竟滋生出一丝的胆怯,缘起父亲往日的威严气息。后来这犹豫一直埋藏在我的心底,染白了父亲的双鬓。
任凭海浪在耳边呼啸,能否洗涮这犹豫时光?
父亲的眼泪似这海中的珍珠,在他的蚌中,蕴育多年。不,其实是他一直就有的,只是他紧紧地闭合着,用心呵护着,用爱滋润着,默默地在爱惜的海中悠悠荡漾,直至圆润晶莹,才敢精心告世,那份珍贵和厚重,足以让我用一生去珍惜、去记忆、去报答。
父亲的关爱如海般潮涌,澎湃不息,缠绵着多少的期待和希望。
其实父亲的爱一直就如大海般深沉和浩瀚,饱含着他的无尽的情感和心血。这里,蕴育着丰厚的宝藏,积淀着他博大的心云之光,情感在海天之中回荡如潮,汹涌着他专注的厚爱。只是他的希冀真的犹如海般莫测,如惊涛般回流不息,如礁石般坚毅,如海鸥般悠远。
让女儿只能用心感悟,用情体会,用全部的生命诠释。看到父亲如浪卷拍岸时溅飞的白发,如微风拂煦中慈爱的眼神,似光芒普照里的烂漫海潮。心中的感动,任凭浪涌,悠扬连绵,起伏永生。
父亲,女儿会给您大海一样的拥抱,大海一样的呵护,大海一样的感激,大海一样的深情。延绵经久,浩荡如虹,生生不息,回报您海一般的付出和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