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附近,总是能看到一位黧黑色脸膛的老伯,他一年四季穿着一件又脏又破旧的棉袄,挑着锅盆和一些破旧衣服,行走在村头和村山头的山洞之间。
起初,我认为他是个傻子或疯子,碰见他就远远地绕着他,害怕他会伤害我。可那天发生的事却让我有了新的认识,这个被村里人当作傻子的人,有一颗多么善良的心。他为了别人,可以奋不顾身、毫不犹豫地去救人。
那天,我背着书包,骑着自行车从山洞边的陡坡往下骑,就在自行车快冲下陡坡的三分之二路时,刹车失灵了,自行车像发怒的豹子飞快地往下冲。我驾驭不住自行车,只听见风呼呼的在我耳边呼啸而过,眼看着车子就要把我送入旁边的大水沟,我吓得魂飞魄散,大脑里一片空白。就在这危急时刻,对面挑着担的一个老伯的身影在我的自行车前一晃,他箭一般的冲过来,一双有力的大手牢牢地抓住了我的后座,车子稳住了,我瘫坐在地上,身上吓出一身冷汗。喘了口气,定睛一看,救我的人竟然是这位村子里的“疯子”。“没事吧!孩子。”那张肮脏而略显沧桑的脸慈祥的看着我说。惊乱中,我语无伦次地说:“叔叔……谢谢您。”(其实他这个年纪我应该叫他老伯了。)他没应我,好像自言自语地说了句话:“小心啊!”
回家后,跟父母说起这惊魂的一幕,我还心有余悸。妈妈听了我的话,连忙带了许多吃的,领我上山洞去看那位老伯。这位老伯看着妈妈送过去的那么多好吃的,不断的说着感谢妈妈的话,而对旁边的我却一点也不关注,好像根本不认识我似的。我仔细打量他,发现他如果洗干净脸的话,一定比实际年龄年轻几岁,“他现在陶醉在自己晒太阳的悠闲日子里,内心一定没什么烦恼的事”。我暗暗想着。
回到家,我好奇地问妈妈:“这个老伯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妈妈惋惜地说:“那年他血气方刚,和你爷爷是好朋友。有一天,他们家隔壁的邻居家因电线老化意外失火,火势窜上了屋顶,他闻声赶去,奋不顾身加入了救火行列中……一根掉下来的房梁砸在了他的头上,醒来后。人就变了,有时正常,有时不正常,为此,村里还很照顾他……可他却喜欢孤寂的生活在山洞里……”
妈妈还在诉说着这发生在四十多年前的尘封已久的故事,我陷入了沉思中,人性是什么?是先人后己,舍生取义的美好情操;还是芸芸众生,在金钱和物欲面前迷失自己,为了贪图享受,不断排挤别人,不择手段得到自己想拥有的东西;是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把正义高高放在头顶。还是中饱私囊,为自己的家庭积聚财富;是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还是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的虚假行为……
许多人也许都为老伯感到不值,为了别人而失去了自己一辈子的幸福,付出了一生的代价,可我想说:“没有那样的‘傻子’,我们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精神会得到传承吗?没有这种不计代价付出的人,我们的社会会进步吗?没有这种对生活坚强、固执付出的人,哪有千千万万个人可以高枕无忧,享受生命的欢愉。他们是不够开化的‘傻子’,为了别人,当我们周围遭受泥泞雨雪,他们可以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有的甚至搭上性命。这在有些以‘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为信条的人看来,是不值得的。也许这些人根本不会想到,当他们在自己的安乐窝里做着香甜的梦时,那份安静和安全,难道不是那样一群‘老伯’一样的傻子营造的吗?”
这位老伯不是和那些在抗震救灾中累死累坏自己的人一样吗?是他们,为我们人类留下了一阵又一阵脍炙人口,可歌可泣的生命之歌,让我们可饮可醉;是他们,当命运刻薄地降临到我们头顶时,我们尚且感到温暖的涌流;是他们,当人类的重大灾难降临,许多人束手无策,无法承担这份苦楚时,他们在第一时间给我们送来了生的希望,生命的阳光。我要高举双手为他们疾呼:这类人人性的光辉,宛如一坛陈年老酒,愈久愈甘冽香醇,愈久愈平和醇厚。感谢你们啊!不为人知的英雄们!是你们给予我们精神的感召,让我们去除自卑,建立自信,努力在平凡中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