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作文
人类和动物都有一种朴素的天性:那就是感恩,感恩与送礼。人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而人有一种独有的特性:那就是贪婪,某些人总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送礼。
——题记
感恩是结草衔环,感恩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感恩不仅是最好的美德,还是其他美德的根源,没有什么比一颗感恩的心更值得尊敬。感恩有三种形式:用心来感觉,用语言来表达,用行动来报答。
送礼是为了自己的切身利益求某人违规帮忙,是一种自私的行为,有可能会损害他人的正当利益。而感恩是每个人都应有的品性,是做人最基本的素养。感恩能使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使世界充满温馨,怀有一颗感恩之心,你会得到一份只属于自己的幸福。这二者在本质上有着显著的区别。
一个懂得感恩并知恩图报的人,才是天底下最富有的人。一个生活贫困的男孩为了积攒学费,挨家挨户地推销商品。他的推销进行得很不顺利,傍晚时他疲惫万分,饥饿难耐,绝望地想放弃一切。走投无路的他敲开了一扇门,一位年轻女子递给他一杯热牛奶,男孩噙着眼泪把牛奶喝了下去,从此对人生重新鼓起了勇气。许多年后,男孩已经成为一名著名的医生,以救死扶伤为己任。一位妇女因患重病送到医院急救,恰巧由他诊治。出乎意料的是,他发现这名病患正是他多年前的救命恩人。第二天,当这名妇女醒来时,床上只剩下手术单,上面写着“手术费=一杯热牛奶”,她诧异地流出了激动的泪水。
送礼是社会上一种极为普遍的现象。很多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通过送礼来满足自己的私欲。一些商人在进行商业竞标时,为了成功得标不惜以高价买通政府要员,送礼上门;或者当某些人缺乏能力但又想升官发财时,也同样动用自己复杂的人际关系网,送礼给领导,打通四方,为自己铺平“光明大道”。这种送礼显然是不被提倡的,是可耻的,正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而当别人无私的帮助我们,慷慨解囊时,我们基于感激之情,送个小礼物﹑请吃便饭就只是一种社交礼仪,又该另当别论了(千万别自以为是地认为别人为你做什么都是应该的)。在高考结束后,通常都会有学生为老师举办的谢师宴,以表达对老师的感激,是一种感恩之情。因为每一位老师对学生的每一次教诲,都是在孩子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做路标,为他们指引方向。
妈妈常说:助人不求回报,被助力求回报。刚开学时,我和母亲来到武汉,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幸得学生会两位同学的帮忙,才顺利安顿下来。第二天妈妈歉疚地说:“哎,忘了请帮忙的两个孩子吃个便饭以表谢意了。”之后,我和妈妈去小超市买生活用品,又有两个学长主动当向导、帮我们拎东西,妈妈当时就给他们各买了一瓶饮料表示谢意。随后在十一期间我抽空请到“我初来时帮助我的两位同学”吃了个便饭,表示了我的感激之情。这让我感到:感恩是一种幸福,不是快乐让我们感恩,而是感恩让我们变得快乐。
英国作家萨克雷说过:“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感恩生活,生活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一次,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中失窃,其朋友闻讯后写信安慰他。他给朋友写了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性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失窃觉得是不幸的事。而罗斯福却从中找到了感恩的理由。我相信,正是这种感恩之心,懂得感恩生活(哪怕是生活中的挫折)的这种信念,才成就了他伟大的事业。
感恩生活,感恩生命,感恩身边的一切人和事,感谢上帝赐给我们的一切。感恩是我们做人最基本的素养,特别是对含辛茹苦养育我们的父母,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你就不配称为一个人。学会感恩,不断提升我们的个人涵养,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有位名人曾经说过:“要想把真理变成谬误,你就让真理再向前跨一小步。”我们不能犯这样的错误。一定要注意感恩与送礼的区别,二者绝不能混淆。
怀有感恩之心,你的生命就会得到滋润,并时时闪烁着纯净的光芒。永怀感恩之心,人生就会变得充实而有意义。让感恩天使常住心里吧,她传递着来自天堂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