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住的小区就两栋楼,我经常遇到她和她的狗,有时候是在电梯里,有时候是在小区楼下。
每次见她和她的狗,我都很亲切,因为我也喜欢狗。她的狗长得高高大大的,不熟悉它的人一定会害怕,其实呢,它很温和,每次她都照顾它无微不至,有时候她会和我说,狗好多天没洗澡了,脏死了。还有一次说狗生病了,她要带它去看病。听她说她的狗,真的和说孩子一样的口吻,我明白爱狗的人都心疼狗。
我儿子说:“咱们家也养只狗吧”我一听就紧张,“不行,不行”我拒绝的比闪电都快。儿子问过我多次为什么,直到昨天晚上我才给他讲起我和狗的故事。我的思绪回到了我的小时候……
思念我的狗,和思念我的初恋差不多,感情重新掀开,情不自禁的在心里涓涓流淌。
记不清楚我那条狗的来历了。肯定不是现在的人要花大价钱去寻觅一只名贵的狗。在我小时候,七十年代,谁家有母狗,等母狗要生产的时候,只需要和主人说一声,就可以抱养一只幼崽回家。
大约在我十岁的时候,我抱养了一只“狼狗”,据说它已经不是纯种狼狗了,但不管它是哪类品种,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我开心的给它起了一个名字:“罗罗”,喊起来轻快,一张嘴就来了,就这样这个叫罗罗的小东西进入了我的生活,更准确的说是进入了我的生命里。
我这个人心软,我对任何活物,但凡有生命的,我就会扔不下,放不下的心疼和怜悯,罗罗就这样感受起我的爱来。
罗罗的小脸蛋不大不小,配上五官,就如一个鲜嫩鲜嫩小婴儿的脸,一身棕黄色的毛,色泽富贵,加上一身胖嘟嘟的肉,毛茸茸,胖乎乎,单凭这两点就让人大爱不已了,更何况它还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呢?圆得如一枚宝珠,放出的亮光格外有神,神里还带着无限的情感,它一看你就好像和你在对话。总之在我心里,就像“情人眼里出西施”,我觉得它就是一个美人坯子变来的。
它长得再漂亮对我来说也不值得炫耀,除了让我赏花一样高兴,并不会怎么着我。我最怕的是它那双会说话的眼睛,因为它的那双眼睛无数次的控制着我,它要什么,我就给它什么。
七十年代的饭桌上很少有肉吃,肉应该是那个时代最好的美餐了。每次开饭,我坐饭桌,罗罗就在桌子底下转来转去,头就一根筋,想从地板上寻出好吃的来。找不到好吃的,它有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瞪着圆圆的眼睛端详着我,嘴巴一动一动的,估计是在吞咽没滋没味的唾沫吧。那眼睛含不含可怜我没多寻思,但我总被它引出我的感情小虫,在我感情原野里爬来爬去,让我把夹到我嘴里的肉吐出来,放到我手心里,再悄悄送到桌子底下去,罗罗欢快的捡起来,影儿都没一个的就囫囵吞枣了。
但凡我有好吃的,罗罗那双眼睛揪着我的心,我就会把好吃的一小块一小块的掰开,一次一次,悄悄地运送到桌子底下去。妈妈节省的,不舍得吃的,省给我吃,我却省给罗罗吃。
冬天的夜里像要把房子冻裂开,屋外呼啸的大北风从不会怜悯怕冷的孩子。我在被窝里总也睡不踏实,我冷的时候我会想起罗罗也会冷。在我眼里,狗和人一样,有感情,有苦怒哀乐,也和人一样的要营生,而且要好的营生。
我从被窝里爬起来,抱着我的棉袄冲出房子,打开屋门口用石砖垒成的狗窝。罗罗的小眼睛在黑夜里像一盏明灯,看到我它就叫着扑过来。我用手使劲的摁它,让它趴在地上,看它趴下去,我把棉袄盖在它身上,像妈妈哄孩子一样,觉得它暖和了,我才放心关上狗门,再回到我早已冰凉的被窝里。第二天早晨醒来,我再到狗窝去找我的棉袄,穿上棉袄,再去上学。
不知不觉罗罗就长大了,它就像和我比赛,看谁长得高一样,一不小心它就窜出半米多高来,俨然成了一只大狗。两只耳朵,下面的一半竖直,上面的一半打了个折,像我折叠纸鹤,把纸的一角稍稍对折起来一样,耷拉下来这么个小折边,反而增加了它的亲和力,它看起来温和多了,不像狼狗那样有威严了。这就惹来更多的人喜欢它,并和它玩耍。
它特别有灵性,最值得称道的是,它会把来我家的客人带到我妈妈的办公室,或用嘴咬着我妈妈的衣角一直向外拽,妈妈看到来客人了,才恍然大悟。它欢快得比过年的孩子还高兴,蹦蹦跳跳得炫耀着它的聪明。
它能力大,胆子也就大了,心就不满足了。就像孩子到了叛逆期,后来它经常偷偷溜达出去,半天也不见它的踪影。每次回家的时候它的嘴角总是挂了一层油。就如一老汉喝酒回来,红光满面,酒足饭包。
后来我知道它是去了一家饭店蹭吃蹭喝。它吃得多了,也习惯了吃肉,我饭桌下的那点好吃早已满足不来它的胃口。我再吃饭的时候,它就趴到桌子底下纹丝不动了,懒洋洋的伸着懒腰,就要睡着了一样。因为它在外面偷吃饱了,已经看不上从我手中落下来的零星美食。我用脚使劲踢它,它也就看看我,继续懒洋洋的趴着,睡着……
我的爱让它变得馋了。
有一天它再也没有回来。
再后来,听说它是被人打死的……
我并不知道爱也会惹出祸来,我的爱和我的心软让我从此再也不敢触碰小生灵。
我惹不起爱了,我只能躲了。
儿子听我讲完我养狗的故事,开玩笑似的说:“妈妈,你养儿子可不能再心软了!”我摸着儿子的头说:“是的,慈母败儿,我得对你狠心点!”我和儿子都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