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晚见到你姑姑的时候,千万不收她的钱!”这是父亲不知道第几次对我说这句话了。说话的同时,他不停地在客厅里踱来踱去。他点起他今年以来抽的第一支烟,然后把还没有开封的烟盒放回包里,检查一遍给奶奶家的小孩子准备的过年红包,才满足地长吐一口气。
“今年老家的 年 夜 饭在我们家旁边的大酒店里吃,一会儿老家的人全部会来。”父亲顿了顿,又像是自言自语地说:“你姑姑有钱,就总以为我需要她帮忙接济,做什么事都不让我出钱,好不容易轮到我出年 夜 饭 钱,她一定想着法子把钱给我,连孩子的压岁钱也要多两份!”父亲仿佛突然注意到了我一直在凝神听着,连忙摆摆手:“小孩子懂什么!”
不一会儿,老家的人便到齐了。奶奶爷爷一见我,便像小时候一样摸我的头,说我读书用功了。家里的客厅挤满了亲戚,男人都抽起了父亲递的香烟。
我还在默默思索父亲说的话。我小时候常住在姑姑家,和姑姑最亲,在我的印象中,姑姑一直是一个可亲可敬,厨艺好的女子,在父亲嘴里,竟会变成这样。
在烟雾中姑姑姗姗来迟,她提着大包小包,我三岁的堂弟像只小鸟一般飞到我们中间来。“不好意思,我来迟了!”姑姑响亮的嗓音响了起来。她把头发烫成了大波浪,看上去十分精干,在一片打趣声中,姑姑一个一个地分送礼物。“这是给您老的,这是给您的……”轮到我的时候,姑姑给了我一个拥抱,递给我一个精美的纸袋:“这是我特意为你找的玩偶,限量的!”我想说我已经过了玩玩偶的日子,到嘴边的话还是止住了。
吃饭的时候,姑姑特地坐到了我的身边:“我记得你小时候可喜欢我,现在好几年过去,长这么高了。”说话的间隙,淡淡的香水气息飘了过来,我看着她的脸,比以前更年轻了,可又感觉有些奇怪,说不出为什么。姑姑一直为我夹饭夹菜,堆得我的碗满了出来,其间还不停跟我说话。她自己也与男人们喝酒,连干几杯而面不改色。我看着她的豪爽,心有些不舒服,想要起身,却不得不坐着。”
你爸爸当老师还缺不缺钱花,他每个月这么一点工资一定很辛苦吧!”姑姑好像不经意间提到了这个问题,附在我耳边,很自然地笑着,我的心不由地警觉起来,同时看见父亲向我投来的目光,是暗示,我从他眼睛里看到了:不要收你姑姑的钱!姑姑问完这个问题,又转过身去,好像不求回答似的。
父亲看了我之后,又转过去与亲戚喝酒,他今天喝得特别多,开啤酒盖的动作几乎没有停过。他比往日善谈了多,面色发红,在给人倒酒的同时还不忘提醒爷爷奶奶:“多吃点!”
已经很晚了,亲戚们却还不走,坐着聊天,小孩子在外面打闹。我起身上厕所,却看见姑姑跟着我神秘兮兮地出来,把一个冰冷的牛皮袋塞进我口袋里,小心翼翼地捂好:“这里面的钱,你拿一些做压岁钱,剩下的等到回家之后再给你爸爸,这样他想还给我也还不回来了,姑姑把一切事情都安排好了,你爸爸就是嘴硬,不收我的钱。乖,你如果办成了这件事,我这个寒假带你像小时候一样住在我家,带你买东西,再去宠物店看你喜欢的小狗!”姑姑说完后,像是自言自语一般叹了口气:“小孩子懂什么!”
我不安地回到包厢,怎么坐也不舒服,那个纸袋一直硌着,我能感受到它在慢慢变温。我看了看父亲,发现他也正在看着我,目光中带着困惑。姑姑依旧什么也没发生过似的闲聊,不过其间用力按了按我的口袋。我觉得全身热起来,其间我摸了摸那个纸袋,很厚。姑姑正在与别人敬酒。
她的右手戴着一枚钻戒。我看着那手,忽然想起她曾经帮我绑过麻花辫,她的手能做出饼干和沙冰;她以前会插花,经常买五元钱一卷的红色皱纹纸,教我做玫瑰花,认为自己浪漫而又有情调……
我恍恍惚惚地坐着,突然想起了我曾经读过的一篇文章:得到的越多,失去的就越多。一种莫名的凉意袭击了我的心脏,让我想哭出来。父亲又看向了我,这一次,他目光里的意味很明确:不要收你姑姑的钱!
酒席快要散了,在一片告别声中,亲戚们拿起包,我看见父亲悄悄站起身,走到酒店前台抢先付钱,带着一点慌张而又得意的神色。
突然,我脑海里的父亲和姑姑异口同声地对我说:“小孩子懂什么!”
是啊,我是小孩子,我什么也不懂。我笑了笑,在黑暗中,选择把纸袋放回姑姑的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