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进门左拐,第二个路口第三棵榕树底下常常能看见坐着一个老人,他总是笑眯眯地看着周围的人,岁数不小却很有精神,偶尔会给夏夜跑出来纳凉的孩子讲讲故事。
他今天讲的是一个年轻人的故事。
从前有个孩子,他很喜欢画画,但是没有一个人支持他,因为在所有长辈的眼里他除了专心学习以外的爱好都是不务正业,他甚至不敢告诉别人自己是如何偷偷摸摸地挤出时间在纸上涂抹属于孩子的画面。
后来他的父母发现了他那沓厚厚的画纸,有的已经被岁月浸泡泛黄、变得破旧不堪,但依然还是被好好保存着,只是少年的笔触从稚嫩变得成熟,画面从单纯的涂鸦变成有张力的线条。
他把自己变成了碎片的画和热情藏到了抽屉的角落,为此他和父母争论,耐心诉说自己的观点,有那么多人,他们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和爱好,他们最后走上了顺畅的道路,也许并没有成为百万富翁,但也不比那些为了一张文凭死磕多年的同龄人要差。
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没有赞同他的想法,苦口婆心地告诉他什么才是应该寻找的光明前途,即使你不喜欢学习,即使你有更喜欢的东西,而人生就是这样,你必须学会割舍。
“不是这样的。”孩子仰着头倔强地说,眼里有薄薄的水汽,“我不讨厌学习,但学习不是这样的,至少不是那些深奥抽象的东西,它们明明对我的生活没有帮助,学它只是为了得到分数。”
知识是用来证明世界的合理的,而公式用来诠释它们的正确,而不是限制。
他之所以钟爱绘画是因为可以抛开那些条条框框,明暗不同是因为光影变化,冷暖色调的融合,视觉的黄金比例。这个世界孕育生命,同时也创造了美,他可以用图画向其他人讲述他的梦境,或许有复杂的细节背景,或许只是几根简单的线条,而他只是随着心,用手勾勒另一个不存在的世界。
这场坚持变成了持续一个月的冷战,后来父母也发现无用,想想小孩受了苦、碰了壁自然会回头,摇摇头败下阵来,随他去了。
于是他一个人带着画板和他的梦想跑到风景很美的地方。那是一个旅游业没有开发完全的北方地区,小镇的一边是居民生活区,另一边靠着连绵的山脉。当地的人说着奇怪难懂的方言,看见外地人的时候就会换上生涩的普通话。
当时恰是深秋,天气已凉,他出门时随手带的甘油瓶很快见了底。画画的时候突然想起什么,旁边放着倒了没多久的热水已经凉如河水,日光照下来毫无温度,没有真实感。
冬天的时候下起了雪,气温达到零下,手指弯曲像压着千斤重力,血液仿佛要凝结成冰。他想起当初那个梦想,他来的第一周,从前藏着掖着的地下行为突然变成光明正大的爱好,他抑制不住想要奔告全世界自己梦想的冲动。而如今第二周,那种冲动却慢慢变成了细水流长的东西。
他曾经为此被恶劣的低温天气折磨得感冒发烧,手上也长出了茧和冻疮,衣服频繁沾上颜料,在河水里搓洗的时候手被冻得失去知觉,为了追捕夕阳差点独自迷失在无人的山林。
有人说,你只看到萤火虫身上闪烁的光芒,却没看见它身后拼命扇动的翅膀。
但也许对于萤火虫来说那并不是痛苦的折磨,因为它也爱着那簇黄绿光亮,仿佛昆虫本能趋光。
而对于那个孩子而言,他的梦想、他的绘画就是他的光,一点小小的萤火,也许最初只是微不足道的光亮。但是不管何时,做好自己,并为之努力,都是他唯一坚信正确的事。所幸他努力的道路并非布满荆棘,他当初的执拗和不知悔改断绝了自己的后路,然而从未真正后悔,所以才能一往无前。那时立下的遥远梦想后来变成了支撑他的东西,无论身处怎样的困境,只要有一张纸、一支笔,他就能一直往前走。
你也许看过、听过无数个励志故事,主人公历经千辛万苦,最后得到了美满的结局。他们告诉你,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美丽的果实源于艰苦的努力。但你要知道,大部分拥有信念和梦想的人,他们即使伤痕累累,也能抬头看到指引的星光。
当一个人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的时候,他不会顾及其他的事,只要还走在这条路上,痛苦和逆境就不会磨灭梦想。因为那是他梦寐以求的事,所以会很快乐。
“那……后来呢?”有个孩子追问,好奇地看着和蔼的老人。
“他后来专心画画,做他想做的事,没有成为什么大画家,没有出名,没有发财。但是他的身边有很多人喜欢他的画,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靠画画养活自己——虽然过程并没有那么轻松。”
老人摊开双手,眯起浑浊的眼,认真地看着苍老的双手,带着隐约怀念的情绪,仔仔细细地看着手上的纹路,好像就这样看到了从前。
“最后他老得握不稳笔,眼睛老花看不了数位板连接的电子屏幕,却慢慢喜欢上了讲述他的故事,和他以前看过的画过的那些。因为不管是哪种形式,美的东西总是相通的。”他眼角的笑纹深深地铭在不再年轻的脸上,露出了一个不怎么明显的微笑,“他讲着他的故事,就像在画他的画——直到很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