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高三作文
“诚信“,一个倍受关注的词语,人们关注它因为它是连接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纽带;社会关注它,因为它有利于推动诚信社会的建设,有利于促进当今社会的和谐发展。
那何谓诚信呢?“诚”,就是诚实,真诚实在的意思。而“信”,就是信用,言行与内心思想一致的意思。总结起来,诚信的意思就是做人要诚实,守信用,要言而有信,说到做到。
许多成功人士会取得成功,也就是因为他讲诚信,一个讲诚信的人可能会成功,但一个不讲诚信的人一定不会成功。古代有商鞅“立木为信”,商鞅为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在城南门立了一个三丈长的木头,并承诺有人将此木搬到此门,将获得十两赏金。但人们当时不相信可以如此轻松获得赏金,无人肯诚。后来商鞅将赏金升为50金。这时终于有人尝诚,当他把木头搬到北门时,商鞅立即赏给该人50金。从此,商鞅树立的威信,改革在秦朝得以施行使秦朝完成了统一,成为一大强国,位居七国之首。
试想,如果商鞅不讲诚信,那么在人民心中,商鞅就不会有威信,那么他提出的改革方案,人们也不会去执行。那么秦朝也就不会强大,最终也不会吞并了六国,成为一代强国。相反,正是因为商鞅讲诚信,在人们心中才会有威信,那么他提出的改革方案才会被普遍认可并执行,所以秦朝才会达到富国强兵,最终完成了统一大业。
近代有华盛顿认错。华盛顿小时候砍断他父亲最喜爱的一棵樱桃树,父亲扬言要教训哪个砍树人,即使如此,华盛顿依然到父亲面前承认了错误,结果他父亲不但没有责备他,反而夸他是个诚实的孩子。这就是后来领导美国独立战争取得胜利,之后被人们称为“美国国父”的华盛顿小时候的故事。
华盛顿领导美国独立战争取得胜利,与他讲诚信脱不了关系。正因为他讲诚信,人们才相信他,才会跟着他,听从他的指挥,美国独立战争取得胜利的原因有许多,但其中领导人华盛顿的个人优秀品质也是战争取得胜利的一个原因。相反,如果华盛顿不讲诚信,那么美国人民就不会相信他,也就不会服从他,那么美国独立战争的结果可想而知:美国摆脱不了殖民地的称谓,也就不会发展成为现在超级大国。
以上两位伟人都因为诚信而取得成功,由此可见,诚信不仅在当代受人关注,在古代和近代也一样受关注。但在当今,讲求诚信也并非对所有人,有时也应对象而定。
若一位病人得了绝症,你若对他讲诚信,将他的病情如实的告诉他,那么他的精神将会受到很大打击,甚至蝴因此丧失活下去的勇气。所以,带他,我们应说他的病只要治疗就有好转,完全康复也不是没有可能,这样至少让他得到安慰,而我们或许因为这一句善意的“谎言”而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所以,诚信有时而应看对象而定。
但在当代,也存在一些和这些讲诚信不相协调的事件,而且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如菜场有写买菜者在菜上洒水以提高菜本身的质量来欺骗顾客,有的甚至还缺斤少两,以此来谋求经济利益。而与此事件性质相同的不只这个。
现在也流行看一写电视偶像剧,据说一个小时里竟然有将近半个小时在播送一写“天王”“天后”级别的人物代言大广告,他们将某代言的产品的功能夸大,而事实上并非如此,他们虽然最终会获得他们想要的利益,但他们却失去了他们最珍贵,哪个连金钱也买不来的东西,,那就是诚信。
有人或许会说,我们现在还是学生,整天待在学校里而没有机会接触社会,所以诚信社会的建立也我们武官,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诚信无处不正在,而构建诚信社会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学生也不例外。在学校里,我们依然要讲诚信,因为诚信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同时也是自己内在所值的体现。
如果一个学生因为上学迟到而被老师责问而他也向老师保证以后不再迟到,但他第二天依然迟到,第三天依旧如此,第四天、第五天……那么他在老师那儿再做什么保证也没有什么用了,老师也将不会再看好他,因为他失去了人生最宝贵的东西——诚信。
我们身边的诚信与不诚信还有许许多多,我们应该剔除那些不诚信行为,背起诚信,用诚信来克服种种困难,用诚信来创造美好未来。让我们的成长道路上有诚信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