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我们以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事情,就在我们念念不忘的日子里,被我们遗忘了。
这是郭敬明《梦里花落知多少》的一句话,这句话固然有其道理,是的,世界上,总有一个地方,让你流连忘返,也许像北京的万里长城那样众人皆知,也许是喧嚣城市安静舒适的不起眼的一隅;总有一个人,让你印象深刻,也许是你的亲人朋友、同学同事,也许是在特殊场合有着特殊的行为举止的其貌不扬的平凡人,也许是春运火车上没座位也能微笑的农民工,也许是一双纯洁清澈透明孩子的大眼睛;总有一种情感,让你刻骨铭心,也许是无微不至的父母无私的爱,也许是像冬日阳光般温暖的友情,也许是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总有一种味道,让你回味无穷,也许是一碗热腾腾的手擀面,也许是尽带酸甜苦辣的五味瓶,也许是满是苦味带有微甜的苦瓜菜。
不知是谁提议晚上去吃附近的手擀面吃面,不禁让我想到小时候,每每放完学回家,便在木桌上写作业,以前家里不是特别富裕,一家四口生活在妈妈工作的单位房里,条件不是很好,但是很温馨,让我有个幸福快乐的童年。一般情况下,我和弟弟在桌边写作业,妈妈则在一旁用擀面杖擀面做手擀面,不要以为很简单,这个是很费力和费时的,第一道工序和面,需要适量的水和适量的面充分搅拌,搈成一撮面坨,放上一段时间,然后用擀面杖开始用力地擀,把它擀成薄薄一层,这力度足以让桌子震动,使我们写作业有一定的难度,心想着,长大以后就不再让妈妈劳累亲手制作,去超市买着吃……
我虽然是个北部女孩(算不上北方是因为我的家乡江苏地处于南北中间),家乡主食是面,但我不喜欢吃面条,手擀面,这是我唯一挑食的地方。
不知不觉来到手擀面,这家店的老板用着浓重的北方口音和我们交谈,去南方读书后就能准确分别南方北方的人,光靠声音就可以辨别的。他们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与此同时,我们开始期待手擀面,毕竟是人工的,费时,我们就这样边聊天边等,过一段时间手擀面终于上桌了,热气腾腾的,散发着它独特的香味,我似乎闻到了面粉的味道,闻到了家乡的味道,闻到了家的味道,闻到了妈妈的味道,不知不觉眼泪溢满了眼眶,想到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妈妈和已经过世不久的爷爷,爷爷劳累一生,每每回家就是自己做白水面条打鸡蛋,没有享几天福,他走了,世上又少了一个疼爱我的人;妈妈,一个用尽自己爱呵护我们不受任何委屈伟大的母亲,为了我和弟弟,埋没了她宝贵的青春,操劳直至现在,眼泪还是不知不觉地落了下来,同伴问我怎么了,我摇摇头,继续慢慢的哽咽着吃下那碗面……
回去的路上,同伴赞叹着手擀面的美味,是的,这是我有史以来吃得最多的一碗手擀面,按照某某人的说法,人总是犯贱的,是的,在家里从来不吃面的我在离家数千米的地方花钱吃手擀面,不过我想告诉某某,这样才能吃出手擀面的真正的味道。
手擀面的制作是平时生活的艺术,它是人们生活的见证。记得小时候邻居之间聊天问到晚饭吃什么的时候,十有八九都是手擀面,尤其是冬季。随着这两年物质水平的提高,买着吃成为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习惯,人工面逐渐被机器面所替代,品种也由原来老土的豆面面条、玉米面面条、杂面面条换成了好听的龙须面等等。
人们逐渐忘了手擀面的做法,却记得它的味道,其味道远比买来的面要香的多,纯正得多。现在手擀面在南方成为了特色小吃,这点不难理解,南方主食是大米,若要在北方成为小吃,又为什么呢?是人们逐渐淡忘了它的制作,还是人们忙于工作学习,没时间制作,我不知道原因,也许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还是手擀面这类手工面制作发展的必然,这值得人们深思和探讨。
现在的我,多想立刻回家,美美地吃上一碗带有妈妈味道的手擀面啊!